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39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绘画作品往往能够定格历史的瞬间,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下图再现的历史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南昌起义 C . 秋收起义 D . 遵义会议
  • 2. 在鲁迅的小说中,深刻剖析了整个民族的精神弱点,成为批判国民性问题的经典之作是(   )
    A . 《子夜》 B . 《狂人日记》 C . 《阿Q正传》 D . 《骆驼祥子》
  • 3. 21世纪的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020年2月发布。7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该法令的实施(   )
    A . 摧毁了封建的土地制度 B . 激发了农民参加合作社的热情 C . 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 D . 推动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实施
  • 4. 历史解释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对“一国两制"解释正确的是(   )

    ①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港澳台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②坚持“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③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

    ④在“一国两制"构想的指引下,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5. 人类最早的文明是在适合农业耕作的大河流域产生的。其中两河流域的文明成果是(   )
    A . 通过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 B . 修建了呈角锥体状的法老陵墓 C . 制定了一部较为完整的法典 D . 确立了贵贱分明的四等级制度
  • 6.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的东征和帝国的建立,既给东方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大交汇。其建立的帝国是(   )
    A . 波斯帝国 B . 拜占庭帝国 C . 日不落帝国 D . 亚历山大帝国
  • 7. 下列对《封建时代的欧洲》相关内容的表述,连线正确的是(   )
    A . 中世纪城市——完全摆脱了国王和领主的控制 B . 庄园法庭——独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和政治单位 C . 大学的兴起——欧洲中世纪教育“最美好的花朵” D . 《查士丁尼法典》——后世罗马法典乃至欧洲法学的渊源
  • 8. 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通过吸收中国文化成为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的改革是(   )
    A . 伯里克利改革 B . 大化改新 C . 彼得一世改革 D . 明治维新
  • 9. 有学者评价某段历史时指出,文化一旦脱离中世纪空想的桎梏,也不能立刻找到理解这个世界的途径。它需要一个向导,并在古代文明的身上找到了这个向导。这位学者评价的是(   )
    A . 手工工场出现 B . 租地农场兴起 C . 文艺复兴运动 D . 早期殖民掠夺
  • 10. 运用时间轴培养时空观念是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下列时间轴中,与②对应的事件是(   )

    A . 法国大革命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拿破仑建立帝国 D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11. 恩格斯称《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纲领,对于确立科学社会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的主导地位,无疑是完全必要的。这里恩格斯强调的是(   )
    A . 工人阶级必须组织起来 B . 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 C . 需要成立国际工人协会 D . 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人运动
  • 12. 下侧内容是某同学在学习<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一课时的笔记。 中人物应该是(   )

    A . 玻利瓦尔 B . 卡斯特罗 C . 纳赛尔 D . 甘地
  • 13. 1866年,人们铺设了一道横越大西洋的电缆。建立了东半球与美洲之间直接的通讯联络。其主要技术来源于(   )
    A . 工业革命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新航路开辟 D . 第三次科技革命
  • 14. 苏联在全球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从1921年的1.5%增长到了1939年的10%。这主要是由于其实行了(   )
    A . 新经济政策 B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C . 农业集体化运动 D . 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 15.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在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其中不包括(   )
    A . 东欧剧变 B .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 C . 欧洲的联合 D . 美国的发展与日本的崛起
  • 16.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指出,中国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全球市场”。这反映出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是(   )
    A . 政治格局多极化 B . 全球经济一体化 C . 社会生活现代化 D . 文明发展多元化
二、综合题
  • 17. 依据材料,做出判断。

    汉武帝接连派出好几支远征大军去讨伐匈奴。最后迫使匈奴各部落或者归顺,或者逃往沙漠地区。这时,贸易紧跟在胜利的中国旗帜之后。中国丝织品是各地最为需要的,至少占中国出口商品的90%。作为回报,中国也得到了各种物产,如;来自中亚的毛织品和牲畜,来自罗马诸行省的玻璃、珊瑚、珍珠、亚麻布和黄金,其中黄金占首位。这些货物由商队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来回运送。“丝绸之路”的主线自中国西北部的长安(西安)开始,向西经河西走廊至塔里木盆地,分为两道,一条道沿盆地的北部边缘,一条道沿盆地的南部边缘,绕过盆地。然后西逾帕米尔高原,穿过撒马尔罕,再绕过里海南端,由此继续西进,至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的罗马边境。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以下表述从材料中得出的,请在对应题号后填“正确”;违背材料表述的,请在对应题号后填“错误”;材料中没有涉及的,请在对应题号后填“未涉及”。

    1. (1) 张骞出使西域,使汉朝了解到西域的具体情况。(   )
    2. (2) 汉武帝大败匈奴后,丝绸之路得以畅通。(   )
    3. (3) 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交流。(  )
    4. (4) 丝绸之路到塔里木盆地后分为三道,最终到罗马边境。(   )
    5. (5) 罗马帝国强盛时期的版图横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成为其“内湖”。(   )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陷入深渊)

    材料一从1840年开始,在炮口的逼迫下,中国社会蹒跚地走入了近代。随后的一百余年里,外国人通过条约“合法"地剥夺榨取、管束控制中国驱使中国社会脱出常轨,改道变形。

    ——摘编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前赴后继)

    材料二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
    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
    大法国,心胆寒,英美德俄尽消然。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
           ——《只因鬼子阔中原》揭帖
           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将同盟会的
    政治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合称“三民主义”。
    ——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民族解放)

    材料三

    1. (1) 中国“走入了近代"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驱使中国社会脱出常轨,改道变形”的三大丧权辱国条约依次是什么?
    2. (2) 依据材料,义和团将矛头指向什么人?结合所学知识,“民族主义"的含义是什么?“三民主义”的提出有什么意义?
    3. (3) 中共一大确立的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的结果如何?
    4. (4) 综合上述材料,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中,你得到什么启示?请从两个方面回答。
  • 19.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54年)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
    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
    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共十九大报告

    材料二

    材料三   依靠综合国力和发展需要,中国成功地举办了多次国际盛会,如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1届世界博览会,2014年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等。2015年,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一系列国际盛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友善的中国。

    一一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1. (1) 这部宪法的性质如何?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
    2. (2) 图1邮票纪念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名称是什么?图2成就说明我国在航天技术上居于怎样的地位?图3人物2015年在国际上获得了哪项大奖?
    3. (3) 依据材料,“一系列国际盛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现了怎样的中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怎样的布局?
  • 20.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世界大战是直接由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扩张引起的,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世界各国人民的同仇敌忾和英勇奋战,是战胜德、意、日轴心国的重要保证。

    ——摘编自<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二:自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便独自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的抗日战争与美英在太平洋对日作战密切地联系起来。中国正西战场和敌后战场所抗击的日军兵力,远远超过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投入的兵力总和。

    ——普通高中救科书《中外历史纲要》上册

    材料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1. (1) “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建立的标志是什么?两年后,美、英盟军的哪一行动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仇敌忾和英勇奋战”?
    2. (2) 简述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
    3. (3)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多少周年?当年“各国携起手来”成立的维护世界和平的组织是什么?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进一步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