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船山实验中学2020年中考化学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2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物质在不停的变化中,下列变化是物理变化的是(   )
    A . 煤的干馏 B . 葡萄酿酒 C . 石灰浆刷墙壁 D . 氢氧化钠潮解
  • 2. 下列基本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稀释浓硫酸 B . 配制氯化钠溶液 C . 加热液体 D . 氢气验纯
  • 3. 分类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常用方法。下列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A . 有机物:甲烷、二氧化碳 B . 盐类:烧碱、纯碱 C . 合成材料:合金、塑料 D . 氧化物:水、二氧化锰
  • 4. 下列实验现象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打开浓盐酸的瓶盖冒白烟 B . 往碳酸钠的溶液中滴加酚酞,溶液变红 C . 向紫色石蕊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溶液变红 D . 向氯化钠溶液中滴加硝酸银溶液,生成白色沉淀
  • 5. 下列客观事实的微观解释正确的是(   )

    选项

    客观事实

    微观解释

    A

    盐酸、硫酸化学性质相似

    都有氢元素

    B

    水在通电条件下产生H2

    水(H2O)分子中有氢分子(H2)

    C

    稀释浓硫酸时用玻璃棒搅拌

    加速溶解

    D

    NaOH溶液能导电

    溶液中存在自由移动的Na+、OH

    A . A   B . B   C . C   D . D
  • 6. 对化学反应A+B=C+D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若A是稀硫酸,则生成物质中一定有水 B . 若C,D是盐和水,则A,B不一定是酸和碱 C . 若A是可溶性碱,B是可溶性盐,则C,D不可能是两种沉淀 D . 若A,B,C,D都是化合物,则该反应一定是复分解反应
  • 7. 某牛仔裤标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棉纤维透气性较好 B . 聚酯纤维是合成纤维 C . 合成纤维耐磨性较差 D . 用灼烧的方法可区分棉纤维与聚酯纤维
  • 8. (2019·绥化) 下列物质的名称、俗称、化学式和分类对应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氧化钙、熟石灰、CaO、氧化物 B . 氯化氢、盐酸、HCl、酸 C . 氢氧化钠、火碱、NaOH、碱 D . 碳酸氢钠、苏打、NaHCO3、盐
  • 9. 下列物质混合,能发生化学反应且现象不明显的是(   )
    A . 铝与硫酸铜溶液 B . 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 C . 澄清石灰水与纯碱溶液 D . 硫酸钠溶液与氯化铜溶液
  • 10. 下列物质存放在烧杯中一段时间后,质量变小且不变质的是(   )
    A . 烧碱 B . 浓硫酸 C . 浓盐酸 D . 生石灰
  • 11. (2019·潍坊) 镧(La)是一种活动性比锌更强的元素,它的氧化物的化学式是La2O3 , La(OH)3是不溶于水的碱,LaCl3、La(NO33都可溶于水。由此推断下列几组物质组合,不能直接反应制取LaCl3的是()
    A . La和稀盐酸 B . La2O3和稀盐酸 C . La(OH)3和稀盐酸 D . La(OH)3和氯化钾溶液
  • 12. (2019·北京) 丙烷(C3H8)是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之一,燃烧前后分子种类变化的微观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甲中碳、氢元素质量比为3:8 B . 乙和丙的元素组成相同 C . 44g甲完全燃烧至少需160g乙 D . 生成的丙与丁的分子个数比为1:1
  • 13. 下列没有运用中和反应原理的是(  )
    A . 服用含氢氧化镁的药物治疗胃酸过多症 B . 用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C . 蚊虫叮咬处涂上肥皂水,可减轻痛痒 D . 用碳酸钙作补钙剂
  • 14. 下列应用的原理(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及基本反应类型均正确的是(   )
    A . 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4P+5O2 2P2O5  氧化反应 B . 用赤铁矿高炉炼铁:Fe2O3+3CO 2Fe+3CO2   置换反应 C . 硫酸厂污水可用熟石灰中和处理:H2SO4+Ca(OH)2 = CaSO4+H2O  复分解反应 D . 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2KMnO4 K2MnO4+MnO2+ O2↑   分解反应
  • 15. (2019·北京) 一些食物的pH范围如下,其中呈碱性的是()
    A . 柠檬汁(2.0~3.0) B . 番茄汁(4.0~4.4) C . 牛奶(6.3~6.6) D . 鸡蛋清(7.6~8.0)
  • 16. 下列试剂分别滴加到NaOH溶液、稀盐酸、BaCl2三种溶液中产生不同现象的是(  )
    A . KCl B . Na2CO3 C . NaNO3 D . H2SO4
  • 17. (2017·成都模拟) 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5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t1℃时,A,C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相等 B . t2℃时,把50gA放入50g水中能得到A的饱和溶液,其中溶质和溶液的质量比为1∶3 C . 将t2℃时,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是B>C=A D . 将C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可采用升温的方法
  • 18. (2019·阳信模拟) 已知生活中厕所清洁剂的pH=1,厨房的清洁剂的pH=12。下列关于两者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厕所清洁剂加水稀释,溶液pH升高 B . 厨房清洁剂可能含有NaOH C . 混合使用能提高两者的清洁效果 D . 厕所清洁剂可能使铁制下水道腐蚀
  • 19. 逻辑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碱溶液显碱性,则显碱性的溶液一定是碱溶液 B . pH<7的溶液呈酸性,则pH<7的雨水是酸雨 C . 某溶液蒸发10克水分析出晶体,则原溶液一定是饱和溶液 D . 复分解反应只是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则复分解反应一定没有元素化合价的改变
  • 20. 向一定质量的AgNO3和Cu(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m g Zn,充分反应后过滤,将滤渣洗涤、干燥后再称量,得到的质量为m g。据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取反应后的滤液观察,滤液可能呈蓝色 B . 取反应后的滤液滴加稀盐酸,有白色沉淀产生 C . 取滤渣滴加稀硫酸,可能有气泡产生 D . 滤渣中的物质至少有两种
  • 21. 下列实验操作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鉴别 H2SO4 溶液和 NaOH 溶液

