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26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66分)
  • 17. 计算:
    1. (1) 2a²b(-3b²c)-4ab3
    2. (2) |-3|-( -1)0+( )-2
  • 18.  
    1. (1) 解方程:
    2. (2) 简便计算:19.92+19.9×0.2+0.1²
  • 19. 先化简,再求值:(2x-1)²-(2x+1)(2x-1)+(x+1)(3-x),其中x=
  • 20. 如图,AB∥CD,直线EF分别交AB,CD于点E,F,EG平分∠BEF,若∠EFD=72°,求∠EGC的度数。

  • 21. 已知关于x,y的方程组的解满足 的解满足4x+y=3,求m的值。
  • 22. 阅读材料,解答问题:

    在(x²+ax+b)(2x²-3x-1)的结果中,x3项的系数为-5,x²项的系数为-6,求a,b的值。

    解:原式=2x4-3x3-x2+2ax3-3ax2-ax+2bx2-3bx-b①,

    =2x4-(3+2a)x3-(1-3a+2b)x²-(a-3b)x-b②,

    由题可知 ,解得

    1. (1) 上述解答过程是否正确?若不正确,从第步开始出现错误。
    2. (2) 请你写出正确的解答过程。
  • 23. “两果问价”问题出自我国古代算书《四元玉鉴》,原题如下:九百九十九文钱,甜果苦果买一千,甜果九个十一文,苦果七个四文钱,试问甜苦果几个?又问各该几个钱?将题目译成白话文,内容如下:九百九十九文钱买了甜果和苦果共一千个,已知十一文钱可买九个甜果,四文钱可买七个苦果,那么甜果、苦果各买了多少个?买甜果和苦果各需要多少文钱?
  • 24. 教科书中这样写道:“我们把多项式a2+2ab+b²及a²-2ab+b²叫做完全平方式”,如果一个多项式不是完全平方式,我们常做如下变形:先添加一个适当的项,使式子中出现完全平方式,再减去这个项,使整个式子的值不变,这种方法叫做配方法。配方法是一种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数学方法,不仅可以将一个看似不能分解的多项式分解因式,还能解决一些与非负数有关的问题或求代数式最大值,最小值等问题。

    例如:分解因式x²+2x-3=(x²+2x+1)-4=(x+1)2-4=(x+1+2)(x+1-2)=(x+3)(x-1);求代数式2x2+4x-6的最小值,2x²+4x-6=2(x2+2x-3)=2(x+1)²-8.可知当x=-1时,2x²+4x-6有最小值,最小值是-8,根据阅读材料用配方法解决下列问题:

    1. (1) 分解因式:x2-4x-5=
    2. (2) 当x为何值时,多项式-2x2-4x+3有最大值?并求出这个最大值。
    3. (3) 利用配方法,尝试解方程 a²+3b²-2ab-2b+1=0,并求出a,b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