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六单元 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调整 /19 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六单元第19课《战后资本...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9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福州模拟) 二战后,英国实施国有化的程序各不相同,但大多数由政府新建立的公司来经营这些企业。如钢铁企业就全部由政府持股建的“大不列颠钢铁公司”接管,原有的股东得到政府特别发行的债券作为补偿。这反映出二战后英国(   )
    A . 遏制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B .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得到局部调整 C . 确立了公有制主导地位 D . 逐步改变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
  • 2. (2020高一下·石家庄月考) 二战以后,受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影响的西欧各国,纷纷行动起来,打造社会保障、社会救济和社会工作的“三驾马车”。这表明西欧各国致力于(   )
    A . 提倡“新经济” B . 发展社会主义 C . 建立福利国家 D . 实施计划经济
  • 3. (2020高一下·石家庄月考) 到 1982 年,法国的煤气、铁路、邮政、电信、电视广播等行业的国有化率为100%,电力、煤矿、航空、银行、烟草等行业的国有化率为 90%,钢铁、造船等行业的 国有化率在 80%以上。这反映出二战后的法国(   )

    ①国有经济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②国有制是一种重要的所有制形式

    ③政府加大了干预经济的力度

    ④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国家主导色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2020高一下·石家庄月考) 如图是1950﹣198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变化曲线图。对图中②时段解读正确的是(   )

    A . 美国经济出现“滞胀”现象 B . “新经济”得以快速发展 C . 美国经济处于“黄金时期” D . 国家干预经济得到强化
  • 5. (2020高一下·苏州月考) 1961~1971年,瑞典国民经济与社会福利开支增长速度的对比为1:1.37。同一时期,联邦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丹麦的这一对比分别为1:1.28、1:1.41、1:1.96、1:2.02、1:2.17。据此判断,这一时期西欧(   )
    A . 贫富差距已逐渐缩小 B . 福利制度加重了政府负担 C . 国家干预的成效明显 D . 经济增长的速度比较接近
  • 6. (2020高二下·江西期中) 下图反映了1940一1990年世界经济的比重变化。这表明这一时期(   )

    A . 美国经济发展逐渐没落 B . 德国经济的比重增加 C . 美德经济稳居世界前两名 D . 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
  • 7. (2020·河北模拟) 二战后,美国政府认为反殖民主义和中立主义思潮对美国利益与形象构成严重威胁,于是采取了一系列宣传手段,使美国形象从一战前的“共和榜样、自由典范”转换为“自由卫士、世界领袖”。这一形象的转变(   )
    A . 有利于美国战后经济的繁荣 B . 推动了国际关系的发展 C . 适应了美国对外扩张的需要 D . 提高了美国的国际地位
  • 8. (2020高三下·信阳月考) 在英国传统的福利制度下,中央政府统一规定福利保障的覆盖范围、水平及项目。20世纪90年代,布莱尔政府强调福利既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强调个人自我保障,建设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的责任机制。据此可知,布莱尔政府(   )
    A . 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福利待遇 B . 主张实现社会保障的多元化 C . 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D . 清除了福利国家存在的弊端
  • 9. (2020高三下·扬州月考) 日本从1955年开始进入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1955~1973年期间年均增长率约为10%。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源于知识经济的兴起 B . 未受“滞胀”危机的影响 C . 促使多极化趋势形成 D . 助推其谋求更高国际地位
  • 10. (2020高一下·卫辉月考) 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福利国家”,被称为社会的减震器,主要是因为(   )
    A . 解决社会矛盾,消除两极分化 B . 刺激社会消费,缓和了供求矛盾 C . 改善劳资关系,刺激经济发展 D . 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 11. (2020高一下·金华开学考) 某西方评论家称赞一位联邦德国政治家:“以他的铁肩支撑危局,使一个战败的,近乎气息奄奄的民族经受住了考验。”这位政治家执政时期的经济措施不包括(   )
    A . 建立“社会市场经济” B .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C . 进行大规模的国有化改革 D . 实行稳定的财政、货币政策
  • 12. (2020·宁波模拟) “在现有条件下,国家必须有计划和有调节地为经济确定目标并且提出方向性的经济政策原则。在这个意义上,国家的主动性就是而且应该是无可辩驳的。但进而想把企业家弄成官府意志的奴隶和单纯的执行机器,那就必然毁灭一切人格价值并剥夺经济界最宝贵的动力。”这种经济模式是(   )
    A . 英国的混合市场经济 B . 法国的计划指导型经济 C . 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 D . 日本的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
  • 13. (2020高二下·丽水月考) 二战中,各国政府颁布战时经济法令,建立战时经济体制,改组工业结构,采取更多的直接干预经济手段,动员全部人力、物力、财力和生产能力,为战争服务,实行强制的经济政策。这说明二战(   )
    A . 促使政府机构开始改变职能 B . 强化了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 C . 推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出现 D . 使各国都采用统制经济政策
  • 14. (2020高三下·浙江开学考)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联邦德国逐步建立了以强调经济效率和注重社会团结为特征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福利国家制度。沿着这一发展模式,联邦德国经济奇迹般地迅速恢复和发展,成为西欧经济的“火车头”。材料说明联邦德国(    )

