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昌黎县靖安学区2019-2020学年五年级下学期科学期...

更新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22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
二、综合运用。(本题2个小题,共计37分)
  • 21. 材料:鸭嘴兽是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单孔类哺乳动物,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种最古老而又十分原始的哺乳动物,早在2500万年前就出现了。鸭嘴兽有一个平而扁的阔嘴巴,短而钝的粗尾巴,还有一对蹼。乍看起来,同家鸭差不多。而它那身漂亮而柔软的灰色绒毛,又可与我国的特产水獭媲美。

    鸭嘴兽实在是很怪的。说它是兽类吧,它却是靠下蛋繁殖后代;说它是爬行动物吧,可它孵出的后代都是靠哺乳喂养的。真是“不伦不类”。

    由于鸭嘴兽既下蛋,又吃奶,生物学家们伤透脑筋,不知道该把它列入哪一类动物。经过多年的争论不休,最后,只好以毛和奶作为决定分类的依据,将鸭嘴兽列入哺乳类,称它为“卵生哺乳动物”。因为世界上只有哺乳动物有圆的毛(鸟类的羽毛是扁的)和分泌真正的乳汁,而这两个特点鸭嘴兽都具备。

    1. (1) 根据材料描述画出鸭嘴兽的样子。
    2. (2) 对于鸭嘴兽,生物学家们为什么伤透脑筋?最后争论的结果是什么?其依据是什么?
    3. (3) 请你分别以鸡和狗为例说说它们是怎样产生下一代的?
  • 22. 下表是同学们在做斜面的实验时,在不同坡度的斜面上提升重物所得出的数据。

    斜面的状况

    直接提起

    A斜面

    B斜面

    C斜面

    所需要的力

    第一次

    3.0N

    2.0N

    1.7N

    1.2N

    第二次

    3.0N

    2.1N

    1.6N

    1.0N

    第三次

    3.0N

    1.9N

    1.8N

    1.4N

    平均

    3.0N

    2.0N

    1.7N

    1.2N

    1. (1) 根据上面的数据,可以得出怎样的结论?并写出分析的过程。
    2. (2) 同学们把每次实验都做了三次,然后求出平均数,你认为他们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3. (3) 工人叔叔要从山脚向山顶修一条公路,如下图所示。你认为是从南坡修合理,还是从北坡修合理?并说明理由。

    4. (4) 在拧螺丝钉时,螺纹细的螺丝钉比螺纹粗的螺丝钉更省力,试用斜面的原理解释这一现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