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三单元 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9 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三单元第9课《近代中国经...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8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浙江) 光绪十四年(1888年),曾国荃在奏疏中说:“近年以来,印度、日本产茶日旺,售价较轻,西商皆争购洋荼,以至华商连年折阅,遐迩周知。据皖南茶厘总局具详,光绪十一、十二年两年,亏本自三四成至五六成不等,已难支持;十三年亏折尤甚,统计亏银将及百万两,不独商贩受累,即皖南山户园户亦因之交困。”这突出反映了当时中国(    )
    A . 自然经济开始解体 B . 制茶技术被印度日本赶上 C . 受到世界市场影响 D . 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提高
  • 2. (2019高二下·黄石期末) 晚清出口贸易以茶叶为首位。其中,红茶输英,绿茶输美,茶砖输俄。后来,由于日本、印度、锡兰茶的输出,华茶在世界茶叶出口中所占比重逐渐降低,大豆则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商品。这一变化说明(    )
    A . 中国卷入世界市场程度加深 B . 晚清自然经济逐步瓦解 C . 列强对华政治经济侵略频繁 D . 晚清经济结构变化明显
  • 3. (2019高一下·黄石期末) 洋务运动时期兴办的新式企业特别是官督商办企业,在利益分配上多实行官利制度。如招商局开办时从直隶练饷局借用官款制钱20万串,“名为官本,公家只取官利,不负盈亏责任,实属存款性质。”由此可见,官利制度(    )
    A . 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B . 有利于推动中国新式企业发展 C . 适应了近代社会经济结构 D . 与股份公司利益分配方式相同
  • 4. (2019高一下·杭州期末) 1862年浙江人叶澄衷在上海虹口美租界开设了近代上海第一家五金行号“老顺记”。由于叶澄衷注重信誉,不久美孚石油请由“老顺记”推销煤油,“老顺记”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该现象表明当时(    )
    A . 外商企业刺激了民族工商业诞生 B . 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依赖于外商 C . 部分民族资本家重视经营策略 D . 上海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起步较早
  • 5. (2019高一下·滁州期末) 1845年,清朝福建官员奏称:洋布“其质既美,其价复廉,民间之买洋棉者,十室而九”。然而,19世纪50年代初期,物美价廉、颇为畅销的洋布却开始滞销。产生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    )
    A . 实业救国思潮的影响 B . 自然经济的顽强抵制 C . 洋务企业对外国经济的抵制 D . 中国民族工业的兴起
  • 6. (2019高一下·天长期末) “上海轮船招商局创办一年内,外轮就损失了1300万两,湖北官办织布局开办后,汀南海关每年进口的洋布就减少了10万匹。”这个变化说明洋务运动(   )
    A . 极人地推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 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C . 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和科技人员 D . 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7. (2019高一下·南充期末) “买办”一词,明代专指对宫廷供应用品的商人;清初专指为居住广东商馆的外商服务的中国公行的采买人或管事人。鸦片战争后,废止公行制度,外商乃雇选当地中国商人代理买卖,沿称买办。以下与之相关评价,正确的是(    )
    A . 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基本要求与买办一致 B . 中国的近代化客观上因买办的出现得到了推动 C . 近代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买办 D . 帮助西方列强进行军事侵略是买办的主要任务
  • 8. (2019高一下·宿迁期末) 1872年起,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幼童赴美留学。由于留美幼童逐渐接受西方文化熏陶,清政府于1881年将留美幼童召回。《纽约时报》对此发表社论称:“中国不能只从我们这里引进知识、科学和工业模式……否则,它将什么也得不到。”据此可知,洋务运动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A . 固守封建制度 B . 排斥美式教育 C . 缺乏领导核心 D . 忽视国防建设
  • 9. (2019高一下·宿迁期末) 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动。下图所示的经济形态是(    )

