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二单元 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8 第二次工业革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二单元第8课《第二次工业...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天津模拟)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价格、利润普遍下降,经济危机更加频繁、深刻、持久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垄断组织出现。它以调节生产为目的,规定产品的总产量,在各垄断组织中间加以分配,并强制实行预先规定的价格。这反映了资产阶级认识到(    )
    A . 计划经济的先进性 B . 生产的社会性 C . 科学技术的两面性 D . 资本的有限性
  • 2. (2020高一下·明光月考) 皮特·N·斯特恩斯在《全球文明史》中说:“西方工业增长和民族主义竞争在19世纪后期带来了帝国主义扩张的一次新浪潮。”材料所说的“新浪潮”( )
    A . 促进了工业革命的兴起 B . 加速了垄断组织的形成 C . 巩固了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D . 推动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建立
  • 3. (2020高一下·桐城月考) “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互动的整体化趋势,世界市场进一步发展”。为论证该观点,你选择的证据有(   )

    ①新型交通运输工具密切了世界各地的经济联系

    ②列强瓜分世界的狂潮加速了世界一体化进程

    ③电信工具的发明加速了各地商业信息的交流

    ④第二次工业革命使欧洲与美洲开始了物质、文化交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2020·蚌埠模拟) 从每个时代的流行词汇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时代最典型的特征。比如15、16世纪流行词汇有“新航路”“新教”;17、18世纪的是“革命”“殖民扩张"。那么, 19世纪中叶的流行词汇应该是( )
    A . 垄断、罢工 B . 进化论、大危机 C . 理性、危机 D . 工业家、社会主义
  • 5. (2020·长春模拟) 表2  1870—1905年,德国大学(综合大学和工程技术类大学)概况表

    时间

    教师数量

    学生在总人口中的比例(1:10万)

    主要成就

    1870年

    1500

    约35

    1900年,柏林大学理论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量子论;数学学科、化学、生物等学科世界一流。1901-1920年,全球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60人,德国有19人,几乎全与大学直接相关。

    1880年

    1800

    约40

    1900年

    2700

    约60

    1905年

    3000

    约70

    对表2解读正确的是(   )

    A . 德国高等教育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B . 科研已成为德国大学教育的工作重心 C . 大学教育推动科技进步作用凸显 D . 德国率先开始并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
  • 6. (2020·枣庄模拟) 阅读19世纪中后期美国百万富翁数量统计表:
    时间 数量 财富来源 占有社会总财富(%)
    1861年前 仅有几人 主要是大农场主 3.6%
    1892年 4047人 财富继承(34人),其他多集中于制造业、商业、铁路业 9.6%

    (数据来源:李庆余、周桂银等《美国现代化道路》)

    对此表认识最准确的是(   )

    A . 重化工业已是美国工业的主导部门 B . 财富集中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汽车、飞机等新兴制造业迅速崛起 D . 生产组织形式变革加剧贫富分化
  • 7. (2020高一下·天津期中) 19世纪下半叶,无论新兴工业还是采用新的技术改造传统工业都需要大量投资,于是一些资本家便合股开办各种大企业,并对小企业予以兼并。这一现象促成了( )
    A . 工厂制产生 B . 垄断组织出现 C . 公有制发展 D . 计划经济盛行
  • 8. (2020高一下·吴起月考) 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互动的整体化趋势,世界市场进一步发展。为论证该观点,你将选择的证据是(   )

    ①垄断组织的出现加速了世界市场的形成

    ②电力推动下的交通运输,密切了世界各地的经济联系

    ③网络技术的发展加速了各地商业信息的交流

    ④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新殖民主义促进了世界经济联系的紧密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20高一下·苏州月考) “新能源被开发出来,钢——新工业时代生产的关键——的生产得到飞跃发展。在主要的欧洲强国中,德意志当时正在加速迎头赶上。非欧洲国家得到资金和进行建设。”在这样的“新工业时代”(   )
    A . 钢铁工业成为新兴的生产部门 B . 商品输出成为列强侵略的主要方式 C . 德国率先研制出新式交通工具飞机 D . 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推动生产发展
  • 10. (2020高二下·萍乡期中) 1880年﹣1914年间,美国增长率在6倍以上的20个行业中,13个是新兴部门。这些新兴部门的产值增长17.6倍,相当于整个制造业增长率的4倍。如1903年成立的福特汽车公司,由于推行新的科学装配线,劳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汽车基价由1910年950美元下降到290美元,迅速得到普及。材料表明(   )
    A . 美国成为新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中心 B . 大企业在新科技运用中占主要地位 C . 科学技术改变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 D . 科学影响人类的生产结构和生活方式
  • 11. (2020高一下·河北期中) 美国经济史学家罗斯托把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的发展历程划分为六个阶段:“传统社会”“为起飞创造前提”“起飞阶段”“向成熟推进阶段”“高额消费阶段”“追求生活质量阶段”。其中“起飞阶段”出现的重大发明有(   )
    A . 火车、电报、电话 B . 轮船、火车、蒸汽机 C . 飞机、轮船、汽车 D . 汽车、飞机、电话机
  • 12. (2020高一下·河北期中) 一位美国经济史专家曾不无自豪地说:“(20世纪初)美国农业一次收成,就可以把比利时王国的一切连同国王一起买到手,两次收成可以买进意大利……五次收成,就能把俄罗斯帝国从沙皇手中买进来。”这主要说明( )
    A . 先进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美国农业产值攀升 C .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提升了美国的经济竞争力 D . 美国确立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霸主地位
  • 13. (2020高一下·定远月考) 1889年,第四届世界博览会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为迎接这次经济盛会,巴黎修建了30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作为新的标志性建筑。下列关于这次盛会与埃菲尔铁塔的表述,正确的有(   )

