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临潼区2020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2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陕西秦腔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列有关秦腔表演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观众听到的戏曲是通过空气传入人耳的 B . 拉板胡时,琴弦振动的频率越高,发出声音的音调越高 C . 观众依据听到声音音色的不同,可辨别出是哪种乐器在演奏 D . 观众逐渐靠近琴师的过程中,听到的琴声大小不变
  • 2. (2017九上·宣威期中) 对于图中所示的四幅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软木塞飞出时,管内水蒸气的内能增加 B . 乙图中两个压紧的铅块能吊起钩码,主要是因为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丙图中活塞向上运动是内燃机的做功冲程 D . 丁图中小朋友下滑时,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 3. 华为Mate20系列智能手机所搭载的国产7纳米制造工艺麒麟980芯片,“在指甲盖大小的尺寸上塞进69亿个晶体管”,实现了性能与能效提升的新突破。计算机芯片、智能手机芯片等体积的微型化及性能的代际提升,都得益于一种新型材料的研发。这种新型材料是(  )
    A . 超导材料 B . 磁性材料 C . 纳米材料 D . 半导体材料
  • 4.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飞任务取得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人预定轨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卫星在预定轨道运动过程中,机械能不守恒 B . 使火箭升空的力的施力物体是地球 C . 火箭用液氢作为燃料是因为它的热值大 D . 火箭加速升空过程中,若一切外力全部消失,火箭将停止运动
  • 5. 如图所示是西安首批100辆纯电动“中国红”双层公交车,体现了“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科学发展理念,关于匀速行驶的双层公交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双层公交车和人的总重力与地面对双层公交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 . 司机需要系安全带是为了防止由于惯性而造成的伤害 C . 以双层公交车为参照物,道路两旁的树是静止的 D . 双层公交车所受的牵引力大于地面对双层公交车的阻力
  • 6. 2019年10月1日,陕西国庆彩色花车出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在花车巨大的LED显示屏上,一个充满朝气、开放创新、张开怀抱在追赶超越中奋进的陕西展现在世人眼前。关于本次展示,下列法正确的是(   )

    A . LED屏幕上的发光二极管应用了超导材料 B . 照相机对着彩车拍照时,彩车位于照相机镜头的二倍焦距以外,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C . 小红在家看电视直播,看到红色的花,是因为花吸收了红光 D . 现场观众在各个角度都能看见彩车,是因为彩车发生了漫反射,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 7.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如图所示为西安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号牌中的圆圈由两部分组成;左侧是英文单词“Eleric”的首字母“E”,右侧是电源插头的图案;号牌中的字母“D”表示纯电动汽车,这类汽车发动机的动力装置是电动机,其工作原理是下图所示实验中的(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是某家庭电路的一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冰箱连入三孔插座后,电灯与电冰箱是串联 B . 正常状况下,用试电笔接触A点不会使氖管发光 C . 为用电安全,应在甲处安装电灯,乙处安装开关 D . 站在地上的人若用手直接接触A点,会有触电危险
  • 9. (2018九上·高邮期末)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L 为小灯泡(电阻不 随温度改变),R 为滑动变阻器.开关 S 闭合后,将滑动变阻器 R 的滑片 P a 端向 b 端移动过程中(   )

    A . 电压表示数不变,电路消耗总功率变大 B . 电流表的示数变大,小灯泡变暗 C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变小 D . 电压表的示数变小,小灯泡变亮
  • 10. 图甲是一个用电压表的示数的变化反映温度变化的电路原理图,其中电源电压U=4.5V且保持不变,电压表的量程为0~3V,R0是300Ω的定值电阻,R1是热敏电阻,其阻值随环境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0℃为最低温度)。若闭合开关S(   )

    A . 电压表的最小示数是1.5V B . 环境温度为40℃时,热敏电阻的阻值是1500Ω C . 电压表的示数越小,环境温度越高 D . 此电路允许的最高环境温度为60℃
二、填空题
  • 11.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草莓在盛果期滞销。小明来到父母的草莓大棚帮忙。大棚能有效地(选填“加快”或“减慢”)水分的蒸发,将草莓装箱,放入冰块,这是利用冰块(填物态变化名称)过程中热量,以此保持草莓的新鲜。
  • 12.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春季高三学生在3月30号正式返回学校,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利用红外线摄像测温仪对学生每天到校进行测温,红外线属于(选填“超声波”或“电磁波”),它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m/s。当出现温度高于37.3℃时,需要用水银温度计复检,水银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是
  • 13. 据报道,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于2019年12月17日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使用,歼-15战机降落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甲板上,如图所示。该航母满载时排水量为65000t,在海水中吃水深为10m。取 海水=1.0×103kg/m3 , g取10N/kg。该航母满载时,受到的浮力为N,最低处受到海水的压强为Pa;歼-15战机飞离该航母后,若航母排开的海水体积减少了3m3 , 则该直升机的质量是kg。

