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2020届中考历史与社会 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39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9年10月7日电,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7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    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 )
    A . 王启民 B . 高铭暄 C . 陈俊武 D . 卫兴华
  • 2. 2019年11月21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举行上线发布会。( )
    A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B . 生态环境保护 C . 国家安全 D . 爱国主义
  • 3. 读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图中a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从中国出发的货船穿过a海峡后,进入(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2. (2) 下列关于图中W国自然、人文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湄南河平原具备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 ②该国具有深刻的稻作文化印记

      ③草原面积广大,“羊比人多” ④地广人稀,农业机械化程度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4. 春秋战国是我国学术思想史上的“黄金时代”,下列思想家与其思想主张搭配正确的是( )
    A . 老子——反对战争,视人如己 B . 墨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C . 韩非子——法与时移,加强君主权力 D . 庄子——实行仁政,民贵君轻
  • 5.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直接导致下表中数据变化的内容是( )

    1843年前后中英两国进出口货物税率变化

    货物

    旧税率

    新税率

    棉花

    24.19

    5.56

    棉纱

    13.38

    5.56

    斜纹布

    14.92

    5.56

    A . 割让香港岛 B . 战后赔款 C . 五口通商 D . 协定关税
  • 6. 《秦风日报》刊载:“毛泽东山志抵渝,好像在阴暗的天空中突然放出一道光明,不禁使人手舞足蹈……自日本投降后,这是最让人兴奋的消息。”社评,据此推测,其报道的历史事件是(     )
    A . 抗日战争 B . 重庆谈判 C . 红军长征 D . 开国大典
  • 7. “西洋人因为拥护德先生和赛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来,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德先生和赛先生是指(    )
    A . 自由和法治 B . 爱国与进步 C . 科学与民主 D . 公平与正义
  • 8. 以下三幅图片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史实,请你根据战役图片,确定一个研究主题(    )

    A . 全面内战爆发 B . 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 C . 解放军粉碎国民党全面进攻 D . 战略大决战
  • 9. 2019年是二战全面爆发80周年,有同学对第二次世界大战部分重大事件进行了整理。以下重大事件的影响,表述正确的是 ( )

    事件

    慕尼黑阴谋

    德国进攻苏联

    斯大林格勒战役

    攻占柏林

    影响

    德国占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达到最大规模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选项

    A

    B

    C

    D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1868年日本社会进行革新,提出”要广光议会,破除陋习,求知识于世界……避免日本被殖民地化的危险,并崛起为新兴的东方强国”。下列措施符合这一历史主题的是( )

    ①废藩置县,加强地方管理权力②兴办教育,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③引进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④文明开化,学习西方生活方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九下·温州竞赛) 近几年中国先后出台了60余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坚决向污染宣战。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具备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这一系列做法体现了(  )

      ①我国把环保工作放在经济发展首位    ②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相当严峻

      ③我国加大了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    ④对环境的保护要纳入法制的轨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促使生命的延长。不同的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全然不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近日来甘肃人民医院患者杨某,持刀对女医生冯丽莉行凶,致其多处受伤,不幸身亡,这一案例警示我们要( )

      ①学会正视自己缺点②合理调节消极情绪③不断提升生命价值 ④珍惜爱护生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某大学杏林志愿者9年来,成功捐献骨髓6例;捐献226万毫升血量;发动2760人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筹集100余万元爱心善款;累计3015小时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者的行动诠释了( )

      ①人生的意义在于做利人利社会的事情 ②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③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④无偿献血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如图漫画启示我们( )

    A . 人生是不平等的 B . 不能够嫌贫爱富 C . 要坚持诚信做人 D . 要关爱弱势群体
  • 14. 国庆节小丽去北京看阅兵仪式,她用网络查到了合适的车次,还提前了解了北京的旅游景点,并在聊天室认识了一位北京朋友,为她介绍了交通食宿方面的信息。小丽的经历说明( )
    A . 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B . 网络结交朋友是最好的方式 C . 网络可以解决生活中任何问题 D . 网络的信息都是真实有用的
  • 15. (2019·温州模拟) 2018年12月29日,为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向省级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贯彻执行此措施。这体现了对学生的(    )
    A . 学校保护 B . 家庭保护 C . 社会保护 D . 司法保护
  • 16.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据此回答问题。
    1. (1)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法律由国家制定②人大享有立法权③人大享有表决权④体现了人民意志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消费者在支付过程中,因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原因造成消费者损失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该赔偿责任属于 ( )
      A . 民事责任 B . 刑事责任 C . 道德责任 D . 行政责任
  • 17. 2019年,H市政协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与时代同步、与党政同行,为推动新时代H市新发展汇聚政协智慧和力量。由此可见政治协商制度( )

