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0年中考历史冲刺试卷(三)

更新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4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
  • 1. 原始人类的某一行为被誉为“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这是指原始人类(   )
    A . 学习制作陶器 B . 能够制作工具 C . 学会用火 D . 能够直立行走
  • 2. 对秦始皇的评价历来分歧很大,有人认为他雄才大略,有人认为他过于残暴。下列史实可以佐证其雄才大略的是(   )
    A . 修筑万里长城 B . “焚书坑儒” C . 修建骊山陵 D . 修建阿房宫
  • 3. 西汉初年,私人铸币没有完全禁绝,钱币形制繁杂且重量不足,引起物价上涨。吴王刘濞采铜铸钱,富同天子。后来汉武帝将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汉武帝此举是为了(   )
    A . 削减封国封地 B . 中央控制经济 C . 刺激商业贸易 D . 推行盐铁官营
  • 4. 丝绸之路是沟通中西的历史要道,促进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下列各项由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是(   )

    ①玻璃     ②佛教    ③玉米    ④葡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北魏孝文帝在平城时,为政举措多受百官掣肘。“高祖初谋南迁,恐众心恋旧,乃示为大举,因以协定群情。外名南伐,其实迁也。旧人怀土,多所不愿,内惮南征,无敢言者。于是定都洛阳。”以上材料反映了北魏孝文帝的改革(   )
    A . 加快了北方民族的融合 B . 对旧贵族进行清洗 C . 推行了汉化措施 D . 遇到来自旧贵族的阻力
  • 6.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下列那两位皇帝的统治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

    A . 隋文帝、隋炀帝 B . 汉武帝、汉文帝 C . 唐太宗、唐玄宗 D . 唐太宗、武则天
  • 7. 从宋朝开始,南方就成为了我国商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南方商业发展得益于(   )
    A . 陆上丝绸之路的影响 B . 以农为本的国策 C . 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 D . 宋代的文化兴盛
  • 8. 蒙古对亚欧大陆的征服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世界帝国,日本学者杉山正明称这一时期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交流”。下列史实可以说明此观点的是(   )
    A . 蒙古帝国分成四大汗国 B . 阿拉伯商人在蒙古帝国境内经商 C . 元朝境内实行四等人制 D . 忽必烈派军队跨海远征日本
  • 9. 活字印刷术排印快速,可一次性大批量印刷,但古代书籍印刷后不能立刻热销。活字书版要随印随拆,没有雕版长期保存的优势,古代图书印刷仍以雕版为主,活字则用于京报、邸报、年历等文本印制。对材料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市场需求促使活字印刷术发明 B . 活字印刷术是古代图书业主流印刷技术 C . 活字印刷术在发明出来后迅速没落 D . 活字印刷术在特定文本印刷中占据优势
  • 10. 据杨懋建《梦华琐簿》载:“戏庄演剧必徽班;戏园之大者,如广德楼、广和楼、三庆园、庆乐园,亦必徽班为主。”引起以上现象的主要因素是(   )
    A . 徽班得到皇室扶持 B . 徽班艺术水平高超 C . 慈禧太后个人喜好 D . 徽剧是中国的国粹
  • 11. 清朝中后期的广东是鸦片走私重灾区,伶仃洋变成鸦片集散中心。货物积聚在伶仃洋上,然后由快艇分运至沿岸内河。关津胥吏对此视若无睹,沿途关卡畅行无阻。以上史实反映出(   )
    A . 鸦片走私腐蚀军队战斗力 B . 鸦片走私让中国白银外流 C . 清朝海关制度存在严重漏洞 D . 清朝官员贪腐助长鸦片走私
  • 12. 钱穆先生在谈到太平天国时曾说:“他们对下层民众,想推行均田制度,粗浅一些的社会主义,大抵他们是有此想法的。”能够证明这一观点的有力证据是(   )
    A . 发动金田起义 B . 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C . 提出《资政新篇》 D . 定都天京
  • 13. 历史学家关晓红认为,随着清政府废除科举,西学与中学的争论尘埃落定,经史在新式学堂中退缩为次要科目,再无力承担道德规范的重任。由此可见,废除科举(   )
    A . 使得西学教育在民国全面推行 B . 动摇了封建礼教的正统地位 C . 使得新式学堂取代了旧式的书院 D . 使得西学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 14. 1865﹣1895年,清朝首先关注国防和军火工业的发展,紧接着是支持军备制造的重工业,即便发展纺织品和其他轻工业,也是出于保护国内消费市场免于外国渗透的国防意识。对这一时期工业化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自强”“求富”是主要目的 B . 工业不能独立地发展 C . 工业的国防特征明显 D . 工业的国际竞争激烈
  • 15. 经学家周予同在《僵尸的出祟》一文中,谈到民国四年政事堂在教育纲要中增加读儒家经典的事,指出它是为恢复旧礼教造势,民国民主政治随后出现巨大倒退。“民国民主政治”的“巨大倒退”是指(   )
    A . 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B . 袁世凯废除共和实行帝制 C . 袁世凯接受日本“二十一条” D . 北洋军阀开始了割据混战
  • 16. 胡适191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文学创作须言之有物,不摹仿古人,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不讲对仗,不避俗字俗语。胡适此文的直接目的是(   )
    A . 改变文学现状 B . 推行民主政治 C . 传播先进科学 D . 批判旧式道德
  • 17. 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通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指出,要防止单纯军事观点,包括认为军事和政治是对立的,不承认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的;认为红军只是单纯地打仗的。为此他提出了(   )
    A . “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B . 工农武装割据理论 C . “政治建军”原则 D . 发展游击战
  •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1949﹣1952年是国民经济恢复期,其中1952年的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提高53.5%.农业的变化主要是因为(   )
    A . 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 B . 土地所有制发生变化 C . 地主支持新生政权 D . 推广农业生产合作社
  • 1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后,全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华国锋指示中央宣传部门对这场讨论“不表态”“不介入”,汪东兴也在若干场合指责这篇文章。但是,这场讨论已不可能按照他们的意愿冷却下去。这说明(   )
    A . 社会渴望思想的解放 B . 社会一致要求党中央改变政策 C . 党中央对社会舆论失去控制 D . 社会对学术真理热情空前高涨
  • 20. 邓小平在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指出,“文化大革命”时期,尽管国内动乱,但是中国作为大国的地位,是受到国际上承认的。能够佐证邓小平意见的是(   )
    A . 中美签署《联合公报》 B . 中国与美国建交 C . 万隆会议的成功表现 D . 中苏进行深化合作
  • 21. 如图建筑是某个古文明的象征。在该文明的古王国后期,此建筑越修越小。对其变化理解正确的是(   )

