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高三物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157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光线由空气进入半圆形玻璃砖,再由玻璃砖射入空气中。下面四幅光路图中,O点是半圆形玻璃砖的圆心,可能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 关于 三种射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 B . 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 C . 射线的电离能力最强 D . 射线的电离能力最强
  • 3. 一质点做简谐运动,其相对于平衡位置的位移x与时间t的关系图线如图所示,由图可知(   )

    A . 质点振动的频率为1.6Hz B . 质点的振幅为4.0cm C . 在0.3s和0.5s两时刻,质点的速度方向相同 D . 在0.3s和0.5s两时刻,质点的加速度方向相同
  • 4. 如图所示,A、B两物块的质量分别为m和M,把它们靠在一起从光滑斜面的顶端由静止开始下滑。已知斜面的倾角为θ,斜面始终保持静止。则在此过程中,物块A对物块B的作用力为(   )

    A . 0 B . Mgsinθ C . mgsinθ D . (M-m)gsinθ
  • 5.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用不可伸长的轻绳悬挂在O点。现将小球从A点由静止释放,小球向下摆动至最低点B。在此过程中,小球重力做的功为W,小球重力的冲量为I,小球动能的变化量为 ,小球动量的变化量为 。不计空气阻力,下列关系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空间存在垂直纸面向里的磁场,磁场在竖直方向均匀分布,在水平方向非均匀分布,且关于竖直平面MN对称。绝缘细线上端固定在M点,下端与一个粗细均匀的铜制圆环相接。现将圆环由P处无初速释放,圆环第一次向右摆动最远能到达Q处(图中未画出)。已知圆环始终在同一竖直平面内摆动,则在圆环从P摆向Q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位置P与Q可能在同一高度 B . 感应电流方向始终逆时针 C . 感应电流方向先逆时针后顺时针 D . 安培力方向始终与运动方向相反
  • 7. 某物理学习小组在做“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时,得到小球做平抛运动的轨迹,以小球被抛出的位置为原点,初速度的方向为x轴的方向,竖直向下的方向为y轴的方向,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如图所示。该小组对实验进一步分析,分别画出了x、y、 和动能Ek随时间t变化关系的示意图,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1916年,斯泰瓦和托尔曼发现,不带电的闭合金属圆线圈绕通过圆心且垂直于线圈平面的轴转动,在转速变化时,线圈中会有电流通过。这一现象可解释为:当线圈转速变化时,由于惯性,自由电子与线圈有相对运动。取金属线圈为参照物,正离子晶格相对静止,由于惯性影响,可等效为自由电子受到一个沿线圈切线方向的“力”F1 , 但正离子晶格对自由电子的作用力F2不允许自由电子无限制地增大速度,F1和F2会达到平衡,其效果是自由电子相对金属线圈有定向运动。已知F1与线圈角速度的变化率α成正比,F2与自由电子相对正离子晶格的速度成正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线圈加速转动,α越大,电流越大,且方向与线圈转动方向相同 B . 若线圈加速转动,α越大,电流越小,且方向与线圈转动方向相反 C . 若线圈减速转动,α越大,电流越大,且方向与线圈转动方向相同 D . 若线圈减速转动,α越大,电流越小,且方向与线圈转动方向相反
二、非选择题
  • 9. 在“油膜法估测油酸分子的大小”实验中,有下列实验步骤:

    a.用注射器将事先配好的油酸酒精溶液滴一滴在水面上,待油膜形状稳定。

    b.将画有油膜形状的玻璃板平放在坐标纸上,计算出油膜的面积,根据油酸的体积和面积计算出油酸分子直径的大小。

    c.往浅盘里倒入约2cm深的水,待水面稳定后将适量的痱子粉均匀地撒在水面上。

    d.将玻璃板放在浅盘上,然后将油膜的形状用彩笔描绘在玻璃板上。

    ①上述步骤中,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写步骤前面的字母)

    ②某同学做完实验后,发现自己所测的分子直径明显偏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A.将滴入的油酸酒精溶液体积作为油酸体积进行计算

