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岳麓版 /八年级下册 /第2单元 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第7课 全国大动乱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岳麓版历史八年级下册2.7全国大动乱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967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邓小平曾说过:“毛泽东同志犯了一个错误,这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犯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犯错误。”从历史上来看,这里的“错误”指的是( )

    A . 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 B .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C . 领导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D . 晚年发动了“文化大革命”
  • 2.

    右图是中国某一时期的一幅政治宣传画,它说明当时的中国社会( )

    A . 面临资产阶级复辟的危险 B . 中央出现了“修正主义” C . 党和国家领导人错误地估计了阶级斗争形势 D . 刘少奇已成为“走资派”
  • 3.

    火花是火柴盒上的图案,不同时代的火花留下了不同时代的痕迹。根据所学知识判断,右图所示火花属于下列哪一时期的历史遗存( )

    A . 抗日战争时期 B . 解放战争时期 C . “大跃进”时期 D . “文化大革命”时期
  • 4. “文化大革命”主要是一场人为因素制造的浩劫,那么其爆发的导火线是( )

    A . 《五一六通知》的发布 B . 《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发表 C . “一月革命” D . “二月抗争”
  • 5. 某校举办“文革往事”的讲座,准备请亲身经历过的老师当主讲人,下列最符合条件的主讲人是( )

    A . 1958年出生的王老师 B . 1976年出生的张老师 C . 1978年出生的李老师 D . 1980年出生的郑老师
  • 6. 右图是毛泽东发表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毛泽东认为党内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代表人物是( )

    A . 周恩来和朱德 B . 彭德怀和叶剑英 C . 刘少奇和邓小平 D . 陈毅和刘伯承
  • 7. 特定的历史阶段,口号、标语往往有着强烈的政治色彩,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下列口号、标语出现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是( )

    A .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B .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 . 打倒一切、造反有理 D .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 8. 1967年,老一辈革命家的一些做法被诬为“二月逆流”,因为这些革命家( )

    A .   反对毛泽东思想 B . 批评“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做法 C . 批判刘少奇 D . 拥护“文化大革命”
  • 9. 分析下面的表格,得出的结论是“文化大革命”( )

    全国人大会议届数

    人大常委会次数

    第一届(1954-1959)

    5次

    第二届(1959-1965)

    4次

    第三届(1965-1975)

    1次

    第四届(1975-1978)

    1次

    第五届(1978-1983)

    5次

    A . 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B . 破坏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 C . 摧残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 D . 颠覆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 10. “不能借口少数服从多数而剥夺少数人的基本权利,因为少数人的基本权利若得不到保障,最终可能连国家主席的基本权利也得不到保障。”这里的“国家主席”指的是“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的( )

    A . 彭德怀 B . 贺龙 C . 周恩来 D . 刘少奇
  • 11.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其中“不折腾”是吸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哪些历史事件的教训( )

    ①农业合作化运动  ②“大跃进”运动

    ③人民公社化运动  ④“文化大革命”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2.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是乱了自己……历史已证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图一和图二与我国历史上哪一事件有关?图一和这一历史事件有着怎样的关系?

    2. (2) 材料二中的“反革命集团”具体指哪两个反革命集团?

    3. (3) 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什么性质的运动。你如何认识“文化大革命”“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是乱了自己”?

    4. (4) 以史为鉴,简要概括“文化大革命”这段沉重的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