    ①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③体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④发挥多党派参政议政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50分)
  • 18. 阅读下列某区域相关资料,回答问题。

    1. (1) 读图1,可知图中缺少了地图的哪一要素?甲地位于乙地的什么方向?据图1描述该区域的地势特点,并说明其对当地河流产生的影响。
    2. (2) 甲乙两地中,更适合发展种植业的是,据图说明原因。
  • 19. 材料一:乾隆对英使说: “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梁廷楠《粤海关志》

    材料二:在18世纪的法国,他们使一切事物——所有的人、所有的制度、所有的传统——受到理性的挑战。这对任何时期的法国旧制度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英国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中期部分行业生产情况

    材料四: 1689年,英国的这一法案一劳永逸地确定了国会的最高权力,并结束了几乎早半个世纪前就已经开始的英国革命。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材料一反映了当时的清朝采用怎样的对外政策?
    2. (2) 结合材料分析“理性的挑战”为什么“对法国旧制度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注:到1800年,英国生产的煤和铁比世界上其他地区合在一起生产的还多。

    3. (3) 有人说:“在一个新欧洲正在崛起的世纪,清朝时期中国的稳定成了祸事,而非幸事。”请结合上述四则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论证这一观点。(要求:史论结合,论证严密。)
  • 20. 孙中山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奋斗一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孙文之志】

    “以和平之手段,渐进改良之方法请愿与朝廷......但“和平方法,无可复施……不得不易以强迫。”

    “我们近来实行革命,主张实行民权,皆是仿效欧美。欧美近一百年来的文化……种种文明都是比中国进步得多。”

    “热望祖国成为独立与兴盛之国家。”“竭尽全力,以救民国。

     ——摘编自金冲及《20世纪中国史纲》

    【革命烽火】

    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使中国历史越出了改朝换代的旧轨。然而旧体制留下的社会心理,使新的体制难以把自己的根须扎进社会的深处。……夭折的革命并没有带来人们期望的结果,反而随着政治的逆转而空前恶化。

    ——摘编自《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陈旭麓

    1. (1) 结合材料,分析孙中山走向革命的原因。并举二例说明孙中山为此作出的努力。
    2. (2) 阅读《革命形势图》,分析革命斗争地域分布的特点?
    3. (3)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述你对“夭折的革命并没有带来人们期望的结果,反而随着政治的逆转而空前恶化”的理解。
  • 21.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四十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材料二: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居全球第二位。外商投资企业以不足全国各类企业总量的3%,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五分之一左右的财政税收、七分之一左右的城镇就业。近年来外资企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率约为33%。

    材料三:《外商投资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不得干预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 (1) 请判断该法律所涉及的外商投资企业的所有制形式。简述这一所有制形式对我国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 ?
    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为什么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
    3. (3) 有人说,吸引外商来华投资,无异于引狼入室,对本国经济发展不利。因此制定保护外商投资的专门法律意义不大。请结合材料,联系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及法律作用的相关知识,阐述你对此观点的看法。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案例回顾】2019年3月27日,西安W女士购买了一辆奔驰轿车,提车后随即发现发动机漏油故障、仪表盘不正常等问题。4S店先是“同意退款”,随后变卦只能“换车”,最后竟以已签购车合同为由,提出“只能更换发动机”。无奈的W女士坐车上哭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发现该4S店存在故意销售问题车辆、强制消费等问题。

    小链接:4S店是一种以“四位一体”为核心的汽车特许经营模式,包括整车销售(Sale) 、零配件(Spare 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等(Survey)。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十条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第十九条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

    该事件引发某中学九(1)同学关注和热议:

    听说这家4S店来头很大!当事人及家属现在都受到人身威胁了。我看,这位W女士就算了吧。

    怕啥?这么贵的车质量竟这么差!要是我,砸了他的店!

    1. (1) 你赞同他们的观点吗?请说明理由。
    2. (2) 请从自由与法治的关系角度,评析该4S店的行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