    取样,滴加酚酞溶液,观察现象

    B

    证明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能反应

    取氢氧化钠溶液于烧杯中,滴入几滴酚酞溶液,振荡,再滴入稀盐酸至溶液变为无色

    C

    除去CaCl2溶液中的少量盐酸

    加入适量的铁粉

    D

    除去CO中含有的少量CO2

    通入氢氧化钠溶液中,再通过浓硫酸干燥

    A . A   B . B   C . C   D . D
  • 22. (2020·新泰模拟) 小明测得碳酸钙与一定量的稀盐酸反应后的溶液pH为2,取适量该溶液向其中逐滴加入碳酸钠溶液,并测得溶液pH随加入碳酸钠溶液体积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AB段处溶液的质量增加 B . AB段产生气泡,BC段产生沉淀 C . B,C二点的溶液中的溶质相同 D . CD段溶液显碱性是因为碳酸钠过量
  • 23. 下列图象不能正确反映其对应实验操作的是(   )
    A . 向一定量NaOH溶液中滴加稀盐酸 B . 向H2SO4和CuSO4的混合溶液中滴加过量NaOH溶液 C . 向足量的锌粉、铁粉中分别加入等质量、等浓度的稀硫酸 D . 向等质量的氧化钙、氢氧化钙中分别加入等质量分数的稀盐酸至过量
二、非选择题
  • 24. 用下列物质的序号填空:

    A一氧化碳     B氧气     C碳酸钙    D熟石灰

    1. (1) 可用于气割、气焊的单质是
    2. (2) 可作气体燃料的是
    3. (3) 用作建筑材料的盐是
    4. (4) 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的碱是
  • 25. 用化学符号填空
    1. (1) 两个氨分子:
    2. (2) 亚铁离子:
    3. (3) 盐酸中的溶质:
    4. (4) 孕育和维持生命的化合物:
  • 26. 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备受关注的热点。
    1. (1) 化石燃料是现今社会的最主要能源,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
    2. (2) “雾霾”天气与大气中含有大量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有关。下列做法有助于减少雾霾天气的是(填字母序号)。

      A校园内垃圾就地焚烧       B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

      C节日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D调整上下班时间,各单位错峰出行

    3. (3) 把煤气化可以提高煤的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煤与水蒸气在高温下反应得到水煤气(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氢气),关于水煤气下列叙述合理的是

      A具有可燃性            B可用于冶炼某些金属

      C点燃前应先验纯          D完全燃烧无污染,属于清洁燃料

    4. (4) 被称之为“软电池”的纸质电池,采用薄层纸片作为传导体,在其一边镀锌,另一边镀二氧化锰,避免了传统电池所带来的金属、锂及碱性化合物的污染问题,因而可作为一般的家庭废物加以处理。电池总反应为:Zn + 2MnO2+H2O = ZnO + 2MnO(OH)。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填字母序号)。

      A开发利用该电池可以节约金属资源

      B开发利用该电池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C该电池反应中二氧化锰起催化作用

      D该电池反应中,锌元素化合价升高

  • 27. 化学与生活紧密相联。
    1. (1) “共享单车”(自行车)的构件有:橡胶轮胎、铁车架、塑料把手、不锈钢钢圈等.铁车架的表面刷油漆能防止锈蚀,其原因是;“共享单车”的使用有助于;(从环境保护和能源的角度答题,写一个即可)
    2. (2)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摄取较多的蛋白质。下列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是(填序号)。

