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岑溪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14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美国的“信使号”探测器2009年第三次飞越水星,结果发现水星表面最年轻的大山活动迹象,以及磁场风暴等最新信息。下图是太阳系局部图,黑点表示小行星。

    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美国“信使号”探测器考察的星球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图中所示宇宙空间范围内,最高一级的天体系统是( )
      A . 总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3. (3) 与②、④相比,地球上有利于生命形成的优越条件是( )

      ①行星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②有适宜生物呼吸的大气

      ③地表温度适宜生物生存                 ④太阳光照一直比较稳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
  • 2. (2020高一上·那曲期末) 北京时间2012年2月17日消息,科学家表示,太阳活动将进入活跃期,到2013年太阳活动将会达到下一个高峰期,届时将会发生最强烈的太阳风暴,产生的危害可达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损害的10倍。

    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太阳活动发生在(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太阳大气层
    2. (2) 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可能造成的影响有( )

      ①两极地区出现极光现象     ②地球上磁针能正确指示方向

      ③卫星定位系统将受到干扰   ④我国北方出现极夜现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3. (3) 太阳活动高峰年,下列行为能有效防范其影响的是( )
      A . 增加户外活动,增强皮肤的活力 B . 清除“宇宙垃圾”,保持太空清洁 C . 加强监测和预报,做好应急准备 D . 扩大电信网络建设,保持网络通畅
  • 3.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信息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图示以北极点为中心的俯视图 B . A地地方时为6时 C . A地位于B地的正南方向 D . 此时太阳直射B地
    2. (2) 关于A,B两地自转速度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线速度A大于B B . 两地的角速度都是15° C . 角速度B大于A D . 两地角速度和线速度都不相等
  • 4. 读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日本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日本位于生长边界 B . 日本是①②板块挤压碰撞而成 C . 日本位于消亡边界 D . 日本位于东亚岛弧链上
    2. (2) 东非大裂谷位于图中的( )
      A . ①板块 B . ②板块 C . ⑤板块 D . ⑥板块
  • 5.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的地质构造与图中④处不同的是( )
      A . 渭河平原 B . 东非大裂谷 C . 长江三峡 D . 汾河谷地
    2. (2) 图中⑦处地貌的成因为( )
      A . 背斜成谷 B . 向斜成谷 C . 背斜成山 D . 断层下陷成谷
    3. (3) 图中易形成陡崖,有利于开展攀岩活动的部位是( )
      A . B . C . D .
  • 6.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点处于黄昏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图中四点太阳高度为0°的是( )
      A . A B . AB C . ABC D . ABCD
  • 7. 在十字路口处,我们有时能见到以太阳能为电源的交通信号灯(如下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人注意到同一交通信号灯在前后两天的同一时段的亮度略有差异,你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最有可能是( )
      A . 海拔 B . 天气状况 C . 交通流量 D . 电网供电电压
    2. (2) 从太阳辐射角度考虑,我国下列城市中最不适合设置这种交通信号灯的是( )
      A . 重庆 B . 拉萨 C . 北京 D . 乌鲁木齐
  • 8. 图中甲为河流流向,乙是沿该河AB段的河床剖面图,下列关于该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A地位于该河流的右岸 B . 该河位于北半球 C . 该河段河流由北向南流 D . 该河段河流由西北向东南流
  • 9.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北京时间10时,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纽约时间(西五区)是( )
      A . 10月1日21时 B . 10月1日23时 C . 9月31日21时 D . 9月30日21时
    2. (2) 此时,与北京处于同一日期的经度范围是( )
      A . 从30°W向西到180° B . 从30°W向东到180° C . 从20°W向西到160°E D . 从20°W向东到160°E
    3. (3) 次日,太阳直射点 ( )
      A . 直射南半球,正向北移动 B . 直射南半球,正向南移动 C . 直射北半球,正向北移动 D . 直射北半球,正向南移动
  • 10. 黄土是指在地质时代中的幕四纪期间以风力搬运的黄色粉土沉积物。新壁地条件复杂,伊犁河谷位于中国天山山脉西部,盆地地形东窄西宽,东高西低,呈向西开敞的喇叭形,在伊犁河谷,山区森林、草原茂密,也有大面积的黄土分布。

    回答问题。

    1. (1) 形成伊犁河谷高阶地上黄土沟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作用 B . 风力作用 C . 冰川作用 D . 风化作用
    2. (2) 下列人类活动对地表形态影响有利的是( )
      A . 长江中游地区的围湖造田 B . 黄土高原退耕还草 C . 在坡度较大的山地开荒种地 D . 大量开垦温带草原
  • 11. 如图为广西某地的汽车停车场示意图,箭头①②③代表二分二至日的正午太阳光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节气中,正午时能够遮阳的车位最少的是( )
      A . 春分 B . 夏至 C . 秋分 D . 冬至
    2. (2) 当太阳光线为①时,梧州市(23.5°N)的正午太阳高度的是( )
      A . 23.5° B . 43° C . 90° D . 66.5°
    3. (3) 当太阳光线为②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全球昼夜平分 B . 岑溪日出东北方向 C . 太阳直射赤道 D . 晨昏圈与经线圈重合
  • 12. 下图为一幅地层分布图,读困完成下面小题。

    1. (1) 岩层①②③④从新到老的正确排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①② C . ④③②① D . ③④①②
    2. (2) 岩层①②③④中可能含有化石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②③
  • 13. 下表是我国两个城市连续两日的日出、日落时刻(北京时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表中日期最接近的节气是( )
      A . 春分 B . 夏至 C . 秋分 D . 冬至
    2. (2) 关于表中①②两城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②城市纬度高于①城市 B . 昼夜长短变化最小的是①城市 C . ①城市纬度高于②城市 D . 两城市昼夜长短变化一样
二、综合题
  • 14. 读光照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所示节气是日,日期为前后。
    2. (2) 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坐标是
    3. (3) 此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变化规律是;此日过后一个月,岑溪市的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特点是;图中四地线速度最小的是地。
    4. (4) 此时,③地的地方时为时,北京时间为时;此日,①地昼长为小时,②地的昼长与③地的夜长
  • 15. 下图为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示意图,读围,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各字母代表的圈层名称:bcd
    2. (2) 图中地球内部圈层分界面①为,②为,a+c组成。软流层一般认为可能是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3. (3) 圈层c在大陆和海洋的厚度不同,其最大厚度位于我国的高原,该高原是由板块和板块碰撞挤压而成。
  • 16. 甲图为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乙图为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轨迹图,读图,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C为日,此日,太阳直射点位于乙图中的点:乙图,太阳直射点始终在 之间来回移动,其移动范围受交角的大小决定。
    2. (2) 2019年2月5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此日,地球公转到甲图中的两点之间,太阳直射点最接近乙图中的点。
    3. (3) 甲图,当地球公转到B位置时,北极点的正午太阳高度是。从B到C,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情况是
    4. (4) 乙图,当太阳直射点位于④点时,北半球的昼夜状况是
  • 17. 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我国北方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区。读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下列符号代表的名称:ABCD
    2. (2) 填出图中序号代表的地质作用①
    3. (3) 塑造房山喀斯特地貌的主要外力作用是流水作用,其岩石的主要类型是图中的 (填符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