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岳麓版 /八年级下册 /第5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8课 国防建设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岳麓版历史八年级下册5.18国防建设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790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从人民海军和空军的建立、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组建等内容中,提炼出一个学习主题,其名称应是( )

    A . 中国的工业化历程 B . 近代的科学技术和文化 C . 新中国的国防建设 D . 现代的社会生活
  • 2. 在航空母舰问世将近一个世纪之际,中国终于成为最后一个拥有航母的常任理事国。交接入列仪式上,“辽宁舰”舰长、海军大校张峥的一句话被媒体广为引用:“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从此迈入航母时代。”中国人民海军诞生的标志是( )

    A . 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的筹建 B . 华东军区海军的建立 C . 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成立 D . 东海、南海和北海舰队的建立
  • 3. 2013年3月,中国海监定期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航,对这一海域的定期巡航有利于( )

    A .   彻底解决中日的领土争端 B . 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C . 与日本争夺海洋霸权 D . 中国主导国际事务
  • 4. 人民解放军是保卫我国的坚强柱石,由多军种、多兵种组成。下列军种创建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有( )

    ①陆军        ②海军

    ③空军        ④第二炮兵部队

    A . ①②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右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情景。它的出现,说明我国在尖端武器研制方面已取得了突出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取得与下列哪一人物密切相关( )

    A . 萧劲光 B . 刘亚楼 C . 聂荣臻 D . 林彪
  • 6. 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发展尖端武器的原因不包括( )

    A .   打破帝国主义国家核垄断和核威胁 B . 是科技强军、强化国防建设的需要 C . 为了炫耀自己的国力 D . 保卫国家的安全,维护世界的和平
  • 7.

    下图中的部队,肩负着战略核反击的重任,是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和平的一把利剑。它创建于( )


    A . 1949年 B . 1956年 C . 1966年 D . 1970年
  • 8. 毛泽东说:“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陆军、空军、海军及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建立的先后顺序是( )

    A . 陆军、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 B . 海军、陆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 C . 陆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空军 D . 陆军、空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
  •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了民兵与预备役制度,这种制度实行的意义是( )

    ①每个公民都有依法服兵役的义务

    ②人民解放军有了可靠的兵源

    ③增强了国防后备力量

    ④战时根据国家需要转为现役部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誉为“钢铁长城”,其作用是 (  )

    ①捍卫国家主权,打击来犯之敌

    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③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④显示国防实力,震慑反华势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1.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  毛泽东在1958年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交付使用。

    材料二  1956年国庆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指着飞过去的飞机高兴地对外宾说:“我们自己制造的飞机飞过去了!”

    材料三  1956年,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军委会议,听取了科学家钱学森关于发展导弹的汇报。中共中央决定研制自己的导弹……我国的导弹可以打击地面目标,也可以打击空中和海上的目标,可以在地面发射,也可以在水下发射,在保卫祖国安全上起着重要作用。

    材料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公开亮相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令当时观看的外国使节和外国记者大为惊叹。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她的导弹家族展现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她有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的自信和能力。今后美苏两国在处理世界事务时,不得不考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

    1. (1) 材料一、二分别反映了我国在军队建设方面哪一军种取得的成就?

    2. (2) 我国的导弹部队开始组建于哪一年?又称为什么部队?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我国导弹部队先进的武器装备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三、四,分析中国建立与发展战略导弹部队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