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八中2020年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理)

更新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2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蛋白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膜上的蛋白质的功能一定是作为载体或通道蛋白 B . 氨基酸序列相同的多肽链可能形成功能不同的蛋白质分子 C . 人体内环境中的某些蛋白具有催化丙酮酸氧化分解的功能 D . 在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S”或“P”均可被用于标记蛋白质
  • 2.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发现了“细胞能够调节相关基因表达以适应不同氧浓度的分子机制”。正常氧浓度条件下,转录调控因子HIF-1a会被蛋白酶体降解;在缺氧条件下,HIF-la会进入细胞核激活相关基因的表达,并通过一系列变化改变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以适应氧浓度的变化。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缺氧条件下,HIF-la含量会增加,促进相关基因的翻译过程 B . 缺氧条件下,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通过有丝分裂增殖增加数量 C . 氧气充足条件下,氧气通过主动运输进入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结合 D . 在进化过程中,机体产生了这种特殊机制来确保组织和细胞能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
  • 3. 研究人员用蒸馏水配制的不同浓度的生长素(IAA)、赤霉6.00素(GA3)分别对野牛草种子进行浸种处理,待种子萌发后对幼苗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的生长情况进行测定结果如图。关于该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实验过程中,应以蒸馏水浸种处理作为对照组 B . IAA和GA:均不直接参与野牛草细胞的代谢活动 C . IAA对野牛草幼苗生长的生理作用表现为两重性 D . GA;对野牛草茎的影响比根显著
  • 4. 下列有关变异与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突变只能改变基因的结构,但不能改变基因的数量和排列顺序 B . 某些环境因素能引起突变,但突变不一定引起个体表现型改变 C . 若无其他因素影响,一随机交配的小种群的基因频率也可能变化 D . 种群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进化的实质是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
  • 5. 某同学进行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实验,实验发现种群呈“S”型曲线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种群停止增长并维持相对稳定。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酵母菌种群增长速率等于0时,出生率与死亡率均为0 B . 酵母菌种群增长速率大于0时,年龄组成为增长型 C . 实验过程中,可用标志重捕法调查酵母菌种群密度 D . 该种群的K值只与培养基中养分、空间和温度有关
  • 6. 物质a是一种来自毒蘑菇的真菌霉素,能抑制真核细胞RNA聚合酶Ⅱ、Ⅲ参与的转录过程,但RNA聚合酶Ⅰ以及线粒体叶绿体和原核生物的RNA聚合酶对其均不敏感。下表为真核生物三种RNA聚合酶(化学本质均为蛋白质)的分布、功能及特点,相关分析合理的是(    )

    细胞内定位

    参与转录的产物

    对物质ɑ的敏感程度

    RNA聚合酶Ⅰ

    核仁

    rRNA

    不敏感

    RNA聚合酶Ⅱ

    核基质

    hnRNA

    敏感

    RNA聚合酶Ⅲ

    核基质

    tRNA

    对ɑ的敏感程度存在物种特异性

    注:部分hnRNA是mRNA的前体,核基质是细胞核中除染色质与核仁以外的成分。

    A . 三种酶的识别位点均位于DNA分子上,三者发挥作用时都能为反应提供能量 B . 翻译过程和三种酶直接参与的转录过程中发生的碱基互补配对方式完全相同 C . 使用物质ɑ会导致肺炎链球菌细胞内核糖体数量明显减少而影响其生命活动 D . RNA聚合酶I的活性减弱会影响真核细胞内RNA聚合酶I、II的合成
二、综合题
  • 7. 回答下列与人体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相关的问题。
    1. (1) 缩手反射弧的低级神经中枢位于,产生痛觉的神经中枢为。无意间,某同学被钉扎时有缩手反应,而医生在给他打破伤风针前做皮试时,他并没有把手缩回去,这说明
    2. (2) 将离体的神经纤维置于生理盐水溶液中,适当增加溶液的Na+浓度,有效电刺激后其动作电位的峰值(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3. (3) 与激素一样,CO2也可以作为体液调节因子,参与体液调节,支持这一观点的事实之一是细胞代谢产生的CO2可通过运输到达其作用部位,进而对呼吸活动进行调节。体液调节的概念是
    4. (4) 与神经调节相比,体液调节具有的特点是(答出三点即可)。
  • 8. 为保护动物Y及其栖息地,国家在当地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对该地区的鸟类进行了调查,获取了某些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 (1) 建立自然保护区后,该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是指
    2. (2) 对该自然保护区鸟类丰富度的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在森林中生活的鸟类有73种,主要在灌木中生活的鸟类有42种,主要在草原中生活的鸟类有24种。主要在森林中生活的鸟类种数远多于主要在灌木和草原中生活的鸟类种数,原因是
    3. (3) 保护区内动物Y种群(假设该食物链中每个营养级只有一种生物)的能量流动如下表所示。动物Y种群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为。一个生态系统中,食物链越长,最高营养级个体数量则一般较少。从能量流动方面分析,原因是能量沿食物链流动具有的特点。

