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五四学制)2019-2020学年六年级...

更新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589年,结束了长期分裂的局面,使我国南北再次实现统一的朝代是(    )
    A . 秦朝 B . 隋朝 C . 唐朝 D . 元朝
  • 2. 隋朝大运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其南北两端分别是(    )
    A . 余杭、涿郡 B . 余杭、长安 C . 洛阳、长安 D . 洛阳、涿郡
  • 3. (2017七下·武平月考) 孙中山曾说:“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他所说的这种考试制度在我国正式诞生于(    )

    A . 隋文帝时期 B . 隋炀帝时期 C . 唐太宗时期 D . 武则天时期
  • 4. 唐太宗时期,轻徭薄赋,戒奢从简,虚心纳谏,为政宽容,社会矛盾相对缓和,史称(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盛世
  • 5.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被唐太宗喻为“一面知得失镜子”的著名谏臣是(    )
    A . 房玄龄 B . 魏征 C . 姚崇 D . 杜如晦
  • 6. (2018九下·夏津开学考) “开元初,四方丰稔(丰收),城镇商铺林立,客商如云”所反映的经济发展盛况是在(    )
    A . 唐太宗时期 B . 武则天时期 C . 唐玄宗前期 D . 唐玄宗后期
  • 7. 发明和推广先进的生产工具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下图是唐朝的曲辕犁和筒车,它们分别用于(    )

    A . 耕作,灌溉 B . 耕作,纺织 C . 运输,冶铁 D . 运输,灌溉
  • 8. 唐朝在今新疆地区设立的管辖西域天山南北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是(    )

    ①北庭都护府  ②西域都护府  ③安西都护府  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9. 唐朝的文成公主入吐蕃,密切了唐蕃经济文化交流。吐蕃人是今天哪一民族的祖先(    )
    A . 满族 B . 维吾尔族 C . 藏族 D . 白族
  • 10. 下列关于鉴真和玄奘共同点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唐朝的僧人        ②在唐朝的对外交往中做出重大贡献

    ③西行求取佛法      ④有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唐朝的国势由强盛转向衰落的转折点是(    )
    A . 澶渊之盟 B . 黄巢起义 C . 安史之乱 D . 八王之乱
  • 12. 下列与“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历史故事相关的人物是(    )
    A . 李渊 B . 赵匡胤 C . 朱元璋 D . 皇太极
  • 13. 北宋为防止知州权力过大而设置分权的官员是(    )
    A . 宰相 B . 通判 C . 转运使 D . 枢密使
  • 14. 下列少数民族政权与其建立者对应正确的是(    )
    A . 契丹﹣﹣耶律阿保机 B . 金﹣﹣元昊 C . 辽﹣﹣完颜阿骨打 D . 西夏﹣﹣努尔哈赤
  • 15. 岳飞在其《满江红·怒发冲冠》中写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里的“匈奴”指代的是(    )
    A . 女真统治者 B . 突厥统治者 C . 契丹统治者 D . 党项统治者
  • 16. (2017七下·揭西期中) 陆游《书愤》中有“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的诗句,诗中的“大散关”至淮水为一线划定分界线,是以下哪个历史事件后出现的情况(    )

    A . 宋金和议 B . 辽宋和议 C . 夏宋和议 D . 金灭辽
  • 17. 宋朝流传“苏湖熟、天下足”或“苏常熟、天下足”的谚语,这表当时全国丰饶的粮仓在(    )
    A . 黄河流域 B . 长江下游和太湖流域 C . 鄱阳湖流域 D . 洞庭湖流域
  • 18. 当你去购买商品时,你一定会体会到人民币(纸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    )
    A . 秦朝时期半两钱 B . 北宋时期交子 C . 南宋时期会子 D . 南宋时期交子
  • 19. (2016七下·大同期中) 南宋时期,有一位阿拉伯商人运载一批货物到泉州销售,他抵达泉州后应到哪个机构办理手续(  )

    A . 都护府 B . 市舶司 C . 宣政院 D . 理藩院
  • 20. (2018七下·阳江月考) 毛泽东写道: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成吉思汗的功绩主要是(    )
    A . 灭亡西夏 B . 统一蒙古 C . 建立元朝 D . 定都大都
  • 21. (2019七下·南丹期中) 元朝在中央设立了中书省、枢密院和御史台,这些机构的职能分别是(   )
    A . 行政 军事 监察 B . 行政 外交 军事 C . 财政 监察 外交 D . 财政 军事 监察
  • 22.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下列哪一机构的设立可以证明这一史实(    )
    A . 市舶司 B . 台湾省 C . 澎湖巡检司 D . 宣政院
  • 23. 《水浒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与“浪子”燕青逛东京大街,街上有人说书、唱曲、卖饮料、相面算卦、杂耍、表演等。他们所去的场所在当时被称作(    )
    A . 瓦子 B . 早市 C . 蕃市 D . 草市
  • 24.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描写的是哪一节日的欢乐气氛?( )
    A . 端午节 B . 中秋节 C . 春节 D . 元宵节
  • 25. (2017·福建) 我国现有56个民族,其中回族开始形成于(    )

