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东丽区2019年地理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23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选项中可以说明地球的形状为球体的是(  )

    ①月食

    ②卫星照片

    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④流星现象

    ⑤昼夜更替

    ⑥环太平洋地带多火山地震

    A . ③④⑤ B . ②③⑥ C . ①②⑥ D . ①②③
  • 2. 纪录片《航拍中国》以航拍俯瞰视角,呈现祖国大地无与伦比的美:960万平方千米的辽阔,300万平方千米的浩瀚,四季轮转,冰火交融……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航拍中国•黑龙江》能拍摄到的场景是(  )
      A . 阳光沙滩、蓝天白云,椰树婆娑 B . 林海、雪原壮美辽阔,冰灯、冰雕美轮美奂 C . 雄伟的长城在群山中逶迤延伸,枫叶红了,群山片片嫣红 D . 东方明珠塔高耸入云,外滩灯火璀璨,夜景迷人
    2. (2) “300万平方千米的浩瀚……”见证我国蓝色海疆广阔,保卫责任重大,如我国的最南端在(  )
      A . 帕米尔高原 B . 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 C . 曾母暗沙 D . 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汇合处
    3. (3) 我国各民族的分布特点是(  )
      A . 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B . 汉族分布均匀,少数民族相对集中 C . 汉族相对集中在北方 D . 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在东南地区
  • 3. (2018八下·云南月考) Tim假期之行的最后一站是中国,阳阳请他到“川渝火锅”店品尝美食,并告诉Tim“川”代表四川省,“渝”代表(    )
    A . 湖南省 B . 河南省 C . 重庆市 D . 江西省
  • 4. (2016·张家界) 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继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下列社会背景发展,哪一项是促使国家调整二孩政策的原因(  )

    A . 我国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众多 B . 义务教育普及化,国民文化素质提高 C . 我国开始步入“未富先老”老龄化社会 D . 近几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不断升高
  • 5. (2019七上·长丰期末) 读下图,玲玲在手机上看到的天气预报图,周二天气(   )

    A . 小雨、最高气温36℃ B . 晴朗、最低气温26℃ C . 多云、气温日较差10℃ D . 阴天、气温年较差10℃
  • 6. 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但历史上水患严重。下列措施,不能有效治理黄河的是(    )
    A . 加固下游河堤 B . 上游地区开荒种地 C . 修建水利工程 D . 植树种草,加强水土保持
  • 7. (2016·济宁) 近年来,我国多地频现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危害,人们要求改善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下列能减少或杜绝出现雾霾天气的行为是(  )

    ①农民燃烧秸秆肥田

    ②大力推广家庭小汽车的使用

    ③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④倡导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出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2018八下·东台月考) 读下列等高线地形图,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表示盆地,可以形成聚落 B . ②表示陡崖,可以进行攀岩活动 C . ③表示山谷,可能形成小河 D . ④表示山脊,是河流分水岭
  • 9.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草船借箭利用的天气现象是(    )
    A . B . C . D .
  • 10. (2018八上·兴隆期中) 下图表示我国土地资源分布情况,其选项与图中内容相符的是(    )

    A . ①水田②林地③旱地④荒地 B . ①水田②旱地③林地④草地 C . ①旱地②水田③荒地④草地 D . ①旱地②水田③荒地④林地
  • 11. 有关我国自然资源的国情和基本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自然资源总量丰富,人均占有量少 B . 人均森林资源丰富 C . 水资源时间分配均匀,空间分布不均 D . 矿产资源总量丰富,种类不多
  • 12.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每年9月,鸿雁会陆续离开日渐寒冷的繁殖地.受冬季季风影响,鸿雁的繁殖地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是(  )
    A . 寒潮 B . 洪涝 C . 台风 D . 滑坡
  • 13. (2018八上·辽阳月考) 我国各地出产不同的水果,如山东的苹果、江西的柑橘、海南的芒果、新疆的葡萄等。这说明我国(   )
    A . 季风气候显著 B . 夏季普遍高温 C . 全国降水丰富 D . 气候复杂多样
  • 14. (2016七上·宿迁期末)

    聚落的建筑风格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下面的地区与民居的搭配正确的是(  )

    A . 内蒙古地区——竹楼 B . 中国黄土高原——窑洞 C . 西双版纳地区——冰屋 D . 北极地区——蒙古包
  • 15. (2016·滨州) 习近平主席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依托绿水青山可以有力地促进哪种产业的健康发展(  )

    A . 畜牧业 B . 高新技术产业 C . 旅游业 D . 采矿业
  • 16. 各种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均有各自的运输工具和线路,因而各有特点,以下运输任务选择的运输方式最合理的是(  )
    A . 从武汉到九江旅游,欣赏长江风光---空运 B . 从青岛运一吨海鲜到济南---海运 C . 新疆的天然气供应到上海---公路 D . 北京的一箱急救药品运到昆明---空运
  • 17. (2018八上·长春月考)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中国台湾岛的东北部,分布在东经123°20′-124°40′,北纬25°40′-26°00′之间的海域。图中最接近此地的点是(    )

