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中学2020年中考化学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1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5九上·鞍山期中) 化学改变世界的途径是使物质发生化学变化.下列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冰块制成冰雕 B . 利用膜法从海水中获得淡水 C . 泥土烧成瓷器 D . 工业上从空气中分离出氧气
  • 2. (2016九上·白云期中) 下列所示的实验方法或操作正确的是(   )
    A . 二氧化碳验满   B . 检查装置气密性 C . 点燃酒精灯   D . 塞紧橡皮塞
  • 3. (2020·兴义模拟) 下列关于氧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铁、硫、酒精在氧气中的燃烧都是化合反应 B . 氧气能与大多数的金属、某些化合物反应,化学性质比较活泼 C . 夏天鱼池内需要增氧,是因为温度升高,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减小 D . 氧气供给呼吸,它和体内物质反应,释放能量,维持生命活动的需要
  • 4. (2016九上·鄄城期中) 用分子的相关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酒香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B . 压瘪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重新鼓起是因为分子体积增大 C . 分离液态空气制氧气说明分子可以再分 D . 冰融化成水,说明分子种类发生改变
  • 5. (2014·资阳) 对下列常见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①食盐水  ②金属铝  ③生石灰  ④烧碱  ⑤盐酸  ⑥纯碱  ⑦水  ⑧石墨.

    A . 属于纯净物的是②④⑤⑥⑦⑧ B . 属于单质的是②⑧ C . 属于碱的是④⑥ D . 属于氧化物的是③④⑥⑦
  • 6. 下列反应属于复分解中的中和反应的是(    )
    A . H2SO4+Ca(OH)2=CaSO4+2H2O B . H2SO4+BaCl2=BaSO4 +2HCl C . 2HCl+Fe= FeCl2+H2 D . 2HCl+CaCO3=CaCl2+ H2CO3(CO2 +H2O)
  • 7. (2020·兴义模拟) 在一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四种物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

    物质

    反应前的质量(g)

    24.5

    5

    0.1

    0.4

    反应后的质量(g)

    0

    5

    15

    x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乙是反应物 B . 丁是催化剂 C . 该反应为化合反应 D . x=10
  • 8. (2018·巴中) 有X、Y、Z三种金属,X在常温下就能与氧气反应,Y、Z在常温下几乎不与氧气反应;如果把Y和Z分别放入硝酸银溶液中,过一会儿,在Z表面有银析出,而Y没有变化。根据以上实验事实,判断X、Y、Z三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弱的顺序正确的是( )
    A . X、Y、Z    B . X、Z、Y C . Y、Z、X    D . Z、Y、X
  • 9. (2018·红桥模拟) 下列归纳和总结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对除杂的认识

    B.食品安全

    ①用稀硫酸除去Zn中混有的Ag

    ②用灼烧的方法除去Fe2O3中混有的C

    ③用碳酸钙除去CaCl2溶液中的HCl

    ①霉变的大米洗净烧熟后可以食用

    ②利用甲醛水溶液浸泡水产品防腐

    ③补充维生素A防止夜盲症

    C.对现象的认识

    D.化学学科的价值

    ①花香四溢,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②红磷燃烧,有大量白雾产生

    ③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的体积比为2:1

    ①研制高效低毒农药,保障粮食生产

    ②开发新型材料,改善人类生存条件

    ③利用化学合成药物,保障人体健康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非选择题
  • 10. (2018九上·庆云期末) 下图为某一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X、Y、Z、W分别表示四种不同的物质)。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化学反应涉及的物质中,可能属于氧化物的有种;
    2. (2)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用X、Y、Z、W表示为
    3. (3) 上图中某元素的粒子结构示意图为 ,其微粒符号可表示为A2- , 则m的值为
  • 11. (2019·黄石模拟) 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爱护水资源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某化学兴趣小组对学校附近的水质状况进行了相关研究调查:
    1. (1) 可用检验该水样是硬水还是软水.
    2. (2) 日常生活中将硬水转化为软水的方法是
    3. (3) 下列做法会造成水体污染的是(填序号).

