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35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有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8小题,第17-18题每题5份,第19-22题每题6分,第23题8分,第24题10分.)
  • 17. 计算:
    1. (1) .
    2. (2) .
  • 18. 解下列方程(组):
    1. (1)
    2. (2)
  • 19. 先化简,再求值:
    1. (1) ,其中 .
    2. (2) ,在0,1,2三个数中选个合适的数代入求值.
  • 20. 如图,点M是△ABC外的一点,请你在网格内完成作图:

    ①作过点M且平行于BC的直线.

    ②画出△ABC先向左平移2个单位,再向上平移1个单位后的 .

  • 21. 如图, ,点D,C,E在同一条直线上.

    1. (1) 完成下面的说理过程

      (已知)

      (垂直的定义).

      .

      ,().

      .(

      又∠B=∠D,

      ∴∠B=∠BCE,

      ∴AB//CD. (

    2. (2) 若∠BAD=150°,求∠E的度数.
  • 22. 某单位在疫情期间购买甲、乙两种防疫品共三次,只有一次甲、乙同时打折,其余两次均按标价购买,三次购买甲、乙的数量和费用如下表:
      购买甲的数量(个) 购买乙的数量(个) 购买总费用(元)
    第一次购物 60 50 1140
    第二次购物 30 70 1110
    第三次购物 90 80 1062
    1. (1) 该单位在第次购物时享受了打折优惠;
    2. (2) 求出防疫品甲、乙的标价.
  • 23. 某同学利用若干张正方形纸片进行以下操作:
    1. (1) 从边长为a的正方形纸片中减去一个边长为b的小正方形,如图1,再沿线段AB把纸片剪开,最后把剪成的两张纸片拼成如图2的等腰梯形,这一过程所揭示的公式是.

    2. (2) 先剪出一个边长为a的正方形纸片和一个边长为b的正方形纸片,再剪出两张边长分别为a和b的长方形纸片,如图3,最后把剪成的四张纸片拼成如图4的正方形.这一过程你能发现什么代数公式?

    3. (3) 先剪出两个边长为a的正方形纸片和一个边长为b的正方形纸片,再剪出三张边长分别为a和占的长方形纸片,如图5,你能否把图5中所有纸片拼成一个长方形?

      如果可以,请画出草图,并写出相应的等式.如果不能,请说明理由.

  • 24. 小明发现爸爸和妈妈的加油习惯不同,妈妈每次加油都说“师博,给我加200元油.”(油箱未加满).而爸爸则说:“师傅,帮我把油箱加满!”小明很好奇:现实生活中油价常有变动,爸爸妈妈不同的加油方式,哪种方式会更省钱呢?现以两次加油为例来研究.设爸爸妈妈第一次加油油价为x元/升,第二次加油油价为y元/升.
    1. (1) 求妈妈两次加油的总量和两次加油的平均价格.(用含x.y的代数式表示)
    2. (2) 爸爸和妈妈的两种加油方式中,谁的加油方式更省钱?用所学数学知识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