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十堰市2020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63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8.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19. 如图,要想使人安全地攀上斜靠在墙面上的梯子的顶端,梯子与地面所成的角 一般要满足 ,现有一架长为 的梯子,当梯子底端离墙面 时,此时人是否能够安全使用这架梯子(参考数据: )?

  • 20. 某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诵读活动,诵读读本有《红星照耀中国》、《红岩》、《长征》三种,小文和小明从中随机选取一种诵读,且他们选取每一种读本的可能性相同.
    1. (1) 小文诵读《长征》的概率是
    2. (2) 请用列表或画树状图的方法求出小文和小明诵读同一种读本的概率.
  • 21. 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 有两个实数根 .
    1. (1) 求k的取值范围;
    2. (2) 若 ,求k的值.
  • 22. 如图, 为半圆O的直径,C为半圆O上一点, 与过点C的切线垂直,垂足为D, 交半圆O于点E.

    1. (1) 求证: 平分
    2. (2) 若 ,试判断以 为顶点的四边形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 23. 某企业接到生产一批设备的订单,要求不超过12天完成.这种设备的出厂价为1200元/台,该企业第一天生产22台设备,第二天开始,每天比前一天多生产2台.若干天后,每台设备的生产成本将会增加,设第x天(x为整数)的生产成本为m(元台),m与x的关系如图所示.

    1. (1) 若第x天可以生产这种设备y台,则y与x的函数关系式为,x的取值范围为
    2. (2) 第几天时,该企业当天的销售利润最大?最大利润为多少?
    3. (3) 求当天销售利润低于10800元的天数.
  • 24. 如图1,已知 ,点D在 上,连接 并延长交 于点F.

     

    1. (1) 猜想:线段 的数量关系为
    2. (2) 探究:若将图1的 绕点B顺时针方向旋转,当 小于 时,得到图2,连接 并延长交 于点F,则(1)中的结论是否还成立?若成立,请证明;若不成立,请说明理由;
    3. (3) 拓展:图1中,过点E作 ,垂足为点G.当 的大小发生变化,其它条件不变时,若 ,直接写出 的长.
  • 25. 已知抛物线 过点 ,与x轴交于另一点B,顶点为D.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并写出D点的坐标;
    2. (2) 如图1,E为线段 上方的抛物线上一点, ,垂足为F, 轴,垂足为M,交 于点G.当 时,求 的面积;
    3. (3) 如图2, 的延长线交于点H,在x轴上方的抛物线上是否存在点P,使 ?若存在,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