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北营中学2020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4月...

更新时间:2020-05-30 浏览次数:23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个小题,共29分.1~10小题为单选题,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11~13小题为多选题,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全选对的得3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错选或不选的不得分)
  • 1. (2017·石景山模拟) 下列关于热现象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
    A . 擦在皮肤上的酒精很快变干,是升华现象,需要吸热 B . 被水蒸气烫伤比沸水烫伤更严重是因为水蒸气液化时要吸收热量 C . 将沸点为12.3℃的氨乙烷喷到运动员扭伤的部位,是利用了氯乙烷迅速汽化吸热 D . 加油站都有“请熄火加油”的提示,这是因为汽油在常温下易升华成汽油蒸气,汽油蒸气遇明火容易发生爆炸
  • 2. (2019·南京) 如图是小明春游时在水边看到的美景,下图中能正确反映他看到水中“树木”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3. 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实验现象表明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 B . 图乙中,闭合开关,当导体ab在磁场中沿竖直方向上下运动时,电流表指针会偏转 C . 图丙中,是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图 D . 图丁中,动圈式扬声器(喇叭)的工作原理和乙图的实验原理相同
  • 4. (2019·深圳) 关于家庭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若保险丝熔断,则一定是短路引起的 B . 甲图中,灯泡与开关的连接符合安全用电原则 C . 甲图中,两孔插座的连接不符合安全用电原则 D . 乙图中,电能表所在电路的总功率不能超过 2200W
  • 5. (2019·咸宁)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法拉第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 B . 帕斯卡首先用实验的方法测出了大气压强的数值 C . 伽利略通过实验得出了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的结论 D . 焦耳用实验确定了电流产生的热量跟电压、电流和通电时间成正比
  • 6. 以下对生活中的一些物理量的估测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智能手机的厚度约为2mm B . 一个普通苹果的质量约为2.5×105mg C . 中学生3000m赛跑所用的时间约为6min D . 夏季,我省的平均气温可达32℃
  • 7. 关于声和电磁波,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声和电磁波都会被反射,声呐就是利用超声波反射获得信息的 B . 声波不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而电磁波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C . “引吭高歌”中的“高”是指声音的响度大 D . 光纤是利用电磁波传递信息的
  • 8. (2018·桂林) 如图所示,骑自行车出行郊游,是一种时尚、环保的生活方式。当我们在平直路面上匀速向前骑行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自行车停下,惯性就消失了 B . 自行车受到的动力大于自行车受到的阻力 C . 路面受到的压力与人受到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人和车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人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9.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着底面积相等的甲、乙两容器,分别装有同种液体且深度相同,两容器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力、压强分别用F、F、p、p表示,则(   )

    A . F=F , p=p乙    B . F=F , p>p C . F>F , p=p乙     D . F>F , p>p
  • 10. (2019·兰州) 关于机械能及其转化,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冰壶从离开手到停下来的过程中,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降落伞匀速下降的过程中,重力势能变小,动能不变 C . 只要物体的位置发生变化,物体的重力势能就一定会发生变化 D . 电梯匀速上升时,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增大,机械能增大
  • 1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如图所示,烛焰在光屏上恰好成一清晰的实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照相机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工作的 B . 当蜡烛靠近透镜,烛焰的像一定靠近透镜 C . 若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一远视眼镜片,想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需要将光屏向右移 D . 蜡烛燃烧一段时间后变短,烛焰像成在光屏中心的上方,若使像仍成在光屏的中心,可将透镜向下调节
  • 12. 如图所示,一个长方体物块体积为V,把它放入一个装有水的容器中,容器的底面积为S,物块漂浮在水面上,已知物块浸入水中的体积为V1 , 现用力缓慢向下压物块,使其恰好完全浸没在水中(水未溢出),则(   )

    A . 物块的质量为V1ρ B . 物块完全浸没时,所受浮力增大量△F=Vgρ C . ρ D . 物块浸没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增大量△p=
  • 13.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V1和V2为电压表,A为电流表,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灯丝的电阻不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闭合S1 , 断开S2 , 滑片P向右滑动时,电压表V1示数变大,电压表V2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闭合S1 , 断开S2 , 滑片P向左滑动时,电压表V1与电流表的示数比值不变 C . 滑片P置于A端,先闭合S1 , 再闭合 S2 , 电压表V1示数变大,电压表V2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 D . 闭合S1S2之后,滑片P向左滑动时,电压表V1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二、填空(每空1分,共11分)
  • 14. 小明用两把伞做“聚音伞”的实验,如图所示,地面上有两把伞,在右边伞柄的A点挂一块机械手表,当他的耳朵位于B点时听到了手表的嘀嗒声,当把左边伞拿走后,他的耳朵位于B点时听不到表声,这个实验表明声音也可以发生反射现象,“聚音伞”增大了人听到声音的,生活中的应用与这一原理相同;手表声在两伞之间传播依靠的介质是

  • 15. 电子式电能表表盘上标有“3000imp/(kW•h)”的字样(imp表示电能表指示灯闪烁的次数),将某电热水器单独接在电路中,正常工作210s,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315次,则该电热水器在上述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J,该电热水器的功率是,如果这些热量全部被1.5kg、50℃的水吸收,水的温度可升高℃.[c=4.2×10°J/(kg•℃),1个标准大气压
  • 16. 如图所示,用固定在竖直墙上的直角三角形支架ABC放置空调室外机,已知AB长40cm,BC长50cm。室外机的质量为30kg,室外机的重力作用线正好通过AB中点,则A处钉受到的水平拉力F为N(支架重力不计)•为了安全,从力学的角度分析,室外机的位置应尽量(选填“靠近”或“远离”)墙壁。

