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

更新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2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19世纪初,拉丁美洲的绝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哪些殖民国家的统治之下?( )
    A . 西班牙和葡萄牙 B . 英国和法国 C . 日本和美国 D . 俄国和意大利
  • 2. 玻利瓦尔被誉为南美的“解放者”,这是因为( )
    A . 他在拉美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 B . 他是拉美独立运动的唯一领导人 C . 许多国家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国名 D . 他解放了西属拉美殖民地的大部分地区
  • 3. 彼得一世说:“金钱是战争的命脉。”为此他采取的措施有( )

    ①鼓励兴办手工工场    ②准许工场主购买整个村庄的农奴

    ③建立了一支纪律严明的新式常备军    ④提倡人们学习西方的礼节与生活方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前是“一国两制”的经济格局,其中“两制”指的是( )

    ①北方资本主义工业经济    ②南方封建主义经济
    ③北方奴隶制经济    ④南方种植园经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5. 如果你是林肯政府要员,当南方军队挑起战争并使北方陷入困境时,你如何替林肯总统分忧( )
    A . 向南方投降 B . 内定南北和谈方案 C . 制定反击政策 D . 把国家分裂成两个部分
  • 6. 北京大学教授黄安年认为:“美国南北战争扫除了美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内部障碍,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这一“最大内部障碍”是( )
    A . 封建农奴制度 B . 英国殖民统治 C . 黑人奴隶制度 D . 封建等级制度
  • 7. 19世纪中期,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障碍是( )
    A . 农奴制 B . 国家分裂 C . 殖民统治 D . 幕府统治
  • 8. 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措施中,最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举措是( )
    A . 废藩置县 B . 发展近代工业 C . 允许土地买卖 D . 改造日本的教育
  • 9. 19世纪60年代,俄国农奴制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是( )
    A . 引进西方先进技术 B . 大力发展教育 C . 提倡文明开化 D . 解决农村土地问题
  • 10. 下列发明,其最初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是( )
    A . 珍妮机 B . 改良蒸汽机 C . 耐用白炽灯泡 D . 坦克
  • 11. 19世纪后期,哪个国家的大部分人口已经生活在城市之中了?( )
    A . 德国 B . 法国 C . 英国 D . 美国
  • 12. 下列连线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 达尔文——《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B . 列夫•托尔斯泰——《复活》       C . 贝多芬——《蓝色多瑙河》 D . 梵高——《蒙娜丽莎》
  • 13. 一个人曾叱咤欧洲政坛风云几十年,另一个人是欧洲最伟大的音乐家。一部《英雄交响曲》把两个伟大的人物紧紧的连在一起。请问这两个欧洲同时代的人物是(   )

    A . 马克思和恩格斯 B . 罗伯斯庇尔和梵高 C . 克伦威尔和贝多芬 D . 拿破仑和贝多芬
  • 14. 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形成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对立的军事集团,其核心国分别是( )
    A . 奥匈帝国、俄国 B . 德国、法国 C . 意大利、俄国 D . 德国、英国
  • 15. 帕麦斯顿指出,国家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一战期间,其行为与此最吻合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意大利 D . 德国
  • 16. 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后,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工人士兵“苏维埃政府”是( )
    A . 工兵苏维埃 B . 人民委员会 C . 国家杜马 D . 最高苏维埃
  • 17. (2018·菏泽) “12月18日,天津商会等团体召开市民大会……社会人士李实忱宣布了与日交涉原则:反对会外交涉;取消二十一条;山东权利无条件收回”上述史实发生于(    )
    A . 巴黎和会期间 B . 华盛顿会议期间 C . 开罗会议期间 D . 雅尔塔会议期间
  • 18. 2010年10月3日,德国在一战战败后的第92个年头,终于还清最后一笔赔款。德国此项赔款的依据是( )
    A . 《九国公约》 B . 《四国条约》 C . 《凡尔赛条约》 D . 《联合国家宣言》
  • 19. 下列是领导印度人民抗争的领袖是( )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扎格鲁尔是( )
    A . 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领导 B . 埃及华夫脱运动领袖 C . 埃及苏伊士运河收复者 D . 墨西哥伟大的改革家
  • 21. “我曾修过一条铁路,如今它已建成——兄弟,能给我一角钱吗?……我曾建过一座塔楼,如今它已竣工——兄弟,能给我一角钱吗?”这首流行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歌曲,反映了当时的美国( )
    A . 兴建基础设施 B . 乞讨成为风尚 C . 出现经济危机 D . 社会道德沦丧
  • 22. 1933年美国兴建田纳西水利工程。它的兴建反映了罗斯福新政的一项反危机措施,其直接目的是(    )
    A . 增加就业,缓和社会矛盾 B . 整顿银行,恢复银行信用 C . 缩减产量,稳定农产品价格 D . 防止盲目竞争引起的生产过剩
  • 23. 一位美国学者在评价罗斯福新政时写道:“其实罗斯福新政之所以成为神话,与其说是因为她经济上的成功,不如说是政治上的成功。”罗斯福新政在政治上的主要作用是( )
    A . 使经济缓慢的恢复过来 B . 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 C . 调整和巩固了资本主义制度 D . 加强了中央集权
  • 24. 如图漫画想象了19世纪60年代两位国家元首的会面。两人在历史上有一个共同的美誉“解放者”,都对本国的现代化做出巨大贡献。据此推断,他们两人最有可能来自( )