    ①政府积极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    ②强调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

    ③开始了大规模私有化浪潮    ④社会改革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2019高二上·惠阳月考) 《现代文明的发展与选择》中谈到二战后联邦德国较好地兼顾了“效率”和“公平”两大困扰人类发展的难题,它同其他各种因素一起,推动联邦德国经济较快地发展。下列不符合该国经济模式特征的是(   )
    A . 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 B . 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国有化改革 C . 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远大于市场调节 D . 政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高一下·桐城月考) 美国是一个年轻而又强大的国家,它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创造发明层出不穷,新兴工业部门得到了充分发展,传统工业部门通过改造和革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全国铁路网迅速形成,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的迅速完成,使美国成为世界工业强国。

    --许国林《略论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

    材料二   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专门给他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对罗斯福说:“您已经成为各国力求在现行制度范围内运用明智试验以纠正我们社会弊病的人们的委托人。”

    --摘编自《大国崛起》

    材料三   我们必须做前辈从未做过的事情……让我们决心把政府变成如同富兰克林•罗斯福所说的一个‘大胆、持久试验’的场所,一个为我们的明天,而不是我们的昨天服务的政府。

    --1993年1月克林顿总统就职演说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指出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成为世界工业强国的原因。
    2. (2) 材料二中“明智试验”指的是什么?它与过去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相比有何显著变化?
    3. (3)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中克林顿执政时期“大胆、持久试验”指的是什么经济政策?这一时期,美国的经济发展有何特点?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美国的强大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 17. (2020高一下·石家庄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罗斯福无意发动一场革命,也无意为美国创造一种新的体制机构。相反,他是在设法医治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的暂时疾病,通过护理使它恢复健康。只是因为常规疗法再也不能奏效,他才试用了试验性疗法。

    ﹣﹣(美)内森米勒《罗斯福正传》

    材料二:1945年底,(英国)议会通过大英银行国有化法案,1946年开始实施煤炭工业国有化。法国(20世纪60年代)鼓励和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全民教育事业,不惜投入巨额资金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支持科学研究活动,国家投资开办职工职业培训工作。1949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正式提出“公平施政”的政策纲领,把过去各种建议合并起来,形成一个更广泛、更系统、更具体的计划。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

    材料三:英国撒切尔夫人执政11年间一反传统的经济政策,率先在西方国家中推行以现代货币主义为中心的新经济政策,人们通常称这付药方为撒切尔主义。它首先对付结构性经济危机,重新倡导资本主义自由经营和私人首创精神。

    ﹣﹣摘编自黄安年《评撒切尔夫人治理“英国病”》

    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材料一,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的暂时疾病”是什么,罗斯福的“试验性疗法”使得美国的经济制度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2. (2) 据材料二,概括二战后初期欧美国家发展经济的方式。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时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策的理论来源。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当时英国结构性经济危机的具体表现,为此英国撒切尔政府的主要措施。
  • 18. (2020高二下·宜宾月考) 西方国家的现代社会福利制度经历了发展、困境和改革的变化过程。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男人的刮胡子刀片磨了再用;……孩子们捡汽水瓶到铺子里退钱,一个两分;上面包店排队买隔宿的面包。……(妇女们)把自己的衣服改一改给女儿穿。……虽然纽约本市已经有100万人失业了,仍有无数人从邻近各州到纽约来找工作。

    ﹣﹣(美)威廉•曼彻斯特《光荣与梦想》

    材料二:英国税收与福利对家庭收入的影响(1983~1984年度)(单位:英镑)

    月收入

    50

    80

    200

    儿童津贴

    13.0

    13.0

    13.0

    其他津贴

    50.1

    30.1

    0

    纳税

    0

    ﹣7.9

    ﹣43.8

    国民保险

    ﹣4.5

    ﹣7.2

    ﹣18.0

    实际收入

    108.6

    108.0

    151.2

    (资料李培锋《英国诊治“福利病冶》)

    材料三:(英国)社会福利计划的各项开支占到了公共支出总额的50%.……(瑞典)主要靠借债和赤字预算来维持社会福利的各项开支。……在各国社会福利开支仍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联邦德国从1970年到80年代中期,领取维持日常生活救济的人数增加了一倍。……70%以上的美国人反对政府在福利救济方面花更多的钱。

    ﹣﹣陈银娥《现代社会的福利制度》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罗斯福新政中的社会福利措施及其主要背景。
    2. (2) 据材料二,分析英国福利政策的积极作用。
    3. (3) 据材料二、三,归纳西方国家调整福利政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