    A . 洋务经济 B . 民族资本主义 C . 外国资本主义 D . 官僚资本主义
  • 10. (2019高二下·通榆月考) 鸦片战争以后,由通商口岸发展壮大城市,呈现出快速繁荣的景象。但这些繁荣的城市不仅没有承担起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责任,相反“它们是外国商品进入中国的大门,也是中国财富外流的老鼠洞”。出现这一局面说明(   )
    A . 中国城市发展有限,无力带动农村经济 B . 农村经济落后严重影响城市经济发展 C . 中国沦为西方的商品倾销市场和原料产地 D . 欧美列强控制着中国的政治经济命脉
  • 11. (2019·广州模拟) 史料记载,江南制造总局在整个洋务运动时期共翻译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7部44本,其中公法交涉类2部26本。同一时期,京师同文馆共翻译西书25种,其中国际法与外国法类就占了5种。这反映了(   )
    A . 内忧外患促使政府调整对外政策 B . 向西方学习成为国人的共识 C . 洋务派运用国际法处理外交事务 D . 洋务运动对传统观念的冲击
  • 12. (2019·河南模拟) 有学者指出:“晚清经商成了时髦,……虽然在公开的宣言中,商人只将自己从‘士农工商’提升到‘士商农工’,位列第二,但实质上他们早已自以为时代的中心而雄视天下了。”该学者旨在说明近代前期的中国(   )
    A . 民族经济获得独立发展 B . 封建自然经济彻底消亡 C . 近代商业成为经济主体 D . 传统经济结构遭受冲击
  • 13. (2019·周至模拟) 洋务运动初期,军事工业生产的产品不经过市场流通而直接调拨各省。19世纪80年代后,沿海各省中哪一省需配备兵船就由该省筹款。江南制造总局和天津机器局等企业,如果所产某种武器的售价高于国际市场价格过多,就会停止生产。这说明洋务运动期间的军事工业(    )
    A . 使沿海军事力量布局平衡 B . 无法完全规避价值规律制约 C . 高度关注企业的生产成本 D . 逐渐由官办向官督商办转变
  • 14. (2019高一下·赣州期中) 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经济受到了外国资本主义猛烈冲击,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包括(   )
    A . 封建自然经济、外国资本主义经济、洋务经济、新民主主义经济 B . 封建自然经济、外国资本主义经济、官僚资本主义经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 C . 封建自然经济、洋务经济、新民主主义经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 D . 封建自然经济、外国资本主义经济、洋务经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
  • 15. (2019高一下·平遥期中) 洋务运动期间,李鸿章等人大量购买外国装备来搞中国国防。原因有二:一是采购大吃回扣……二是人力成本高……很多有关系的中国人想方设法挤进“有钱途”的洋务单位,吃拿卡要。由此可见(   )
    A . 洋务运动实际上被外国控制 B . 封建官僚管理体制弊端明显 C . 洋务派借自强之名中饱私囊 D . 当时中国没有建立军工企业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9高一下·潮安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鸦片战争后短短几年,英国输比战前增加 了 3.5倍,其中棉纺织品占总值的70似上,增加了4倍多。江苏松江、太仓一带原本是中国手工棉纺织业中心,素有“衣被天下”的盛名,而鸦片战争以后由于洋布畅销,“松太布市,销减大半”,东南沿海一些 专以纺织为业的多村,受到很大冲击。

     洋沙、洋布的进口 (单位:千两)

     年份

     洋沙

     洋布

     1867

     1450

     11671

     1877

     2841

     1959

     1887

     12590

     24457

     1892

     22059

     30554

    材料二:观察下面“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曲线图”。图中A、B、C、D反映了近代以来我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基本发展脉络。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曲线图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鸦片战争后我国出现了什么新的经济现象?这种变化对我国经济结构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 (2) 材料二中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出现B点、D点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3. (3) 民族企业与明朝“机房”相比,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4. (4) 民族工业的产生和发展大大推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列举两件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后推动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的重要事件。
  • 17. (2019高一下·翁牛特旗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农夫早出暮入,耕稼树艺,多聚菽粟,此其分事也。妇人夙兴夜寐,纺绩织紝,多治麻丝葛绪綑布縿,此其分事也。

    ——《墨子》卷八

    材料二:苏州“东北半城皆居机户,郡城之东皆习机业”。出现“大户张机为生”,以增殖财富;而工匠“趁织为活”“得业则生,失业则死”的现象。

    材料三:机器制造创于泰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而效行于中国……天津麦面盛行,今秋又有宁人(指朱其昂)购来磨面机器一座,在紫竹林招商局下开张磨坊,名曰“贻来牟机器磨坊”。曰计焦煤若干,及用机器司务两人外,又需小工十余人,开销似乎过费。然事半功倍,出面极多;且面色纯白,与用牛磨者迥然不相同。

    ——1878年12月14日《申报》

    请回答:

    1. (1) 材料一反映了小农经济的什么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说明在城市的经济领域出现了什么新现象?导致新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概括中国近代经济结构出现的变化,并分析出现变化的原因。
    4. (4) 综合上述材料,概述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
  • 18. (2019高一下·番禺期中) 近现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全球化趋势。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  16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示意图

    1. (1) 根据材料一,中国近代和现代两个时期对外开放格局有何明显的不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近代开放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三角贸易”示意图》与《14世纪欧亚贸易商路图》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分析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叙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发展趋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