    A . B . C . D .
  • 18. “一带一路”将沿线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给沿线国家经济带来了活力,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马六甲海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它连接的两个大洋是(  )
      A . 太平洋和北冰洋 B . 太平洋和印度洋 C . 北冰洋和印度洋 D . 大西洋和北冰洋
    2. (2) 图中①地区是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①地区属于(  )
      A . 欧洲西部 B . 东南亚 C . 中东 D . 南亚
    3. (3) 内罗毕所在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人种多为(  )
      A . 白色人种 B . 黑色人种 C . 黄色人种 D . 棕色人种
    4. (4) 东南亚是世界上重要的稻米产区,稻米生产精耕细作,每年的出口量很大,其农业生产有利的自然条件是(  )
      A . 高温多雨的气候 B . 多山的地形 C . 人口稠密,劳动力众多 D . 农业机械化程度高
二、解答题
  • 19. 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划分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划中的地区;其中A,B两地区的分界线是;2018年10月23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桥梁一一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澳门和珠海)正式开通,其位于(A或B或C)地区。
    2. (2) 暑期,小华去C地区旅游。经请教当地向导得知,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水源均来自高山上的。为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国家设立了自然保护区。
    3. (3) C地区有“世界屋脊”之称,该地区自然环境的主要特征是。该地区的主要畜种是被称为“高原之舟”的;其种植业主要分布在海拔较低的地区,特色粮食作物是
    4. (4) 甲所在区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从图中看,其地形大势形成了“”的特点:该地区通过坎儿井引水灌溉,发展了(河谷或绿洲)农业。
    5. (5) “就在这大自然无数黄色的褶皱中,世世代代生活和繁衍着千千万万的人,无论沿着哪一条‘皱纹’走进去,你都能碰见村落和人烟,而且密集得叫你不可思议”(引自路遥《平凡的世界》)。据此,对文中“黄土地”所在地形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_。
      A . 位于B地区、第三阶梯上 B . 地表支离破碎,千沟万壑 C . 流水侵蚀严重 D . 传统民居是窑洞,民歌是信天游
  • 20. (2017六上·大庆期中) 读“等高线地形图”和“泥石流活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最高山峰的海拔是米。A点所在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2. (2) 沿甲、乙两条路线登山,比较容易的是
    3. (3) 图中B、C两地适宜搭建帐篷的是
    4. (4) 李庄和吴庄图上距离约为1.2厘米,则实地距离为千米。
    5. (5) 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山谷地带,右图中泥石流发生时①②两种逃生方向正确的是
    6. (6) 为了不妨碍地面交通,高速铁路基本上采用修建高架桥和隧道的形式。图中高速铁路的走向是,D、E两处需要修建隧道的是 
  • 21. 结合“欧洲西部的气候”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如图中:欧洲西部大部分地区位于五带中的带;主要气候类型有A气候,B气候,C气候。
    2. (2) D为洋,E为海峡。
    3. (3) 欧洲西部地区的气候自西向东表现为______。
      A . 降水量逐渐减少 B . 季风气候增强 C . 气温年较差逐渐缩小 D . 大陆性气候减弱
    4. (4) 欧洲西部适宜牧草生长的有利条件是______。
      A . 热量充足 B . 地处高原 C . 光照条件好 D . 气候温和湿润
  • 22.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如下图文字所示)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据中国经济网北京2019年2月26日讯2月24日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目前审定的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气田夭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渤中海域距离京津冀地区仅一百多公里,开发后可以直接利用已有的天然气管道进入市场,将为京津冀地区“绿水青山”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

    1. (1) 如图中★所示内容是京、津、冀的产业发展定位,请写出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2. (2) 为实现天津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定位,天津港将原有的煤炭、石油、矿石运输业务分别转移到周边其他港口如:港、港和唐山港。河北省为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措施。
    3. (3) 为保护生态环境,河北省的山区和平原地区在农业方面应分别采取的正确措施是______(多选题)
      A . 山区:建防护林 B . 平原地区:增加农药、化肥的使用 C . 山区:退耕还林、还草 D . 平原地区:发展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保护湿地
    4. (4) 我国每年的“两会”都在北京召开;而且北京集中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这体现了北京是我国的______。(多选题)
      A . 国际交往中心 B . 经济中心 C . 政治中心、文化中心 D . 交通中心
    5. (5) 结合上述信息,请你谈谈渤中海域天然气的开发将对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有利影响?(任写一点)。
  • 23. 同济大学学生于2017年11月8日从上海搭乘中国科考船“雪龙号”远赴南极,登陆难言岛与第5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工作,根据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1. (1) 左图所示中国南极科考站有和新建的泰山站,这些科考站均位于南极点的方向。
    2. (2) 分析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建站时间都选择在2月份的主要原因是
    3. (3) 中国南极泰山站(如右图所示),房屋采用圆环形外表、蝶形结构和高架设计,主要目的是______。
      A . 适应崎岖地形 B . 通风防暴雪堆堵 C . 便于天文观测 D . 防紫外线辐射
    4. (4) 结合南极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你认为科考站适宜开发利用的新能源是______。
      A . 风能 B . 石油 C . D . 太阳能
    5. (5) 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①科考队从中山站到难言岛需要经过印度洋

      ②难言岛经纬度位置大约在(164°W,75°S)

      ③2018年2月7日,我国第5个南极科考站在难言岛奠基,此时天津昼短夜长

      ④如左图中,箭头指示了正确的地球自转方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6. (6) 科学家在南极地区多年考察发现,该地区有冰雪融化、冰层变薄的现象,请解释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