    A . 统治者开始重视民生 B . 统治者思想趋于理性 C . 统治者权力逐渐衰落 D . 统治者喜好别的建筑
  • 22. 《十二铜表法》第九表规定:“不得为任何个人的利益,制定特别的法律。”这反映出罗马法律(   )
    A . 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 B . 体现了对平民的不公平 C . 是后世法律的范本 D . 使量刑定罪有文字依据
  • 23. 在黑奴贸易中,起初奴隶贩子按照非洲启程时的黑奴装载量付给船主运费,由于船上医疗卫生条件差,远洋途中大量黑奴死亡,后来采用下船时结算的方式,按运到美洲时仍存活的黑奴数量付运费。于是,船主改善卫生环境,配备随船医生,大大提高了黑奴的存活率。对上述材料解读正确的是(   )
    A . 黑奴得以存活要感激资本家的才智 B . “三角贸易”使非洲丧失大量的人口 C . 高额利润诱惑催生毫无人道的交易 D . 船主挽救黑奴生命的善举值得效仿
  • 24. 《权利法案》第五条规定:“向国王请愿,乃臣民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对法案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法案保护了平等的权利 B . 法案体现了天赋人权 C . 法案体现了国王的重要 D . 法案确定君主立宪制
  • 25. 如图漫画反映出拿破仑在人们心中的不同形象。下列史实与法国人对拿破仑的看法相关的是他(   )

    A . 主持制定了《拿破仑法典》 B . 打败了欧洲的反法联盟 C . 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 D . 结束了混乱的法国大革命
  • 26. 飞梭提升了织布速度,但棉纱不能同等供应。工匠不断研制纺纱机械装置,新发明的珍妮机、骡机等将纺纱速度提高100倍,接下来工匠不得不解决织布速度慢的问题。1785年,发明了水力织布机,把织布速度提高了40倍。材料说明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   )
    A . 设备问题层出不穷 B . 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C . 棉纺织是典型产业 D . 资本家财富积累增速
  • 27. 1936年3月7日,一支3万人的德军迅速靠近莱茵河非武装区。希特勒后来回忆这个场景时说:“进军莱茵河以后的48小时,是我一生中最紧张的时刻。如果当时法国人也开进莱茵河,我们就只好夹着尾巴撤退。”希特勒如此紧张是因为(   )
    A . 苏联会从背后发起进攻 B . 《凡尔赛条约》的约束 C . 国际联盟对侵略战争的制裁 D . 《联合国宪章》的约束
  • 28. 1922年,印度的民族民主运动进入暴力冲突阶段。此次运动失败的直接原因是(   )
    A . 英国当局暴力镇压 B . 印度国内外势力联合绞杀 C . 国际局势剧烈变化 D . 运动的发展超出原先设想
  • 29. 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发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经济规模日渐增大,由于其内容日趋复杂,使得中央政府指挥一切的做法变得日益困难和无效。从以上材料可以总结得出(   )
    A . 经济规模扩大并不是苏联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B . 经济规模扩大暴露出苏联政府官员的腐败无能 C . 苏联行政统筹经济的形式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D . 苏联中央政府正在失去对国家的控制权力
  • 30. 二战后世界经济的一个软肋是依靠全球生产,但缺乏全球消费。所有工业国的三分之一出口商品向第三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却无力购买。第三世界国家进口额的减少,造成第一世界国家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根据以上材料可以直接得出的结论是(   )
    A . 经济全球化需要更加彻底的合作 B . 经济全球化加剧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C . 经济全球化需要良性的世界贸易规则 D . 第一世界国家遭受经济全球化的打击最严重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3小题,31题13分,32题13分,33题14分,共40分)
  • 31. 通信的发展与维护,深刻影响着政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鸦片战争期间,清朝的军情传递依靠快马。广州将领从发出军报,到接收皇帝指示,时间最短需要一个月,皇帝的指示抵达时,对作战往往已毫无用处。甚至有主将利用距离远、时间长的缺陷谎报军情,加剧了皇帝在各地军报中的“剿”“抚”不定,战和不决,极为被动。