    B.水面上痱子粉撒得太多,油膜没有充分展开

    C.计算油膜面积时,将不完整的方格均视为完整方格处理

  • 10. 在“练习使用多用电表”的实验中,图1为某多用电表的面板。

    ①若用此电表测量一阻值约为1000Ω的定值电阻,选择开关应调到电阻挡的(选填“×1”、“×10”、“×100”或“×1k”)位置。

    ②图2为一正在测量中的多用电表表盘。如果选择开关在电阻挡“×100”,则读数为Ω;如果选择开关在直流电压挡“50V”,则读数为V。

    ③若将一个满偏电流为3mA的电流表改装成欧姆表,调零后用它测量阻值为500Ω的标准电阻时,指针恰好在刻度盘的正中间。如果用它测量某待测电阻时,指针指在1mA处,则该待测电阻的阻值为

    A.1000Ω B.1500Ω C.2000Ω D.2500Ω

    ④某欧姆表使用一段时间后,电池的电动势变小,但此表仍能欧姆调零。现按正确操作方法测量一个阻值为3000Ω的电阻,从理论上分析,该电阻的测量结果(选填“偏大”、“不变”或“偏小”),其原因是

  • 11. 如图所示,两平行金属板间距为d,电势差为U,板间电场可视为匀强电场;金属板下方有一匀强磁场。带电量为+q、质量为m的粒子,由静止开始从正极板出发,经电场加速后射出,进入磁场后经历半个圆周,从P点射出磁场。已知O、P两点间的距离为l,忽略重力的影响,求:

    1. (1) 匀强电场场强E的大小;
    2. (2) 粒子从电场射出时速度v的大小;
    3. (3) 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 12. 建立理想化的物理模型既是物理学的基本思想方法,也是物理学在应用中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
    1. (1) 一段直导线,单位长度内有n个自由电子,电子电荷量为e。该导线通有电流时,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为v,求导线中的电流I。
    2. (2) 一水平放置的细水管,距地面的高度为h,有水从管口处以不变的速度源源不断地沿水平方向射出,水流稳定后落地的位置到管口的水平距离为 。已知管口处水柱的横截面积为S,水的密度为ρ,重力加速度为g。水流在空中不散开,不计空气阻力。求:

      a.水从管口水平射出速度v0的大小;

      b.水流稳定后,空中水的总质量m。

    3. (3) 现有一个点光源以功率P均匀地向各个方向发射波长为λ的光,如果每秒有n个光子射入人的瞳孔,就能引起人眼的视觉效应。已知人眼瞳孔的直径为d,普朗克常量为h,光在空气中速度为c,不计空气对光的吸收。求人眼能看到这个光源的最大距离Lm
  • 13. 做功与路径无关的力场叫做势场,在这类场中可以引入“势”和“势能”的概念,场力做功可以量度势能的变化。例如静电场和引力场。
    1. (1) 如图所示,真空中静止点电荷+Q产生的电场中,A、B为同一条电场线上的两点,A、B两点与点电荷+Q间的距离分别为r1和r2。取无穷远处的电势为零,则在距离点电荷+Q为r的某点电势 (式中k为静电力常量)。

      a.现将电荷量为+q的检验电荷放置在A点,求该检验电荷在A点时的电势能EpA

      b.现将电荷量为+q的检验电荷,由A点移至B点,求在此过程中,电场力所做的功W。

    2. (2) 质量为M的天体周围存在引力场。已知该天体的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

      a.请类比点电荷,取无穷远处的引力势为零,写出在距离该天体中心为r( )处的引力势 的表达式;

      b.天体表面上的物体摆脱该天体万有引力的束缚,飞向宇宙空间所需的最小速度,称为第二宇宙速度,又叫逃逸速度。求该天体的第二宇宙速度v。

    3. (3) 2019年4月10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黑洞的质量非常大,半径又非常小,以致于任何物质和辐射进入其中都不能逃逸,甚至光也不能逃逸。已知黑洞的质量为M0 , 引力常量为G,真空中的光速为c,求黑洞可能的最大半径rm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