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模拟考试数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53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 1. 3的相反数为(    )
    A .   3 B . -3 C . D .
  • 2.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3-2a=a B . a2·a3=a6 C . (a23=a6 D . -(a-1)=-a-1
  • 3. 疫情期间,某地向武汉捐赠口罩1200000只,其中数12000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是(    )
    A . 12×105 B . 12×106 C . 1.2×105 D . 1.2×106
  • 4. 如图所示的几何体的俯视图是(     )

    A . B . C . D .
  • 5. 下表记录了甲、乙、丙、丁四名跳远运动员10次选拔赛成绩的数据信息,要根据表中的信息选择一名成绩好又发挥稳定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应该选择的运动员是(     )

    平均数  (cm)

    562

    559

    562

    560

    方差S2(cm2

    3.5

    3.5

    15.5

    16.5

    A . B . C . D .
  • 6. 能说明命题“若a>b,则3a>2b”为假命题的反例为(     )
    A . a=3,b=2 B . a=-2,b=-3 C . a=2,b=3 D . a=-3,b=-2
  • 7. 在一条道路上,甲从A地出发到B地,乙从B地出发到A地,乙的速度是80千米/小时,两人同时出发各自到达终点后停止.设行驶过程中甲、乙之间的距离为s千米,甲行驶的时间为t小时,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乙出发1小时与甲在途中相遇、 B . 甲从A地到达B地行驶3小时 C . 甲在1.5小时后放慢速度行驶 D . 乙到达A地时甲离B地还有60千米
  • 8. 三角形纸片ABC中,∠C=90°,甲折叠纸片使点A与点B重合,压平得到的折痕长记为m;乙折叠纸片使得CA与CB所在的直线重合,压平得到的折痕长记为n,则m,n的大小关系是(    )
    A . m≤n B . m<n C . m≥n D . m>n
  • 9. 如图是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象,下列结论:①2a>b;②a-b+c>0:③a<b;④a>c,其中正确的结论是(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④
  • 10. 七巧板是我国祖先的一项卓越创造,如图正方形ABCD可以制作一副七巧板,现将这副七巧板拼成如图2的“风车”造型(内部有一块空心),连结最外围的风车顶点M、N、P、Q得到一个四边形MNPQ,则正方形ABCD与四边形MNPQ的面积之比为(    )

    A . 5:8 B . 3:5 C . 8:13 D . 25:49
二、填空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三、解答题(第17-19题各8分,第20-22题各10分,第23题12分,第24题14分,共80分)
  • 17.    
    1. (1) 计算:-4sin60°+(-3)-2-20200
    2. (2) 解方程:
  • 18. 如图,在4×4的方格中,点A,B,C为格点。

    1. (1) 利用无刻度的直尺在图1中画△ABC的中线BE和重心G;
    2. (2) 在图2中标注△ ABC的外心O并画出外接圆及切线CP。
  • 19. 我国青少年视力情况已经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某校随机调研了200名初中七八九年级学生的视力情况,并把调查数据绘制成如下不完整统计图:

    1. (1) 七年级参与调查的有多少人?若该校有七年级学生400人,请估计七年级近视人数;
    2. (2) 某同学说“由图2可知,从七年级到九年级,近视率越来越低”,你认为这个说法正确吗?请作出判断,并说明理由。
  • 20. 如图, ABCD中,点E,F分别在BC,AD上,BE=DF,连结AE,CF。

    1. (1) 求证: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四边形AECF为菱形,∠AFC=120°,BE=CE=4,求 ABCD的面积。
  • 21. 学校为奖励在家自主学习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决定购买笔记本和钢笔作为奖品。已知1本笔记本和4支钢笔共需100元,4本笔记本和6支钢笔共需190元。
    1. (1) 分别求一本笔记本和一支钢笔的售价;
    2. (2) 若学校准备购进这两种奖品共90份,并且笔记本的数量不多于钢笔数量的3倍,请设计出最省钱的购买方案,并说明理由。
  • 22.   

    【问题】小明在学习时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求不等式x3+3x2-x-3>0的解集。他经历了如下思考过程:

    1. (1) 【回顾】

      如图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直线y1=ax+b与双曲线y2= 交于A(1,3)和B(-3,-1),则不等式ax+b> 的解集是

    2. (2) 【探究】

      将不等式x3+3x2-x-3>0按条件进行转化:

      当x=0时,原不等式不成立;

      当x>0时,不等式两边同除以x并移项转化为x2+3x-1>

      当x<0时,不等式两边同除以x并移项转化为x2+3x-1<

      构造函数,画出图象

      设y3=x2+3x-1,y4= ,在同一坐标系中分别画出这两个函数的图象。

      双曲线y4= 如图2所示,请在此坐标系中画出抛物线y3=x2+3x-1;(不用列表)

    3. (3) 确定两个函数图象公共点的横坐标

      观察所画两个函数的图象,猜想并通过代入函数解析式验证可知:满足y3=y4的所有x的值为

    4. (4) 【解决】借助图象,写出解集

      结合“探究”中的讨论,观察两个函数的图象可知:不等式x3+3x2-x-3>0的解集为

  • 23. 如图1,Rt△ABC中,点D,E分别为直角边AC,BC上的点,若满足AD2+BE2=DE2 , 则称DE为Rt△ABC的“完美分割线”,显然,当DE为△ABC的中位线时,DE是△ABC的一条完美分割线。

    1. (1) 如图1,AB=10,cosA= ,AD=3,若DE为完美分割线,则BE的长是 。
    2. (2) 如图2,对AC边上的点D,在Rt△ABC中的斜边AB上取点P,使得DP=DA,过点P画PE⊥PD交BC于点E,结DE,求证:DE是直角△ABC的完美分割线。
    3. (3) 如图3,在Rt△ABC中,AC=10,BC=5,DE是其完美分割线,点P是斜边AB的中点,连结PD、PE,求cos∠PDE的值。
  • 24. 如图1,以AB为直径画⊙O,点C是直径AB上方半圆上的一点,连结AC,BC,过点C画∠ACB的平分线交⊙O于点D,过点D画AB的平行线交CB的延长线于点E。

    1. (1) 如图1,连结AD,求证:∠ADC=∠DEC。
    2. (2) 若⊙O的半径为5,求CA·CE的最大值。
    3. (3) 如图2,连结AE,设tan∠ABC=x,tan∠AEC=y,

      ①求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

      ②若 ,求y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