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二单元 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6 殖民扩张与世界市场的拓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二单元第6课《殖民扩张与...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8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海南模拟) 据统计, 1600年欧洲人均拥有白银1.45克,1700年为1.82克,1800年为2.25克。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外殖民掠夺 B . 白银开采技术提升 C . 商品生产发展 D . 世界市场基本形成
  • 2. (2020·甘肃一诊) 图6为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裁定的“教皇子午线”,旨在解决因哥伦布和达·伽马的地理大发现提出的关于新发现地区的主权归属问题。由此推知“教皇子午线”(   )

    图6  教皇子午线

    A . 打上了大国安排世界格局的印记 B . 缓和了西、葡两国日益尖锐的矛盾 C . 奠定了世界政治版图的基本格局 D . 开启近代殖民强权瓜分世界的先河
  • 3. (2020·浙江模拟) 马克思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九卷里有这样的论述:“英国在印度要完成双重的使命。一是破坏性的使命,即消灭旧的亚洲式的社会;另一个是建设性的使命,即在亚洲为西方式的社会奠定物质基础”,这一论述表明(   )
    A . 马克思没有看清西方国家殖民主义的本质 B . 马克思已从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 C . 亚非拉国家应尽早进行无产阶级暴力革命 D . 西方扩张推动世界近代化的作用不容忽视
  • 4. (2020·菏泽模拟) 17世纪,英国、荷兰的纺织业使里尔、佛罗伦萨、威尼斯这些原先的毛纺织业中心出现了衰落的现象。下列选项与此现象相关的因素有(  )

    ①新航路开辟  ②早期殖民扩张  ③政治变革  ④垄断组织出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0·湖南模拟) 美国经济史学家贡德·弗兰克在《白银资本》中说,16世纪欧洲殖民者入侵美洲,各种瘟疫和传染病带到美洲,在殖民者到达美洲后的一个世纪,当地人口减少了95%,仅在墨西哥,人口就锐减了3500万。美洲人口的锐减(    )
    A . 便利了欧洲殖民者建立殖民统治 B . 导致美洲纳入到世界市场 C . 促进了欧洲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 D . 促使东方迅速从属于西方
  • 6. (2020·福州模拟) 斯温·贝克特在《棉花帝国》中认为,欧洲人的棉纺织品贸易,把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串成一张复杂的商业网。过去四千年的棉花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这样跨全球的体系。过去也从来没有过,拿印度织布工的产品当做支付工具,到非洲购买奴隶,让这些奴隶到美洲农场耕作,生产农业产品供应欧洲消费者使用。可见,作者认为欧洲人的棉纺织贸易(   )
    A . 加速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进程 B . 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C . 造成了亚非拉国家和地区落后 D . 促进了欧洲生产方式巨大变革
  • 7. (2020高一下·明光月考) “1760年,猎奴者捕获了西非人彼得斯,将其带到海岸,贩卖给了法国奴隶贩子。坐着贩奴船,渡过大西洋来到了法国殖民地路易斯安那,在此地的蔗糖种植园工作。”上述现象产生的客观影响是( )
    A . 增加了西欧国家的劳动力 B . 使世界联系进一步加强 C . 推动了美洲工业化的进程 D . 给非洲带来了社会进步
  • 8. (2020高一下·桐城月考) 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各民族的历史逐渐融合为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当时,这种“融合”和“统一”得以实现的主要方式是(   )
    A . 东方的借鉴学习 B . 两次科技革命 C . 正常的文化交流 D . 西方的殖民掠夺
  • 9. (2020高一下·天津期中) 以下关于“资本原始积累”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西方殖民者早期侵略的主要方式

    ②通过直接抢掠、侵占土地、掠夺大量财富和巨额利润完成

    ③表现为放弃奴隶贸易并进行商品交换

    ④通过开办公共工程和修建铁路完成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0. (2020高一下·临渭月考) 在1636年到1637年间,荷兰出现了一股争相求购郁金香的热潮,导致郁金香价格急速上升,当时很多人变卖家财,参与投机郁金香。到1637年后期,郁金香泡沫破裂,很多人蒙受巨大损失,引发了历史上第一次金融危机。这反映出当时的荷兰(   )
    A . 资本主义发展影响人们的投资观念 B . 与东方经济往来日益频繁 C . 经济的泡沫化引发世界市场的波动 D . 民族主义推动了国花种植
  • 11. (2020高一下·临渭月考) 一位学者形容16世纪的西班牙:“就像一张巨人之口,吞进食物,咀嚼食物,仅仅是为了把它送进器官,除了经过的气味和偶尔粘在牙齿上的点碎屑之外,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上述“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主要是指(  )
    A . 掠夺来的财富没有转化为资本 B . 没有经受文艺复兴的洗礼 C . 没有受到资产阶级革命风暴冲击 D . 没有发生“价格革命”
  • 12. (2020高一下·临川期中) 16世纪末,西欧社会生活中,物价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西班牙的物价比16世纪初平均上涨了4.2倍,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高了2倍多。这一变化(    )
    A . 导致了商业革命发生 B . 成就了西班牙的海上霸主地位 C . 拉大了东西方的差距 D . 加速了西欧的资本原始积累
  • 13. (2020高一下·河北期中) 下图反映了西欧部分国家商船队运载量变化情况,图中曲线①②③分别代表的国家是(   )