  • 14. 某同学家新房装修时,在地面与窗台间放置一斜木板,将瓷砖沿木板用时10s,从地面匀速拉上窗台。如图所示,已知窗台高3m,木板长5m,瓷砖重500N,沿斜面所用拉力为400N。拉力F运动的速度是m/s,所做的有用功是J;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N;斜面的机械效率为

  • 15.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为6V,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后,滑片P从b端移动到a端,电压表示数与电流表示数比值(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R1的阻值为 Ω,R2的最大值为Ω。

  • 16. 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1所示,温度计的示数为 ℃;
    2. (2) 如图2所示,运动员将跳板压弯,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3. (3) 如图3所示,往B管中吹气,看到A管中的水面上升,说明
    4. (4) 如图4所示,在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实验中,通过比较来判断物体重力势能的大小。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19. 为了探究物质熔化的规律,小明同学所在的学习小组选取了冰与海波两种物质,并利用图像中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

           

    1. (1) 在探究“冰的熔化规律”实验中,宜选用(选填“碎冰块”或“体积较大的冰块”);
    2. (2) 根据记录的实验数据,小明他们作出了熔化图像,如图乙、丙,他们发现冰和海波在熔化过程中,虽然不断吸收热量,但温度(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由此他们判断冰和海波都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3. (3) 根据现象可知,海波的熔化图像是(选填“乙”或“丙”),它的熔点是℃。
  • 20.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为3V,定值电阻有5Ω,10Ω,15Ω,滑动变阻器有(20Ω 1A),(10Ω 1A)两种规格。请解答下列各问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的电路连接完整;(导线不能交叉)
    2. (2) 小明接入5Ω的电阻,移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达到某值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电路中的电流为A;
    3. (3) 换成10Ω电阻,保持电压表的示数不变,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向(选填“A”或“B”)端移动;
    4. (4) 实验中保持V的电压不变,为了完成实验应该选择滑动变阻器;
    5. (5) 小红在做此实验时,测得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数据不能得出“电流和电阻成反比”的结论。原因是

      实验次数

      1

      2

      3

      电阻/Ω

      5

      10

      15

      电流/A

      0.3

      0.2

      0.14

    6. (6) 小红改进实验后,通过实验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21.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在探究“风力发电机发电时的输出功率与风速的关系”时,设计了如下实验步骤:①如图乙,将自制的小型风叶安装在风车底座上,把线的一端固定在风车转轴上,另一端系上钩码;②在风车正前方1米处放置电风扇的风速调到1挡位,用秒表记录提升钩码到A点所需的时间;③将电风扇换到2、3挡位,重复以上实验,并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注:电风扇挡位越高,风速越大)

    表一:

    电风扇挡位

    钩码的质量/g

    提升钩码到A点的时间/s

    1

    50

    15

    2

    50

    13

    3

    50

    10

    请你回答:

    1. (1) 这个实验是通过测量提升钩码到A点的来比较风车输出功率的大小。这种方法是(选填“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
    2. (2) 通过实验可以得到的结论是:风速越大,风力发电机发电时的输出功率

      为了进一步研究风力发电机,他又从电厂查到一台1500kW的发电机组的相关数据:

      表二:输出功率与风速的关系

      风速v/(m/s)

      5

      10

      15

      20

      输出功率P/kW

      80

      720

      1500

      1100

      表三:不同风速下风力发电机每秒获得的风能:

      风速v(m/s)

      5

      10

      15

      20

      1s获得的能量E(104J)

      15

      120

      405

      350

    3. (3) 风能是清洁能源,也是(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是
    4. (4) 风速10m/s时,这台发电机的发电效率为,有同学认为风速越大,发电机的发电效率越高,他的观点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你认为的原因是
五、综合题
  • 22. 2020年1月,陕西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大雪后,芳芳同学看见铲雪车在公路上进行铲雪作业,如图所示。他用手机上网查阅到该型号铲雪车的额定功率是100kW,质量是4t:(g取10N/kg,q柴油=4.0×107J/kg,ρ柴油=0.8×103kg/m3

    1. (1) 汽车的轮胎做的宽大是为了
    2. (2) 已知铲雪车以额定功率保持20km/h的速度在一段长5km的平直路面上铲雪,求这一过程中铲雪车所做的功和受到的阻力
    3. (3) 该过程中铲雪车共消耗了10L柴油,则铲雪车的效率是多少?(结果保留到1%)
六、计算题
  • 23. 如图甲所示,是某品牌的“无油空气炸锅”,其原理是利用循环的热空气流加热食物,工作电路如图乙所示。使空气循环流动的电风扇标有“220V 44W”的字样,R1、R2为加热空气的电热丝,其中R1的阻值为50Ω。在某次烤薯条的过程中,定时开关始终闭合,温控开关闭合5min然后断开1min,如此循环,求此过程中:(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1. (1) 温控开关闭合,R2阻值调为零时,通过干路的电流为多大?
    2. (2) R2阻值调为零,当定时开关显示已工作6min时,R1一共产生的热量为多少焦?
    3. (3) 温控开关闭合,调节R2的阻值使其两端电压为20V,此时电路的总功率为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