    ①铁塔上可能采用电灯照明技术

    ②展品中有以柴油为燃料的内燃机

    ③看到巴黎上空有飞机在飞行

    ④采用电话进行联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20高一下·鹰潭月考) 某国19世纪70年代冶金企业平均投资为10多万元,20世纪初则达到近200多万元;同一 时期的冶金企业由上千家减少为100多家。据此可知该国(   )
    A . 已经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 B . 出现新式的生产组织形式 C . 是以重工业为主导的国家 D . 两次工业革命的交叉进行
  • 15. (2019高一下·安阳月考) 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新兴的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被称为“科学工业”,这主要反映了(   )
    A . 科学技术与生产紧密结合 B . 企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科学管理 C . 新兴工业对工人要求高 D . 重工业在经济结构中占主导地位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高一下·桐城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在1500年前后,世界历史……开始了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及其从欧洲向外界的传播……当然,自16世纪起,尤其是由于欧洲人兼并了美洲以及由此导致欧洲对非洲--欧亚事务和世界贸易参与程度越来越高,地区间关系发生了某种急剧的变化。

    --贡德•弗兰克《白银资本》

    材料二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在英国和其他先进国家先后发生的产业革命确立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这些国家的统治地位。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的发展需要日益扩大的销售市场和原料供给地。……不过1870年以后,科学开始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渐渐地,它成为所有大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研究的实验室装备着昂贵的仪器,配备着对指定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的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它们取代了孤独的发明者的阁楼作坊。

    --摘编自李琮主编《世界经济百科辞典》

    材料三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资本主义完成了从自由竞争阶段向垄断阶段的过渡。在这一阶段,垄断资本已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垄断资本为了追逐最大限度利润,大大推动了资本的输出,从而逐步形成了统一的、无所不包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

    --摘自李琮主编《世界经济百科辞典》

    1. (1) 材料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该事件使欧洲的主要商路和贸易中心发生了怎样的转移?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两次工业革命的主要不同,并分别列举两次工业革命中的重要发明(各举两例)。
    3. (3) 根据材料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说明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
  • 17. (2020高一下·临渭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恩格斯说:“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下图显示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与工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材料二  1862年,卡内基把以前自己入股的两家公司合并起来,成立了联合制铁公司。1890年,卡内基将公司名称变为卡内基钢铁公司,资金增长到2500万美元,他持公司半数以上股份。1892年,卡内基在合并了30多家厂商公司的基础上,在全美范围内成立了钢铁托拉斯公司,建立了从铁矿石开采、炼钢、运输到销售的一整套经营系统。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卡内基钢铁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它拥有2万多员工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它的年产量超过了英国全国的钢铁产量,年收益额达4000万美元。卡内基与洛克菲勒、摩根并立为当时美国经济界的三大巨头。 

    ——摘编自《公司的力量》

    材料三  我们发觉自己处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充满了、流线型汽车、有轨电车和飞机……这世界是有史以来唯一的一种经济统治——工业文明统治的一部分;它不但为西欧诸民族所分享,也为俄国人、美国人和日本人所分享,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人和印度人所分享。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概括说明图中A、B两点所对应的两次技术革命引起经济结构发生怎样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卡内基钢铁公司迅速发展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三则材料,说明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 18. (2019高一下·安阳月考) 步入近代以来,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1500年前后,世界历史开始了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及其从欧洲向外界的传播,当然,自16世纪起,尤其是由于欧洲人兼并了美洲以及由此导致欧洲对非洲﹣﹣欧亚事务和世界贸易参与程度越来越高,地区间关系发生了某舟急剧的变化。

    ——贡德•弗兰克《白银资本》

    材料二  1780年,英国的铁产量还比不上法国,1848年已经超过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总和,它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生产总和还要多的多,它庞大的远洋船队把数不尽的工业品运往世界各地,再把原材料运回国,加工成工业品,然后再运出去。

    ——钱乘旦《英国通史》

    材料三  第二次工业革命为资产阶级“征服世界”提供了更加空前强大的经历实力和物质手段,新的内燃机和汽轮机动力、新的通讯手段的使用,带来了铁路、轮船等交通工具的革命性变革,使得远程运输更为广泛、安全、便捷。……随着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到来,资本输出成为向全球扩张的主要经济手段,……列强最终将世界瓜分完毕。

    ——摘自王斯德《工业文明的兴盛﹣﹣16﹣19世纪的世界史》

    1. (1) “1500年前后”推动资本主义从欧洲向外界传播的重大事件是什么?根据材料一概括该事件产生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19世纪40年代英国的世界经济地位。据材料二、三概括促进世界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主要途径。
    3. (3) 综合上述材料,分析近代前期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