      ①工业废水达标处理后排放   ②随意丢弃废旧电池

      ③用含磷洗衣粉洗衣后直接排放污水  ④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

  • 12. (2020·兴义模拟) 根据表中氯化钠和硝酸钾部分溶解度数据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溶解

    度/g

    NaCl

    35.7

    35.8

    36

    36.3

    36.6

    37

    37.3

    KNO3

    13.3

    20.9

    31.6

    45.8

    63.9

    85.5

    110

    1. (1) 10 ℃时,氯化钠的溶解度是g。
    2. (2) 与硝酸钾相比较,氯化钠的溶解度受温度变化影响(填“较大”或“较小”)。
    3. (3) 20 ℃时,在100 g水中加入40 g硝酸钾,充分搅拌后,将溶液温度升高到30 ℃(不考虑水分蒸发),所得溶液是(填“饱和溶液”或“不饱和溶液”)。
  • 13. 铁及其化合物在生活中有重要的作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盛有氧气的集气瓶中点燃细铁丝,观察到的现象是。化学方程式
    2. (2) 已知铁能与氯化铁反应生成氯化亚铁。将生锈的铁钉(铁锈的主要成分是Fe2O3)放入盐酸中,充分反应,有铁剩余,写出发生置换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溶液中的金属阳离子是 (用符号表示)。
    3. (3) 硝酸钾是最常见的复合肥,其中它的阴离子符号
  • 14. (2020·兴义模拟) 有机物X的结构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X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2. (2) X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15. 下列方法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1. (1) 热水瓶用久之后,瓶胆内壁常常附着一层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可以用来洗涤,写出其与氢氧化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某同学在家意外的发现,把一根铜丝在炭火上加热一段时间后,质量居然比加热前的质量增大了。请用化学方程式解释
  • 16. 根据图中所示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用装置B排水法收集氧气,气体应从(填“a”或“b”)导管通入瓶内;瓶底留有少量水进行装置C中的实验,水的作用是
    2. (2) 对比装置D和C,可以得出关于可燃物燃烧的条件是
    3. (3) 两名同学分别连接A、E、F进行实验,A中所加药品不同,F中所加药品相同。

      ①若实验时E中蜡烛熄灭,F中溶液变浑浊,则A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E中蜡烛熄灭,说明A中产生的气体所具有的性质为

      ②若实验时E中蜡烛燃烧更旺,F中溶液变浑浊,则A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F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7. 探究酸、碱和盐的性质及应用。
    1. (1) NaOH溶液和稀硫酸反应,向滴有酚酞的NaOH溶液中加入稀硫酸,现象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为除去NaCl中混有的少量Na2SO4 , 某探究小组设计了如图所示方案进行实验。

      ①Ⅰ、Ⅱ两步都有过滤操作,过滤中要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

      ②甲、乙同学选用的X分别为BaCl2溶液、Ba(OH)2溶液。写出Ⅰ、Ⅱ两步中发生的任意一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甲、乙同学的实验中,可能发生的相同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乙的实验中,步骤Ⅲ涉及的操作和现象是

      ③丙同学认为甲的实验比乙的实验更合理,理由是

  • 18. (2020·兴义模拟) 马英同学取某地石灰石样品12g进行测定实验,现将100g稀盐酸分五次加入石灰石样品中(杂质不溶于水也不参与反应),充分反应后测得生成气体的总质量如下表所示: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第5次

    加入稀盐酸的质量/g

    20

    20

    20

    20

    20

    生成气体的总质量/g

    1.1

    2.2

    m

    4.4

    4.4

    试求:

    1. (1) m的值为g
    2. (2) 12g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等于g
    3. (3) 反应完全后最终溶液中氯化钙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精确至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