    材料二:甲午中日战争清朝战败,李鸿章被派往日本谈判。但是,他作为清朝全权代表,对谈判所列条款并不能做主,需将会谈内容用电报传回清朝,光绪皇帝再用电报批复指示。日本截获电报并破译了电文,掌握了中方谈判底线,使李鸿章本可讨价还价的地方再无协商的可能。双方最终签署了对中国危害极大的《马关条约》。

    材料三:义和团席卷华北的过程中,大肆破坏洋人的象征物,“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结果在北京战事吃紧之际,朝廷想向东南督抚传达皇帝旨意,只得先快马传到山东袁世凯处,再由袁世凯用电报转发给李鸿章等人。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通信对鸦片战争产生哪些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马关条约》的谈判过程折射出清朝政治制度存在的弊端。电报有没有帮助到清政府的谈判?为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朝廷要向地方传达皇帝旨意为何如此曲折?结合所学知识,评价义和团运动。
    4. (4) 综合以上材料,谈谈我国发展通信事业需要注意的历史教训。
  • 32. 大国崛起会面临很多挑战,“修昔底德陷阱”描绘了一个大国崛起的真实困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分析雅典和斯巴达冲突时提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权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这就是被后人奉为国际关系“铁律”的“修昔底德陷阱”。这种历史现象近代以来不乏其例,最典型的是20世纪前半叶的德国。

    ﹣﹣摘编自沈志华、余伟民《斯大林是怎样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

    材料二:战后苏联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在国境周边建立一条“缓冲带”,国境线不断向前推移,发展和控制的共产党国家越来越多。看起来毫无节制的扩张,让苏联自称维护本国安全的说辞变得没有可信度,昔日的盟友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和防范,最终出现政策的“误判”和对抗。苏联不断参与亚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热战中,坐实了对手当初的疑虑。苏联与其对手一同坠入“修昔底德陷阱”。

    材料三:面对后冷战时代大国的关系变动,正在崛起的中国客观上形成了对冷战“胜利者”美国的挑战,人们都在谈论会不会出现“新冷战”的局面。中国是否构成新的霸权,是很多人担忧的事情。

    ﹣﹣摘编自沈志华、余伟民《斯大林是怎样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

    1. (1) 根据材料一的叙述,列举2个让德国落进“修昔底德陷阱”的欧洲“既有的统治霸权”国家。是什么原因促使德国向它们发起挑战?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战后苏联扩张的最初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它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为什么会让很多人担忧?
    4. (4) 结合上述材料和中国的对外政策,谈谈中国要怎样做才能避开“修昔底德陷阱”。
  • 33. 日本通过伪满洲国对东北进行了疯狂的资源掠夺,这是其侵华的铁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工业体系相对成熟,曾经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唯一出超地区。日本关东军占领东北后,建立伪满洲国。1933年到1937年,在日本的操控下,伪满洲国对日贸易一改过去的出超,牢牢地处于入超状态,传统以大豆为主的农畜产品出口比率急剧下降。与之相反的是,日本1932﹣1945年制造枪炮的生铁,四成以上的进口均来自伪满洲国。

    材料二:随着伪满洲国产业开发第一个五年计划(1937﹣1941年)的实施,日本对伪满经济的统治范围几乎扩大到所有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1937年5月颁布《重要产业统制法》,1938年2月颁布《总动员法》,动员和控制战争所有需要的人力、物力,1938年4月制定了钢铁类统制法,统制范围延伸到煤炭、钢铁、制铜、水泥、化工等生产资料,1938﹣1939年将农产品的生产、分配、消费、价格也都统一控制起来。

    材料三: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授意下,1941年12月23日伪满洲国颁布《战时紧急经济方策要纲》。本溪生产的低磷铁全部都要供给日本海军,抚顺生产的优质煤全部供给日本制铁。抚顺石油年产18万吨,汽车改用代用燃料,每年给日本13万吨,全部交给海军燃料厂提炼潜水艇用油。铅全部供给日本海军生产蓄电池。大连、丹东建造的船只全部供给日本。

    ﹣﹣以上材料摘编自解洪兴《伪满战时殖民经济刍议》

    1. (1) 材料一中的东北对外贸易变化开始于什么事件?日本操控农畜产品进出口是出于怎样的国内因素考虑?日本在生铁的进出口上,为何与对大豆的政策不同?
    2. (2) 材料二中,伪满洲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使东北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日本如此设计的背景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战时紧急经济方策要纲》的直接目的是什么?颁布这项政策的原因是什么?
    4. (4) 东北在日本战时承担着怎样的角色?你认为研究日本掠夺东北的数据有何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