      摄食量

      粪便量

      呼吸散失

      流向下一个营养级

      a

      b

      c

      d

    4. (4) 该生态系统中,动物P能依据动物Q留下的气味猎捕动物Q,动物Q也同样能够依据动物P的气味或行为特征躲避猎捕,说明信息传递在P与Q之间的方向是的。
  • 9. 利用传统发酵技术制作的果酒、果醋、腐乳、泡菜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饮食。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葡萄酒自然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菌种来自。酵母菌液体培养时,若通入氧气,可促进;若进行厌氧培养,可促进
    2. (2) 果醋发酵过程中.适宜的温度为℃。当缺少糖源时,醋酸菌可以将乙醇作为底物,将(填乙醇转变为醋酸的过程),从而实现醋酸发酵。该过程需在(填“有氧”或“无氧”)条件下进行。
    3. (3) 豆腐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甘油、脂肪酸及小分子肽、氨基酸的含量增加,说明这些微生物能产生
    4. (4) 泡菜发酵中期,主要是(填微生物种类)进行发酵,pH明显下降,其他微生物的生长受到抑制。
  • 10. 人血清白蛋白(HSA)具有重要的医用价值。下图是以基因工程技术获取HSA的两条途径,其中报告基因表达的产物能催化无色物质K呈现蓝色。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因工程中可通过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生物体细胞内的DNA复制开始时,解开DNA双链的酶是;在体外利用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时,使反应体系中的模板DNA解链为单链的条件是上述两个解链过程的共同点是破坏了DNA分子双链间的
    2. (2) 已知碱性磷酸酶能除去核苷酸末端的5磷酸,构建表达载体的过程中用该酶处理Ti质粒,但HSA基因不用碱性磷酸酶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经过上述处理后的Ti质粒在DNA连接酶的作用下可与HSA基因之间形成个磷酸二酯键,再经相关处理获得结构完整的重组DNA分子。
    3. (3) 过程①中需将植物细胞与农杆菌混合后共同培养后,还应转接到含的培养基上筛选出转化的植物细胞。③过程中将目的基因导入绵羊受体细胞,采用最多,也是最为有效的方法是,还可以使用动物病毒作为载体,实现转化。
    4. (4) 为检测HSA基因的表达情况,可提取受体细胞的,用抗血清白蛋白的抗体进行杂交实验。
三、实验题
  • 11. 图甲表示植物体叶肉细胞内进行的与水有关的生理过程;图乙是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对生长状况相同的植株Ⅰ和植株Ⅱ光合作用特性的研究结果(呼吸底物和光合产物均为葡萄糖)。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②、③过程发生的具体部位分别是 ;破坏细胞核中的 会影响①过程发生场所的形成;能为①过程提供能量的过程(填序号)。
    2. (2) 图乙中,A 点条件下植株I 叶肉细胞中产生ATP的场所有,此时对应于图甲中②过程速率(填"大于”“等于”或“小于”)③过程速率。
    3. (3) 据图乙分析,更适应阴生环境的是植株,光照继续增强光合作用下降的原因可能是
    4. (4)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植株Ⅱ总光合色素含量高于植株Ⅰ ,图乙中与该发现相符的实验结果是
  • 12. 某种植物(2n)在自然状态下既可自花传粉,也可异花受粉,并且每株能产生几百粒种子,其花色由两对等位基因A/a、B/b控制,其中基因A控制紫花色素的形成。现将纯合紫花植株与纯合红花植株杂交F1全开紫花,F2自交,F2中紫花:红花:白花=12:3:1。不考虑突变和交叉互换,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亲本紫花植株与红花植株的基因型分别为,F2中紫花植株的基因型有种。
    2. (2) 某实验小组以一紫花植株与一白花植株为亲本杂交,F1的表现型及比例为紫花:红花=1:1,若让F1自由交配,理论上F2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3. (3) 请设计一次交配实验鉴定该植物种群中红花植株(X)关于花色的基因型。(要求①简要写出实验思路,②预期实验结果及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