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潮汐组合.甬真卷)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模拟考...

更新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71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 1. -4的相反数是(    )
    A . B . 4 C . D . -4
  • 2. 2019年上半年,宁波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31173元、同比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将31173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31.173×103     B . 3.1173×104 C . 3.1173×105 D . 0.31173×105
  • 3.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x2·x4=x8 B . (2x)2=2x2 C . (x3)2=x6 D . x6÷x3=x2
  • 4. 若二次根式 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则实数x的取值范围是( )
    A . x<3 B . x>3 C . x≠3 D . x≤3
  • 5. (2017·西城模拟) 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中装有5个完全相同的小球,把它们分别标号为1,2,3,4,5,从中随机摸出一个小球,其标号是奇数的概率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是由5个完全相同的小立方体组成的立体图形,则这个立体图形的俯视图是( )

    A . B . C . D .
  • 7. 如图,在△ABC中,D,E分别是AB,AC上的点,点F在BC的延长线上,DE∥BC,∠A=46°,∠1=52°,则∠2=( )

    A . 92° B . 94° C . 96° D . 98°
  • 8. 已知扇形的半径是3,弧长为π,则此扇形的圆心角度数为( )
    A . 120° B . 60° C . 40° D . 20°
  • 9. 随着网络的发展,在节日期间长辈们往往用抢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红包,下表是某班同学们在春节期间所抢的红包金额进行统计的结果表:

    金额(元)

    20

    30

    50

    100

    200

    人数(人)

    5

    16

    10

    6

    5

    根据表中提供的信息,红包金额的众数和中位数分别是( )

    A . 16元,50元 B . 30元,30元 C . 30元,40元 D . 30元,50元
  • 10. 如图,Rt△ABC中,∠ACB=90°,G是△ABC的重心,矩形GECF的顶点E,F分别在边AC,BC上。若矩形GECF的面积为4,则△ABC的面积为(     )

    A . 36 B . 24 C . 18 D . 9
  • 11. 如图,在矩形ABCD中,AB=5,BC=8,E是边BC的中点,M是AE的中点,连接CM,则CM的长为(    )

    A . 6 B . 6.5 C . 7 D . 7.5
  • 12. 如图,7张全等的小长方形纸片(既不重叠也无空隙)放置于矩形ABCD中,设小长方形的长为a,宽为b(a>b),若要求出两块黑色阴影部分的周长和,则只要测出下面哪个数据(    )


    A . a B . b C . a+b D . a-b
二、填空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8小题,共78分)
  • 20. 图①、图②均为6×5的正方形网格,点A,B,C在格点上。

    1. (1) 在图①中确定格点D,并画出以A,B,C,D为顶点的四边形,使其为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图形(画一个即可);
    2. (2) 在图②中确定格点E,并画出以A,B,C,E为顶点的四边形,使其为中心对称图形(画一个即可)。
  • 21. 为了倡导“全民阅读”,某校为了解学生家庭藏书情况,随机抽取本校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并绘制成部分统计图、表如下:

    类别

    家庭藏书m本

    学生人数

    A

    0<m≤30

    16

    B

    30<m≤60

    a

    C

    60<m≤90

    50

    D

    m>90

    70

    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共抽样调查了名学生,a=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求“D”类对应扇形的圆心角度数;
    3. (3) 若该校有2000名学生,请估计全校学生中家庭藏书超过60本的人数。
  • 22. 已知抛物线y=ax2+bx+c(a≠0)与x轴交于点A(1,0)和点B(3,0),且过点C(0,-3)。
    1. (1) 求抛物线的表达式;
    2. (2) 请写出一种平移的方法·使这条抛物线平移后的顶点落在x轴上,并写出平移后的抛物线表达式。
  • 23. 如图,已知点E,F分别是 ABCD的边BC,AD的中点。

    1. (1) 求证: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BC=10,∠BAC=90°,求 AECF的周长。
  • 24. (2019·江苏模拟) 某商场计划购进甲、乙两种商品,已知购进甲商品2件和乙商品1件共需50元,购进甲商品1件和乙商品2件共需70元.
    1. (1) 求甲、乙两种商品每件的进价分别是多少元?
    2. (2) 商场决定甲商品以每件20元出售,乙商品以每件50元出售,为满足市场需求,需购进甲、乙两种商品共60件,若要保证获利不低于1000元,则甲商品最多能购进多少件?
  • 25. 定义:若一个三角形两边的平方差等于第三边上高的平方,则称这个三角形为勾股高三角形,这两边的交点称为勾股顶点。

    1. (1) 如图①,已知△ABC为勾股高三角形,其中A为勾股顶点,AD是BC边上的高。若BD=3,CD=4,求高AD的长;
    2. (2) 如图②,在钝角三角形ABC中,∠BAC为钝角,CH是AB边上的高,若BH=AC,求证:△ABC是勾股高三角形;
    3. (3) 如图③,△ABC中,AB=AC=2(其中BC<2),若△ABC为勾股高三角形,求cosA的值。
  • 26. 如图,直线y= x+6与x轴交于点A,与y轴交于点B,点P在线段OA上运动(点P与点A不重合,且PA≤ )。以P为圆心,PA为半径作⊙P交线段AB于另一点C,过点C作⊙P的切线交y轴于点D。

    1. (1) 求线段AB的长;
    2. (2) 求证:DB=DC;
    3. (3) 设点P(x,0),线段BD的长为y。

      ①求y关于x的函数关系式;

      ②当BD·AC的值最大时,求点D的坐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