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岳麓版 /八年级下册 /第5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9课 独立自主走向国际舞台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岳麓版历史八年级下册5.19独立自主走向国际舞台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2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纷繁变幻的国际形势,我国政府处理对外关系始终坚持的基本立场是( )

    A . 独立自主 B . 求同存异 C . 互不侵犯 D . 维护主权
  • 2. 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实行的外交政策是( )

    A . 和平外交政策 B . 外交孤立政策 C . 不干涉政策 D . 积极扶助政策
  • 3.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外交工作充满硝烟和艰辛,其根本原因是( )

    A . 新中国刚刚成立,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B . 中国的经济比较落后,实力比较弱 C . 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敌视 D . 我国在国际上基本没有朋友
  • 4.

    国书是指国家间往来或共同议定的文本,也指一国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时,由国家元首署名递交给所驻国家元首的文本。根据右图判断,携带此国书的大使应派驻 (  )

    A . 美国 B . 日本 C . 苏联 D . 印度
  • 5. 2013年5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印度时,发表了题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印两国天造地设,注定终将走在一起。60年前,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了( )

    A .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多边外交活动的原则 D . “求同存异”的方针
  • 6.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年里,就与苏联、印度等17个国家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是( )

    A . 开始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B .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D . “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
  • 7. 1954年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说:“如果这些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与安全的坚固基础。”声明中提到的原则,应该适用于( )

    ①发展中国家   ②经济发达国家

    ③弱小落后国家   ④资本主义强国

    A . ①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新中国第一次以五大国身份出席的会议或外交活动是( )

    A . 周恩来访问印度、缅甸 B . 参加日内瓦会议 C . 参加万隆会议 D . 出席联合国大会
  • 9. 1955年4月,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主要来自 (    )
    A .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B . 亚洲和欧洲 C . 亚洲和非洲 D . 欧洲、亚洲和非洲
  • 10. 一位美国记者评论周恩来在某次重大会议中的作用时说:“周恩来并不打算改变任何一个坚持反共立场的领导人的态度,但是他改变了会议的航向。”这次会议是( )

    A . 日内瓦会议 B . 万隆会议 C . 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 . 上海APEC会议
  • 11. 1955年4月,在亚非29个独立国家举行的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了解决国家间争议的方针,促进了会议的圆满成功。周总理提出的方针是( )

    A .   平等互惠 B . 互不干涉内政 C . 求同存异 D .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 12. 周恩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作为新中国的“外交之父”“外交之魂”,他所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的重要意义是( )

    A . 促进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B . 促成了“双十协定”的签订 C . 为万隆会议的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D . 为日内瓦会议的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新中国诞生后,美国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地想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政治上,实行所谓遏制加孤立政策……经济上,对新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军事上,美国对新中国实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包围……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纪胜利、郝庆云《战后国际关系史

    (1945-2000年)》

    材料二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积极同邻近国家和新兴独立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参加了一系列外交活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际政治舞台开始有了“中国声音”,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美国采取了哪些措施对付新生的中国。

    2. (2) 面对美国等国的外交政策,新中国实行了怎样的外交政策?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取得了哪些外交成果?

    3. (3) 20世纪50年代,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中国声音”主要指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