    A . 英国、法国 B . 美国、法国 C . 美国、俄国 D . 俄国、日本
二、信息窗口题(本题共8分)
  • 25. 信息一:

    信息二:北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宗良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克服了苏联模式的弊端,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东西,现在也可以说是形成了跟苏联模式不同的另一种社会主义模式,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请回答:

    1. (1) 信息一中图一是19世纪中期俄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的改革,当时的改革者是谁?为什么说这次改革是俄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2. (2) 写出在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开启俄国近代化进程的历史事件名称。
    3. (3) 写出图二人物在1917年领导了哪次著名的革命?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名称是什么?他在1921年为恢复经济实行了什么政策?
    4. (4) 根据信息二回答,苏联模式形成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当时苏联的领导人是谁?
三、材料解析题(本题共9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曾说:“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类摆脱劳力与使用牛马等动物帮忙的生活,但成本却带来让人类暴露在二氧化碳的污染下。下次工业革命将会使人类在享受便利能源之余,对于环境的污染也会相对减少。

    材料二:他是世界上第一位使用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汽车的人。1915年,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接见了他,盛赞他的汽车公司。

    材料三:1858年是英国泰晤士河的“奇臭年”。这年6月,臭气熏天简直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就连河边议会大厦的窗上也不得不挂起一条条浸过消毒药水的被单。

    材料四:19世纪以后,为了适应工业化发展的需要,欧洲国家开始推广大众化教育。1802年有的国家已经通过法律开设政府资助的中等学校等…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写出“下次工业革命”是何时开始的?这次工业革命中的“便利又清洁的能源”指什么?这次工业革命使人类社会进入到什么时代?
    2. (2) 材料二中所提及的人物是谁?写出这次工业革命中与他同属于一个国家,利用电学研究,一生拥有1000多项发明专利权的代表人物名称。这次工业革命中应用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是指什么的产生?
    3. (3) 依据材料三写出工业革命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
    4. (4) 写出材料四中“1802年通过法律开设政府资助的中等学校”是哪个国家?
    5. (5) 结合以上史料,谈谈近代的工业化进程,对我国当前工业化建设有什么启示?
四、读史有感题(本题共9分)
  • 27. 2020年的春节,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我们众多的中国人宅家过了个安静却不平静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如阴霾笼罩着人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衣天使在“前线”的救护牵动着亿万人心,相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必定会战胜疫情,早日自由拥抱充满阳光的每一天!但,历史上,一场场充满硝烟的战争却真实存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德国,这片土地饱受古典音乐的浸润滋养,散发着古典哲学的理性光芒。这里曾经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祥地,以现代大学和科技发明闻名于世,也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以惊人的破坏力伤害了世界,也伤害了自己。

    材料二:这场战争在20世纪初持续了四年零三个月,据统计,整个战争期间,有900万军人在战场上牺牲,受伤者达2000多万,此外,大约有1000万平民在战争中饿死。按当时的美元计算,参战国直接损失高达1805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也达1516亿美元,在战争主要发生地欧洲,有人估计,工业生产水平至少倒退了八年。

    材料三:这是一次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一位战地记者曾这样记述到:“整个树林被削平得像割去谷穗的田地,所有覆盖物弹痕累累……到处都是残骸、击破的战车、碎成一块一块的尸体、击毁的大炮,几个月都是如此。”

    材料四:这一体系确立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的新秩序,形成了一战后的国际新格局。但该体系不可能消除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因此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

    请回答:

    1. (1) 依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一项重大发明
    2. (2) 材料二记述的战争是被什么事件引发的?德国怂恿了哪个国家向塞尔维亚宣战,标志着战争的爆发?这场战争的性质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绞肉机”指的是哪次战役?这次战役被称为“绞肉机”,说明了什么?
    4. (4) 材料四中的“这一体系”指的是什么?这一体系的实质是什么?
    5. (5) 当今世界局部地区依然不太平,战争时有发生,根据材料,结合一战所学知识,谈谈你有何感悟和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