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新乡市2020年高考历史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21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48分)
  • 1. 著名学者白寿彝指出:以往人们称三家分晋是晋国政权封建化的标志。但是出土的《孙子》一书记载了此前六卿分晋及其田制与税制的封建化改革,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 . 六卿分晋导致分封制瓦解 B . 三家分晋是新兴地主阶级争权斗争 C . 封建制度最早确立于晋国 D . 《孙子》的出土否定了晋国社会历史
  • 2. 下边是西汉官盐、官铁、官服、官工的分布图。该图反映出西汉时期(   )

    A . 中央对南方控制力度较弱 B . 北工南农经济格局形成 C . 国家统治倚重于北方经济 D . 民间手工业的迅速衰落
  • 3. 北宋理学家孙复(992﹣1057年)在研究《春秋》时,把其中的“尊王攘夷”之说凸显出来,并且更突出地强调“尊王”。这可以用来说明理学(   )
    A . 具有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 B . 曲解传统典籍 C . 已经成为正统的官方哲学 D . 倡导复古思想
  • 4. 据载,(明代)“隆(庆)、万(历)中,闽商大至(镇洋镇),州(指江苏太仓州)赖以饶。今累岁弗登,(棉花)价贱如土,不足以供常赋矣”。这说明当时(   )
    A . 棉织品不符合民众生活需要 B . 全国经济区域分布较为明朗 C . 赋税负担沉重阻碍经济发展 D . 江浙商品经济发展程度较高
  • 5. 鸦片泛滥后,林则徐曾前往汉口等地实地探查,了解到民族经济的萧条和行商店铺的艰难处境,迅速得出鸦片输入独占市场破坏商业经济的结论。这种认识(   )
    A . 具有保护利权意识 B . 体现对统治基础的维护 C . 推动商战思想形成 D . 揭示了国内市场的广阔
  • 6. 下边是1894年和1913年中国民族企业变化表。对此解读正确的是,当时(   )

    1894年

    1913年

    家数

    170家

    706家

    资本

    879万两

    11775万两

    A . 民族资本成为在华资本主体 B . 清廷极力推动近代企业发展 C . 政府的经济政策发生了异变 D . 资产阶级改良必然走向革命
  • 7. 1948年9月美国一份备忘录中写到:“中国的共产主义对于我们的安全将无足轻重,只有当中国成为苏联附庸时,它才能对我们的安全构成潜在的严重威胁。”这表明当时(   )
    A . 三大战役阻遏了美国干涉企图 B . 美国对华态度服从于全球霸权 C . 国家动荡削弱了中国国际地位 D . 美苏对中国解放战争保持中立
  • 8. 1954年6月至9月,中国有组织地开展了宪法草案讨论和宣传。据统计,许多地区的参与者超过当地成年人口的70%,有些地方甚至超过90%,共收到118万多条意见、建议和问题。这一活动(   )
    A . 保证了宪法的社会主义性质 B . 增强了人们的民主参与意识 C . 标志着社会主义时代的到来 D . 反映了过渡时期的根本任务
  • 9. 罗马法规定:“任何官员对罗马人加以死刑、鞭笞、罚款等处罚时,该公民有权上诉,要求人民裁判。在上诉期间,人民投票表决之前,官员不得对之施加惩处。”这种规定(   )
    A . 阻碍了司法实践顺利开展 B . 体现出罗马法的严酷 C . 有利于防范官员擅权害民 D . 使公民范围逐渐扩大
  • 10. 下边是19世纪中后期美国在铁路网逐渐建成背景下铁路运输成本的变化表。然而,在此情况下,农场主却对铁路和铁路公司不满。这反映出(   )

    商务运输平均费用(美分/每吨每公里)

    小麦运输平均费用(美分/每吨每公里)

    时间

    1867年

    1895年

    1852年

    19世纪80年代

    费用

    1.925

    0.839

    0.975

    0.403

    A . 铁路运输危机农业生产安全 B . 交通现代化降低了农业生产利润 C . 铁路投资导致农业成本上升 D . 农场主未适应工业化推动的大市场
  • 11. 1921-1922年,苏俄逐渐出台农民要上交的实物税,种类有18种,包括粮食、饲料、油料作物种子、马铃薯、干草、奶产品、肉类、鸡蛋、家禽、蜂蜜、羊毛、亚麻及大麻纤维、皮革原料、皮货、小动物、烟草和蔬菜等。这一政策(   )
    A . 反映出苏俄生活必需品丰富 B . 易增加苏俄税收的社会成本 C . 说明苏俄经济部门比较健全 D . 符合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 12. 理性与科学带来西方政治动荡、经济萧条和残酷战争,导致人们对理性与科学的幻想破灭。《等待戈多》的荒诞意识正是产生于这种破灭造成的传统价值体系崩溃和信仰危机之中。据此分析,该作品(   )
    A . 否定科学和理性的意义 B . 推动现实主义文学兴起 C . 呼唤价值和信仰的重建 D . 倡导践行个人主义思想
二、材料题(共2小题,满分37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乡里制度在清代有许多方面的变化。明代的保甲还未形成全国范围的乡里组织。到了清代,随着顺治至雍正、乾隆再至嘉庆诸帝的倡行和推动,以及李光型、包世臣、于成龙、袁枚等一大批保甲制度的热心者甚至力行者,使得保甲成为清代乡里制度中最为核心的制度,从而得以普遍实行。清代保甲对常住人口的流动进行严格管理,如在对乡里社会进行编甲后,“定更后,禁止夜行,如生产急病请稳延医之类,经保甲长验明给予夜行牌,方准放行,回时即将讲牌缴回”,若有造假、作弊,将予以定罪。对流动人口也严加约束,即便是乞丐也要实行编甲。

