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2020届九年级道德与法治第一次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2020年1月10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院士_____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院士_____颁发奖章、证书。(    )
    A . 黄旭华  曾庆存 B . 曾庆存  黄旭华 C . 刘永坦  钱七虎 D . 黄旭华  袁隆平
  • 2. 2020年2月5日,21世纪以来第_____个指导“_____工作的中央-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正式公布。(    )
    A . 16  三农 B . 17  三农 C . 18  三农 D . 18  经济
  • 3. 下列时事说法正确的是: (    )

    ①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发表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②2019年9月28日,中国女排取得2019年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成为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历史上第一支五次夺取冠军的队伍

    ③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艘国产航母“ 山东舰”在青岛交付海军

    ④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08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4. 张定宇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雷厉风行、毅然决然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他顾不上自己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顾感染新冠病毒入院的妻子,夜以继日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力争抢救更多病人。张定宇的事迹告诉我们(    )

    ①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②不轻言放弃,不丧失生存的希望

    ③要奉献社会,延伸生命的价值

    ④要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5.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原因有(    )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消除了地区差异

    ③坚持同步富裕原则,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④坚持创新 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对疫苗管理的专门立法。这表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具有最高立法权

    ④我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7. 过去的2019年科技圈发生了不少大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无限魅力,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姑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

    ②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经是创新型国家

    ③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④科技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19年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宣、分类施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国家应该(    )

    ①坚持生态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②维护我国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④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9.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这说明( )

    ①我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②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③个人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

    ④谋中国未来就要谋创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0.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随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精彩纷呈,展示一幅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这说明(    )

    ①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个国家

    ②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大力践行者

    ③中国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④中国努力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展现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1. ★品味学习生活

     [我的网课日记]

    2020年2月9日星期天

        “停课不停学”。我是一个九年级学生,家在大山里,没有信号,怎么上网课啊?一时间,焦虑无助让我心烦意乱。短暂的迷茫过后,我终于想到了办法,开心。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我每天6点准时起床,爬1个小时的山路,到距家4公里外的崖壁边上课。因为附近只有这里有信号。直到天黑了才回家。我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决不能掉队!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好好学习是我作为学生的责任。疫情于我而言,只不过是转移了学习阵地,其他一切如常。除了上网课,我还多分配一些时间做数学,因为我的数学学得不大好。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离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决不能放松,我相信,我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中“我”的学习经历给同样居家学习的你哪些启示?

  • 12. ★致敬身边英雄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考验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也考验着整个人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科学施策,中华儿女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在神舟大地上谱写一曲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史诗。让我们共同见证战“疫”期间的感动“瞬间”。

    镜头一:武汉,一座千万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人们几乎中断了所有的社会活动。隔一座城,护一国人。武汉人民始终紧咬牙关,他们背负着压力,承受着艰辛,做出了太多的牺牲和奉献。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必将再次被载入史册。

    镜头二:17年前的抗击“非典”战场,“把重病人都运到我这里来”、“抗击‘非典”就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正像排雷的碰到了地雷阵,你不上谁上?”,钟南山院士的话清晰在平。17年后的今天,“没有特珠情况,不要去武汉,”在叮嘱别人的时候,他自己却星夜兼程,运行武汉。

    镜头三: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镜头中的“战”役瞬间带给我们哪些感动?

  • 13. ★走进法治时代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材料二:2月6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指出如不按时登记报告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从重从快追究法律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本决定有效实施。

    1. (1) 上述材料体现了道德与法治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2. (2)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请你为解决该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 14. ★关注国家发展

    近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某校九年级(1)班对此进行了调研。请你参与其中。

    [我思考]

    [我分析]

    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明确了坚持改革创新,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一个个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

     [我行动]

        面对疫情,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通过这场战争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今后我们一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 (1) 从上述图表中你获得哪些信息?
    2. (2) “让世界看到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请谈谈你的理解。
    3. (3) 请你结合抗击疫情和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学生会的名义向全体同学发出行动倡议。(只写倡议要点,不少于4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