  • 17. 阅读短文并回答下列问题。

    蹦极

    蹦极(Bungeejumping),也叫机索跳,是近些年来新兴的一项非常刺激的户外休闲活动。运动员站在约40m以上(相当于10层楼)高度的桥梁、塔顶、高楼、吊车甚至热气球上,把一端固定的一根长长的橡皮绳绑在踝关节处,然后两臂伸开、双腿并拢、头朝下跳下去。绑在运动员踝部的橡皮绳很长,足以使运动员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当到达最低点时橡皮绳再次弹起,人被拉起,随后又落下,这样反复多次直到静止,这就是蹦极的全过程。

    1. (1) 蹦极运动员在跳下直到橡皮绳被拉到原长的过程中,是将运动员的重力势能转化为能。(不计空气阻力)
    2. (2) 从橡皮绳被拉开到最低点的过程中,运动员做(选填“匀速”“加速”或“先加速再减速”)运动。在速度最大时,运动员受到橡皮绳的弹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运动员受到的重力。
    3. (3) 从高处落到最低点时,运动员的重力势能全部转化为能。
三、实验探究题(18题4分,19题3分,20题6分)
  • 18. 如图所示,小明利用一块玻璃板、白纸、刻度尺、蜡烛等器材,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是为了
    2. (2) 在图中画出人眼看到蜡烛上A点的光路图
    3. (3) 实验过程中,眼睛通过玻璃板可能会观察到两个像,原因是
    4. (4) 将一光屏放置在像的位置,说明平面镜成虚像。
  • 19. 小明用一端扎有橡皮膜的薄壁玻璃管、一个装有水的大烧杯、刻度尺、细沙来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规律”。(ρ=1×103kg/m3 , g取10N/kg)

    1. (1) 如图甲所示,将有橡皮膜的薄壁玻璃管竖直插入水槽中,发现橡皮膜向内部凹陷,此现象说明
    2. (2) 如图乙所示,将玻璃管从水中取出,并向管中缓慢倒入适量水,发现橡皮膜向管外部凸出,此现象说明
    3. (3) 将玻璃管中的水倒掉,擦干。向玻璃管中分别装入不同质量的细沙,将其竖直缓慢插入水中,直至橡皮膜,用刻度尺测出每一次橡皮膜到水面的距离。
    4. (4) 实验数据如下表,请将表格补充完整:

      实验次数

      1

      2

      3

      4

      沙子的质量/g

      10

      20

      30

      40

      橡皮膜在水中受到的压强/Pa

      125

      250

      375

      橡皮膜的深度/cm

      1.25

      2.5

      3.75

      5

    5. (5) 分析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深度成
    6. (6) [拓展]将装有20g细沙的玻璃管竖直放入另一种液体中使橡皮膜水平,测得橡皮膜的深度为3.125cm,这种液体的密度是g/cm3
  • 20. 为了测定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的电阻,小明同学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实验中各元件完好,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1. (1) 请在图甲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帮小明同学将电路连接完整(连线不得交叉)。
    2. (2) 正确连接实验电路后,开关试触时,发现小灯泡不亮,但电流表、电压表均有示数,接下来的操作是
    3. (3) 为了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调节滑动变阻器,当电压表的示数为 2.5V 时,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为A,该灯泡的电阻为Ω(保留一位小数)。
    4. (4) 实验过程中,有些小组的小灯泡先由暗变亮,然后发出耀眼的光后被烧坏。为了避免灯丝烧断,请提出在调节滑动变阻器的过程中应注意
    5. (5) 【拓展】小明同学想利用这些器材继续测量一定值电阻的阻值,但发现电压表损坏,于是他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图:先将 S 接到 a,读出电流表的示数 I1;再将 S 接到 b,读出电流表的示数 I2;由 I1R0=I2Rx , 可得 Rx ,小红同学认为这一方案不对,请你帮小红说明该方案存在的问题:;说出一个简单的修改建议:
四、计算题(21题3分,22题4分)
  • 21. 如图甲所示是小型建筑工地上使用的“罐笼式”提升机,用它能将放在罐笼A中的建筑材料提升到高处。已知罐笼的底面积是1.6m2 , 被提升的建筑材料重为2800N,拉力F将它以0.5m/s的速度匀速提升了20s,拉力做的功W随时间t的变化图象如图乙所示。不计动滑轮和钢丝绳的重及摩擦。求:

    1. (1) 拉力F的大小:
    2. (2) 提升机在提升建筑材料时的机械效率
    3. (3) 当装有建筑材料的罐笼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
  • 2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可调,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0Ω,滑动变阻器 R2的规格为“5Ω,3A”,灯泡L规格为“2.5V,1.25W”,且灯丝电阻不随温度变化。只闭合开关S,灯泡L恰好正常发光。

    1. (1) 求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和此时的电源电压。
    2. (2) 开关S、S1、S2 都闭合,在电路中正确接入 A1、A2 两个电流表,当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恰为其最大阻值一半时,两电流表的示数分别如图乙、丙所示。请判断电流表在电路中的位置并计算此时的电源电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