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2019-2020年七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7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如图中的五个正方体大小相同,则将四个正方体A,B,C,D经平移后能得到正方体W的是( )

    A . 正方体A B . 正方体B C . 正方体C D . 正方体D
  • 2. 下列四种调查中,最适宜作抽样调查的是( )
    A . 了解我国现代中学生喜欢的娱乐方式 B . 某企业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 C . 调查疫区中某社区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 D . 了解本班学生视力状况
  • 3.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2a)3=2a3 B . a²·a3=a6 C . (a²)3=a5 D . a6÷a2=a4
  • 4. 纳米是非常小的长度单位,1纳米=10-7厘米。经研究发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 CoV)的单细胞直径范围为60纳米~140纳米,其最大直径140纳米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1.40×10-5厘米 B . 140×10-6厘米 C . 1.40×10-7厘米 D . 0.140×10-4厘米
  • 5. 要使分式 有意义,则x的取值应满足( )
    A . x=1 B . x≠1 C . x=2 D . x≠2
  • 6. 下列各组数中,不是二元一次方程2x-5y=3的解是( )
    A . B . C . D .
  • 7. 不改变分式 的值,把它的分子与分母中各项的系数化为整数,其结果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列从左到右的变形正确的是( )
    A . (-a-b)(a-b)=a²-b² B . 4a²-b²=(4a+b)(4a-b) C . 2x²-x-6=(2x+3)(x-2) D . 4m²-6mn+9n²=(2m-3n)²
  • 9. 同一平面内五条直线l1 , l2 , l3 , l4与l5的位置关系如图所示,根据图中标示的角度,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l1∥l3 , l2∥l3 B . l2∥l3 , l4与l5相交 C . l1与l3相交,l4∥l5 D . I1与l2相交,l1∥l3
  • 10. 将一张边长为a的正方形纸片按图1方式放置于长方形ABCD内,再将长为b(b<a),宽为 的长方形纸片按图2,图3两种方式放置,长方形中未被覆盖的部分用阴影表示,设图2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1 , 图3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2 , 且S2-S1=2b,则AD-AB的值为( )

    A . 1 B . 2 C . 4 D . 无法确定
二、填空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第17、18题各6分,第19、20、21、22题各8分,第23题10分,第24题12分,共66分)
  • 17. 计算:
    1. (1) 2a5+(-a²)3÷a
    2. (2) (m-2n)²+(m-2n)(m+2n)
  • 18. 因式分解:
    1. (1) 3x²-6xy+3y²
    2. (2) (a-b)²-a+b
  • 19.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a=-
  • 20. 解方程(组):
    1. (1)
    2. (2)
  • 21. 受新冠病毒影响,2020年春浙江省中小学延期开学,复学后,某校为了解学生对防疫知识的掌握情况,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进行防疫知识竞赛。从中抽取了8%的学生的竞赛成绩(满分100,成绩为整数)作为样本,整理后绘制成如图所示的频数直方图。请结合直方图解答下列问题:

    1. (1) 求此次抽取的样本容量及全校学生人数。
    2. (2) 求竞赛成绩在84.5~89.5这一组的频率。
    3. (3) 如果竞赛成绩在90分以上(含90分)的同学可以获得奖励,请估计全校学生中约有多少人获得奖励。
  • 22. 如图,已知∠1=∠BDE,∠2+∠FED=180°。

    1. (1) 证明:AD∥EF。
    2. (2) 若EF⊥BF于点F,且∠FED=140°。求∠BAC的度数。
  • 23. 为创建省文明卫生城市,某街道将一公园进行绿化改造.计划种植甲、乙两种花木,甲种花木每棵进价800元,乙种花木每棵进价3000元,共需107万元;每种植一棵甲种花木需人工费30元,每种植一棵乙种花木需人工费80元,共需人工费32000元。
    1. (1) 求计划种植甲、乙两种花木各多少棵?
    2. (2) 如果承包植树的老板安排28人同时种植这两种花木,每人每天能种植甲种花木20棵或乙种花木5棵,应分别安排多少人种植甲种花木和乙种花木,才能确保同时完成各自的任务?
  • 2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我们知道,假分数可以化为整数与真分数的和的形式,例如: =1+ 。在分式中,对于只含有一个字母的分式,当分子的次数大于或等于分母的次数时,我们称之为假分式;当分子的次数小于分母的次数时,我们称之为真分式,如 ,…这样的分式是假分式;如 …这样的分式是真分式。类似的,假分式也可以化为整式与真分式的和(差)的形式。

    例如:将分式 化成一个整式与一个真分式的和(差)的形式。

    方法1: = = =x-1-

    方法2:由分母为x+3,可设x2+2x-5=(x+3)(x+a)+b(a,b为待确定的系数)

    ∵(x+3)(x+a)+b=x2+ax+3x+3a+b=x²+(a+3)x+(3a+b)

    ∴x²+2x-5=x²+(a+3)x+(3a+b)

    对于任意x,上述等式均成立,

    ,解得

    ∴x²+2x-5=(x+3)(x-1)-2

    = = =x-1-

    这样,分式 就被化成一个整式与一个真分式的和(差)的形式。

    【材料2】对于式子2+ ,由x2≥0知1+x²的最小值为1,所以 的最大值为3,

    所以2+ 的最大值为5。

    请根据上述材料,解答下列问题:

    1. (1) 分式 分式(填“真”或“假”)。
    2. (2) 把下列假分式化成一个整式与一个真分式的和(差)的形式:

      =+

      =+

    3. (3) 把分式 化成一个整式与一个真分式的和(差)的形式,并求x取何整数时,这个分式的值为整数。
    4. (4) 当x的值变化时,求分式 的最大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