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2019届高三物理三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4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关于天然放射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玛丽 居里发现了天然放射现象 B . 天然放射现象说明原子是可以分割的 C . 原子序数大于或等于83的元素都具有放射性 D . 温度越高,放射性元素的放射性就越强
  • 2. 如图所示,三条竖直虚线为匀强电场的等势线,实线为一电子仅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从a点运动到b点的轨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点的电势低于b点的电势 B . 电子在a点的动能小于其在b点的动能 C . 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电子的动量变化量方向水平向左 D . 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电子速度变化得越来越慢
  • 3. 如图所示,轻质弹簧一端固定在竖直墙面上, 另一端拴接一质量为m的小滑块。刚开始时弹簧处于原长状态,现给小滑块上施加一水平力F,使之沿光滑水平面做匀加速直线运动,运动过程中弹簧未超出弹性限度。下列关于水平力F随位移x变化的图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所示,斜面体B放置在粗糙的水平地面上,在水平向左的推力F作用下,物体A和斜面体B均保持静止。若减小推力F,物体A仍然静止在斜面体B上,则( )

    A . 物体A受斜面体B的作用力一定减小 B . 物体A所受摩擦力一定减小 C . 斜面体B所受合力一定减小 D . 斜面体B所受地面的摩擦力可能增大
  • 5. 如图甲所示,矩形导线框abcd放在垂直纸面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规定垂直纸面向里为磁感应强度的正方向,水平向右为安培力的正方向,在0~4s内,线框ab边受到的安培力F随时间变化的图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6. 宇宙中,两颗靠得比较近的恒星,只受到彼此之间的万有引力作用互相绕转,称之为双星系统。设某双星系统A、B绕其连线上的O点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若AO>OB,则(   )

    A . 恒星A的质量大于恒星B的质量 B . 恒星A的动能大于恒星B的动能 C . 恒星A的动量与恒星B的动量大小相等 D . 恒星A的向心加速度大小小于恒星B的向心加速度大小
  • 7. 如图所示,质量为2kg的木块A与轻质弹簧连接,弹簧的另-端固定在墙上,开始时木块A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O点,现有一质量为3kg的木块B以10m/s的初速度向右运动,与木块A发生碰撞并粘在一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木块A,B碰后瞬间的共同速度大小为6m/s B . 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为90J C . A,B碰撞过程中损失的机械能为150J D . 弹簧第一次被压缩至最短的过程中,墙对弹簧的冲量为0
  • 8. 如图甲所示,通过一理想自耦变压器给灯泡L1和L2供电,R为定值电阻,电表均为理想电表,原线圈所接电压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u随t的变化规律为u=22 sin100rtV B . 将电键S闭合,电压表示数不变,电流表示数变大 C . 将电键S闭合,小灯泡L1变亮 D . 将电键S闭合,为保证小灯泡L1亮度不变,可将滑片P适当下移
  • 9. 如图,条形磁铁放在光滑斜面上,用平行于斜面的轻弹簧拉住处于静止状态。图中圆圈为垂直纸面放置的直导线的横截面,当导线中无电流时,磁铁对斜面的压力为FN1;当导线中有电流通过时,磁铁对斜面的压力为FN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导线位于图中1位置且电流方向向外,则FN1>FN2 B . 若导线位于图中1位置且电流方向向里,则弹簧伸长量增大 C . 若导线位于图中2位置且弹簧伸长量增大,则导线中电流方向向里 D . 若导线位于图中2位置且弹簧伸长量增大,则FN1>FN2
  • 10. 甲、乙两车在平直公路上同向行驶时的v-t图像如图所示,t0时刻,两车并排行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0时,甲车在乙车前0.68 v0t0 B . 两车速度相等的时刻为1.2t0 C . 两车再次并排行驶的时刻为1.4t0 D . 两车两次并排行驶的位置之间沿公路方向的距离为0.04v0t0
  •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食盐、蔗糖、味精、玻璃都是晶体 B . 由于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所以任何物体都具有内能 C . 硬币可以浮在水面上,是因为水的表面张力的作用 D . 一切与热现象有关的宏观自然过程都具有方向性 E . 已知氧气的摩尔体积为V,每个氧气分子的体积为V0 , 则阿伏加德罗常数
三、实验题
  • 12. 小妮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验证系统机械能守恒。A、B是两个质量均为m的相同小球,O为穿过轻杆的固定转轴,C为固定在支架上的光电门,初始时杆处于水平状态,重力加速度为g。实验步骤如下∶

    ⑴用游标卡尺测得小球B的直径d如图乙所示,则d=mm;

    ⑵用毫米刻度尺测得AO长为l, BO长为2l;

    ⑶由静止释放两小球,当小球B通过光电门时,测得光线被小球挡住的时间为 t,则在杆由水平转至竖直的过程中两小球组成的系统增加的动能 Ek=, 减少的重力势能 Ep= (用m、g、l、d、 t表示)。

    ⑷若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 Ek= Ep , 则小球A、B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 13. 某同学采用惠斯通电桥电路测量一未知电阻Rx的阻值。电路中两个定值电阻R1=1000Ω、R2=2000Ω,R3为电阻箱(阻值范围0~999.9Ω),G为灵敏电流计。

    1. (1)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①请依据原理图连接实物图

      ②闭合开关S,反复调节电阻箱的阻值,当其阻值R3=740.8Ω时,灵敏电流计的示数为0,惠斯通电桥达到平衡;

      ③求得电阻Rx=Ω。

    2. (2) 该同学采用上述器材和电路测量另一电阻,已知器材无损坏且电路连接完好,但无论怎样调节电阻箱的阻值,灵敏电流计的示数都不能为0,可能的原因是
四、解答题
  • 14. 如图所示,长0.32m的不可伸长的轻绳一端固定于O点,另一端拴一质量为0.3kg的小球B静止在水平面上,绳恰好处于伸直状态。一质量为0.2kg的小球A以某一速度沿水平面向右运动,与小球B发生弹性正碰,碰撞后小球B恰好能在竖直平面内完成完整的圆周运动,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取10m/s2 , 求∶

    1. (1) 碰撞后小球B的速度大小;
    2. (2) 碰撞前小球A的速度大小。
  • 15. 如图所示,第一象限内有沿x轴正向的匀强电场,第二象限内有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负电的粒子以速度v0从P(-3L,0)沿与x轴负方向成37°角射入磁场,粒子从Q(0,4L)进入电场并直接从O点离开电场。不计空气阻力及粒子的重力,sin37°=0.6,cos37°=0.8,求∶

    1. (1) 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2. (2) 电场强度E的大小。
  • 16. 如图所示,一长木板在水平地面上向右运动,速度v0=7m/s时,在其最右端轻轻放上一与木板质量相同的小铁块。已知小铁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 ,木板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整个过程小铁块没有从长木板上掉下来,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求∶

    1. (1) 小铁块能达到的最大速度vm
    2. (2) 小铁块与长木板都停止运动后,小铁块离长木板最右端的距离x。
  • 17. 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U型管内装有水银,右管封闭了一段长L=20cm的空气柱,此时左右两侧的水银面高度差h1=6cm,现从管的开口端慢慢倒入水银,最终左管水银面比右管水银面高h2=4cm,整个过程温度不变,外界大气压p0=76cmHg。求∶

    1. (1) 右管封闭空气柱的最终长度L';
    2. (2) 加入的水银柱长度x。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