      A大豆       B西红柿     C橙子      D玉米

    3. (3) 打开汽水瓶盖时汽水会自动喷出来。这说明气体的溶解度与有关;
    4. (4) 用洗涤剂清洗油污,是利用了洗涤剂的作用。
  • 28. 某溶液由NaOH、KNO3、HCl、H2SO4和MgCl2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向该溶液中滴加Ba(OH)2溶液,产生沉淀的质量与加入Ba(OH)2溶液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请你从图中获得的信息来分析,该溶液中不可能存在的物质是肯定存在的物质是

  • 29. 下图所示是Ca(OH)2的部分性质实验,回答有关问题。

    1. (1) B实验的化学方程式为;实验C的现象是:
    2. (2) 将这三个实验后的所有物质倒入同一洁净的烧杯中,静置,观察到上层溶液为无色,底部有白色沉淀,取少量上层溶液与足量稀盐酸混合,无明显现象,综合分析可知:上层溶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酚酞和,可能含有的溶质是
  • 30. 汽车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可是汽车尾气的排放严重污染了空气。如何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提出可行的方法和措施?
    1. (1)
    2. (2)
    3. (3)
  • 31. 请用文字解析下列问题
    1. (1) 实验室炼铁时先通一氧化碳的目的是:
    2. (2)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时瓶底炸裂原因可能是:
    3. (3) 碳单质在常温下化学性质稳定的原因是:
  • 32. 小刚同学在做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配制实验时,其配制过程如图所示.

    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有标号仪器的名称:a,b.
    2. (2) 图示实验中有一处明显的不符合题意是;图示实验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3. (3) 小刚同学要配制80g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需要量取水的体积为mL(水的密度近似看作1g/cm3).
    4. (4) 小明在称量氯化钠时把氯化钠和砝码弄反了,则实际称量的氯化钠的质量为(1克以下用游码):
    5. (5) 另一学生用该6%的氯化钠溶液(密度为:1.04克/cm3)去配制80克质量分数为3%的氯化钠溶液,则需要6%的NaCl溶液:克;水:mL。
    6. (6) 经检测,所配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偏小,其原因可能是(填序号)。

      ①氯化钠固体不纯

      ②称量时,砝码端忘垫质量相同的纸片

      ③量取水时,仰视读数

      ④装瓶时,有少量溶液洒出

  • 33. 实验室中有一瓶瓶盖长期打开的氢氧化钠固体样品,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对该样品的成分及含量进行探究。

    (发现问题)该样品中含有哪些物质?

    (查阅资料)①NaOH在空气中易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但不会转化成NaHCO3

    ②BaCl2溶液呈中性,Ba(OH)2是可溶性强碱。

    ③CO2在饱和的NaHCO3溶液中几乎不溶解。

    (提出猜想)猜想Ⅰ:NaOH;  猜想Ⅱ:Na2CO3   猜想Ⅲ:NaOH和Na2CO3

    (设计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步骤①:样品全部溶解

    步骤②:观察到现象A

    (收集证据)

    1. (1) 若现象A是有气泡产生,则X溶液为,则(填“猜想Ⅰ”、“猜想Ⅱ”或“猜想Ⅲ”)不成立。
    2. (2) 若X溶液为BaCl2溶液,现象A是有白色沉淀生成,则产生该沉淀的化学方程式为。取反应后的上层清液,测定其pH,当pH7(填“>”、“<”或“=”),则证明猜想Ⅲ成立。
    3. (3) (定量分析)

      确定部分变质样品中Na2CO3的质量分数。兴趣小组的同学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步骤如下:

      ①按图连接好装置,并检查气密性;

      ②准确称取该样品1.0 g,放入烧瓶内;

      ②打开活塞,滴加30.0%的稀硫酸至过量,关闭活塞;

      ③反应结束后,量筒内液体读数为55.0 mL。

      (已知:室温条件下,CO2的密度约为1.6 g/L)

      ①B装置集气瓶内原有的空气对实验结果(填“有“或“没有”)影响。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如果用水代替,则所测CO2的体积(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②计算该固体样品中Na2CO3的质量分数为。(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34. 现有HCl和MgCl2的混合溶液共60g,向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NaOH溶液,生成的沉淀与加入的10%的NaOH溶液质量关系如图所示。求:

    1. (1) 与混合溶液中的盐酸恰好完全中和时消耗的氢氧化钠溶液的质量为克。
    2. (2) 上述反应中生成的氢氧化镁沉淀的质量
    3. (3) 计算反应至C点时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