    ﹣﹣摘编自白钢《中国政治制度通史》等

    材料二:真正代表民国以来乡里制度民主制的最为突出的是陕甘宁边区。总体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乡里制度可分为乡镇、村二级制,“乡镇”一般设专门的行政机构,而“村”一切事情由村群众大会讨论处理。乡正式成为一级权力机关,人民成为它的主人。民众参与政治,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在边区,“实行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的地位”,边区人民不分民族一律平等。政府倡导乡村“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改良耕种,增加农业生产,组织春耕秋收运动”“保育儿童”“抚恤老弱孤寡,救济难民”“发展民众教育,消灭文盲”。

    ﹣﹣摘编自赵秀玲《中国乡里制度》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清代乡里制度的新发展及其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陕甘宁边区乡里制度的特点及其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如表为1500﹣1800年欧洲居民1万以上的城市数量(单位:个)

    国家或地区

    1500年

    1550年

    1600年

    1650年

    1700年

    1750年

    1800年

    斯堪的纳维亚

    1

    1

    2

    2

    2

    3

    6

    英国

    6

    5

    7

    10

    16

    29

    60

    荷兰

    11

    12

    19

    19

    20

    18

    19

    比利时

    12

    12

    12

    14

    15

    15

    20

    德国

    23

    27

    30

    23

    30

    35

    53

    法国

    32

    34

    43

    44

    55

    55

    78

    意大利

    44

    46

    59

    50

    50

    65

    74

    西班牙

    20

    27

    37

    24

    22

    24

    24

    葡萄牙

    1

    2

    5

    5

    5

    5

    5

    ﹣﹣摘编自简•德•弗里斯《欧洲的城市化:1500﹣﹣1800》

    从材料中提出一个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三、(共1小题,满分15分)【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 15. 材料:占田不是官府授田,对自耕农来说,它意味着一夫一妇占的100亩私田获得了法律上的承认,而没有占够100亩的一夫一妇可以继续开垦荒地,取得法律所规定的亩数。同时,占田令所规定的课田数又低于占田数,一夫一妇可有30亩的田亩自由经营。对于官僚士族来说,占田令意味他们已经获得的私有土地与佃客、衣食客的数量,在各自相应的等级里得到了法律承认。而没有获得或其数量不足者也依法取得了获得相应土地与佃客数量的权利。它规定了官僚士族可以免除赋役的佃客、衣食客数量,这就意味着在此数额以外的佃客必须向政府缴纳赋税。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西晋占田令的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西晋颁布占田令的意义。
四、(共1小题,满分0分)【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 16. 材料二:战期间,美国正式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后,其军队得以进驻属英、法势力范围的中东,美军主要驻扎在波斯湾,少数部队驻扎在埃及、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以保证盟国的伊朗走廊的安全和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航道的畅通。美军在波斯湾地区建立了“波斯湾司令部”,并通过修建机场,形成一个空军基地网。美军进驻多个国家港口,使海军得以补给,战略和援助物资有了安全保障。随着对英国在中东军队的武器供应,美国军事人员也随之进入中东各地。同时,中东大多数国家为削弱英国的控制,也希望能直接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美国通过《战时租借法案》,先后向埃及等国提供了武器,军事代表团、顾问、教官和技术人员也随之进入这些国家的军事机构和军队。

    ﹣﹣摘编自张士智《美国中东关系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介入中东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美国介入中东的影响。
五、【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 17. 材料:伍连德(1879-1960),祖籍广东台山,1896年起留学学欧洲,1903年学成回马来西亚槟城。1908年,伍连德满怀报国之情毅然放弃已有的事业,应邀回国,任职于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在此,他改变教学方式,引进欧洲最新教材和世界医学最新成就,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仅两年时间就培育了一批学术精湛且视野广阔的学生。1910年,东北地区突然爆发鼠疫。伍连德奉命前往防治。通过解剖尸体,否定之前外国专家结论,并根据疫情传播蔓延的方式、路线提出了9条建议。经清政府批准,伍连德在山海关设立检疫所,并联络各海港同时实行检疫。在地方士绅的支持和朝廷允准下,集体火化尸体。经过数月奋战,东北鼠疫在1911年4月底得到了全面控制。在当年召开的万国鼠疫研究会议上,伍连德介绍了中国防治鼠疫的做法。在伍连德的推动下,清政府在哈尔滨设立东三省防疫事务处,并在哈尔滨、安东等八处设立防疫医院及检疫所。1914年1月,他向国民政府提交《拟改组全国医学教育意见书》,系统提出了改革医学教育的计划。后来内务部颁发了解剖条例。20世纪20年代初,伍连德提出中国人“自己办检疫”,并派遣医务人员分赴丹东和满洲里等地主持陆地检疫工作。

    ﹣﹣摘编自张砺《“国无双士”伍连德》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伍连德的活动事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伍连德的事迹体现出的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