    A . 荷兰、英国、法国 B . 英国、荷兰、法国 C . 法国、英国、荷兰 D . 荷兰、法国、英国
  • 14. (2020高一下·定远月考) 17世纪中后期英国打败了荷兰。马克思说:“荷兰衰落的历史,就是一部商业资本从属于工业资本的历史”。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文中的“工业资本”是指机器大工业确立后的工业资本

    ②导致荷兰衰落的直接因素是三次英荷战争的失败

    ③荷兰是一个专营海上转运贸易的商业国,工业基础薄弱

    ④英国是手工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工场手工业是商业贸易的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5. (2019高一下·安阳月考) 《新全球史》中写道:欧洲、印度、加勒比海以及北美都在  1756﹣﹣1763  年发生战事,欧洲人、亚洲人和美洲土著人都卷入了这一场“七年战争”。因此这场战争也被称为一场帝 国大战。这场战争(   )
    A . 是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开拓市场的表现 B . 直接导致了法国君主专制统治的结束 C . 与北美反抗英国统治的战争同步进行 D . 为不列颠殖民帝国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河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公元1500年前后的地理大发现,拉开了不同国家相互对话和相互竞争的历史大幕,由此,大国崛起的道路有了全球坐标。五百年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世界性大国,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大国兴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教训,启迪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

    有学者指出:“一个国家外部的崛起,实际上是它内部力量的一个外延。内部制度还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很难成为一个大国,即使成为一个大国,也不是可持续的。”

    ——摘编自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解说词

    根据材料,结合世界史相关知识,提炼一个关于大国崛起的观点,并予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依据至少两个大国的崛起史实予以论述)

  • 17. (2020·安徽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欧洲的贸易与殖民扩张,推动着咖啡种植向全世界传播。18世纪初,荷兰人把咖啡引入荷属殖民地爪哇培植,廉价使用劳动力,最先建立起殖民地咖啡种植业,巨额利益由之而来。随后,英国人将咖啡引进牙买加;西班牙人把咖啡带到古巴,并传播到秘鲁、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地;葡萄牙人把咖啡引入巴西。为满足热带殖民地种植园需求,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异常频繁。英国依赖对海洋的控制,掌控着美洲一半的奴隶贸易。美国独立后在自己的后院大量种植咖啡。咖啡贸易中心由地中海、红海一代移徙至大西洋,咖啡的东方主角换成了西方主角,海洋船队代替了沙漠驼队。西方列强对外采取野蛮方式、无视他人利益的同时,对内则通过创立保险业、金融业和运输业,营造有利于资本运营的商业秩序,使咖啡经济蜕变为名副其实的、彻底的资本主义经济。

    ——摘编自邢媛媛《咖啡的世界历史版图》

    结合世界近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材料中提取一个信息,指出它所反映的近代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历史信息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准确全面。)

  • 18. (2020高一下·平度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世界各大洲和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率变化(%)

    年份

    欧洲

    非洲

    美洲

    中国

    世界总人口

    1650年

    18.3

    18.3

    2.4

    22.9

    5.45亿

    1750年

    19.2

    13.1

    1.6

    30.9

    7.28亿

    1850年

    22.7

    8.1

    5.1

    35.1

    11.71亿

    1900年

    24.9

    7.4

    9.0

    24.9

    16.08亿

    ——据[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和[美]珀金斯《中国农业的发展(1368~1968年)》整理

    材料二: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及接踵而来的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英国人、法国人等,通过对新土地的殖民和占有,与土著居民的接触、交往和融合给美洲人送去了旧世界的文明,还使新旧大陆的物产得以交换和传播……没有美洲贡献的大量金银与物质财富,没有北美的自由移民垦殖区,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将会缓慢得多……东西两半球的不同文化圈的汇合,开启了人类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变的过程。

    ——摘编自黄邦和《通向现代世界的500年》

    1. (1) 根据材料一,分别指出欧、非、美三大洲人口占世界人口比率变化的基本趋势并结合所学分析分析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新航路开辟后是怎样“开启了人类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化工业文明转变”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