    A . 唐朝 B . 宋朝 C . 元朝 D . 明朝
  • 26. (2018七下·阳江月考) 历史影视作品是历史史实的艺术加工,但必须尊重历史史实,下列情节与历史史实不相符合的是(    )
    A . 科举考试时用纸答题 B . 唐朝时,远航的船上装有指南针 C . 宋朝时,人们过节放鞭炮 D . 元朝时,阅读活字印刷的书籍
  • 27. 2017年,我国正式实施“一带一路”计划,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鼎盛时期是在(    )
    A .  唐朝时 B . 北宋时 C . 南宋时 D . 元朝时
  • 28. 黑龙江省作为省级行政区的设立,来源于元朝的什么制度(    )
    A . 世袭制 B . 郡县制 C . 三省六部制 D . 行省制
  • 29. 假如你是明朝的一个吃货,你可以吃到玉米、甘薯、马铃薯、花生等这些食物,它们原产于(    )
    A . 南美洲 B . 大洋洲 C . 北美洲 D . 欧洲
  • 30.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医药的作用。在明代为中医药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并编写《本草纲目》一书的医药学家是(    )
    A . 华佗 B . 张仲景 C . 李时珍 D . 孙思邈
  • 31. 印度尼西亚的爪哇有三宝垄,泰国有三宝港,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有三宝城。上述国家以“三宝”为地名与哪一事件有关(    )
    A . 鉴真东渡 B . 戚继光抗倭 C . 玄奘西游 D . 郑和下西洋
  • 32. 攻入北京城,推翻了明朝统治的是(    )
    A . 吴三桂 B . 李自成 C . 努尔哈赤 D . 皇太极
  • 33. 将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努尔哈赤自立为汗,建立后金  ②皇太极改女真族名为满洲

    ③皇太极称帝,改国号为清      ④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

    A . ①④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④③② D . ①③②④
  • 34. 清朝时,管辖包括巴尔喀什湖在内的整个新疆地区的机构是(    )
    A . 西域都护 B . 安西都护府 C . 北庭都护府 D . 伊犁将军
  • 35. 渥巴锡成为我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是因为他(    )
    A . 率军平定大小和卓叛乱 B . 率军取得雅克萨之战的胜利 C . 率土尔扈特部重返祖国 D . 率军平定准噶尔的叛乱
  • 36. 如果想了解明朝中后期江西景德镇瓷器制作工艺,可以查阅的书籍是(    )
    A . 《齐民要术》 B . 《天工开物》 C . 《农政全书》 D . 《本草纲目》
  • 37. 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通过转世确定继承人,但“达赖喇这个封号是中国中央政府册封的,不是任何个人随意说了算的。赐予“达赖喇嘛”封号的皇帝是(    )
    A . 顺治 B . 康熙 C . 雍正 D . 乾隆
  • 38. 我国经济重心南移最后完成是在(     )

    A . 唐朝后期 B . 五代十国时期 C . 北宋时期 D . 南宋时期
  • 39. 据载,乾隆时期己拥有“十万烟火”“富甲天下”“地值寸金”的城市是(    )
    A . 苏州 B . 扬州 C . 北京 D . 杭州
  • 40. 以下区域自清代至今都无可争议的属于中国疆域范围之内的是(    )

    ①台湾    ②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③南海诸岛    ④库页岛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1. 面对明末的大动荡对社会经济造成的严重破坏,清朝初年的统治者认为“国之大计”是(    )
    A . 恢复发展农业生产 B . 大力发展手工业和商业 C . 进行海外殖民扩张 D . 大力发展海外贸易
  • 42. 我国古代有很多德才兼备的人,他们通常被称为“圣人”,“书圣”“诗圣”分别是指(     )

    A . 王羲之、李白 B . 王羲之、杜甫    C . 顾恺之、白居易 D . 吴道子、杜甫
  • 43. 1757年,清政府下令关闭了其他港口,只开放一处对外通商口岸并规定由朝廷特许的“十三行”统一经营对外贸易,这个地方是(    )
    A .  宁波 B . 漳州 C . 广州 D . 杭州
  • 44. (2016·孝感) 中国古代有许多重大发明.下列发明按出现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造纸术、司南、火药、活字印刷 B . 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司南 C . 造纸术、活字印刷、火药、司南 D . 司南、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
  • 45. 下列人物与作品搭配正确的是(    )
    A . 汤显祖的《窦娥冤》 B . 洪昇的《桃花扇》 C . 孔尚任的《长生殿》 D . 曹雪芹的《红楼梦》
二、填空题
  • 46. 明清时期,我国边疆相继遭到日本、荷兰、沙俄等国侵扰,广大爱国军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进行了英勇斗争。根据所学知识,把空白处补充完整
    1. (1) 16世纪中期,受命到东南沿海抗倭,基本荡清东南沿海的倭寇。
    2. (2) 明末,殖民者侵占了我国台湾,1662年,打败殖民者,台湾又回到了祖国怀抱。年,清政府正式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台湾地区。
    3. (3) 康熙皇帝在1685、1686年两次出兵,重创俄军,沙俄政府被迫同意通过谈判解决中俄两国边界问题。1689年,中俄双方代表签订了第一个边境条约《
  • 47. 明清两朝皇权高度膨胀。根据所学知识,把空白处补充完整。
    1. (1) 朱元璋在地方取消行中书省,设立“”将原来行中书省的权力一分为三,互不统属。在中央废除实行1500多年的丞相制度,使六部直接接受皇帝指挥。
    2. (2) 朱元璋为加强对百官和京城百姓的控制,特别设锦衣卫,授予自行侦缉、逮捕、审讯和刑杀的特权。后来又成立同类机构东厂。这两个机构合称"厂卫"。
    3. (3) 雍正时期,中央设立。使皇帝得以最大限度控制政局,独断朝纲,使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
    4. (4) 明清时期,科举考试只许在“四书”“五经”的范围内命题,答题必须按照八个部分进行俗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