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名校2020年中考化学线上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26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2019·电白模拟) 化学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生产过程不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 高梁酿造食醋 B . 焚烧垃圾发电 C . 分离液态空气制氧气 D . 石墨制成人造金刚石
  • 2. 下列属于节约用水标识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下图所示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 溶解氯化钠 B . 检查装置气密性 C . 制取蒸馏水 D . 给液体加热
  • 4. 家里一些常见物质的pH如下,其中酸性最强的是( )
    A . 自来水(pH≈7.1) B . 苹果汁(pH≈3.1) C . 酱油(pH≈4.5) D . 厨房清洁剂(pH≈12.5)
  • 5. 下列有关化学用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氯化亚铁可表示为FeCl3 B . 2Hg2+可表示2个银离子 C . 2个氯原子可表示为Cl2 D . NH4NO3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不相同
  • 6. 新推出的全球最快5G折叠屏手机——Mate X相当于把手机、i Pad和笔记本电脑三件组合精简为两件,以下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折叠屏的材料可能是软质的有机合成材料 B . 手机充电时是把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C . 废弃的手机不用回收 D . 利用化学知识和新技术生产更多的化学材料,造福人类
  • 7. 运用化学知识可以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下表中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化学与生活

    B.化学与健康

    图书馆起火——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防菜刀生锈———洗净后擦干

    发霉的大米——含黄曲霉素不能食用

    甲醛溶液—可作食品保鲜剂

    C.性质与用途

    D. 化学之最

    金的化学性质稳定——作装饰品

    木炭具有可燃性——冶炼金属

    空气中含量最少的气体———稀有气体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水

    A . A B . B C . C D . D
  • 8. 如图所示,打磨过的铝片一端有一块凝固的石蜡,用酒精灯加热另一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用完酒精灯后用灯帽盖灭并轻提一下灯帽 B . 加热铝片时发现石蜡熔化,说明铝片有导电性 C . 加热后铝片不再光亮是因为生成了氧化铝 D . 用坩埚钳代替镊子进行实验更好、更安全
  • 9. 在“宏观一微观一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特有的思维方式。右图中甲是溴(Br)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乙是钠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钠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溴原子核外共有4个电子层 C . 钠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22.99g D . 这两种元素形成化合物的化学式是Na7Br
  • 10. 下列实验设计不能达到对应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设计

    A

    区分食醋和食盐水

    闻气味

    B

    从Fe、Cu的混合粉末中分离出Fe粉

    用磁铁吸引

    C

    鉴别白色粉末硫酸铜和硫酸钠

    用水溶解后观察颜色

    D

    除去CO2中混有的少量CO

    点燃混合气体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明确规定红、蓝、绿、黑、棕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用于回收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玻璃、干垃圾、湿垃圾等不同类型的垃圾。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废弃的报纸、金属和废旧干电池可放入蓝色的垃圾桶 B . 棕色的垃圾桶里的垃圾一般不能回收利用 C . 废弃的农药属于有害垃圾 D . 垃圾分类对垃圾回收和保护环境有积极的意义
  • 12. 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说法,我们要懂得“去伪存真”。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富硒大米中的“硒”是指元素 B . 用点燃的方法区分纯羊毛和人造羊毛 C . 工业盐(含亚硝酸钠)可以代替食盐做调味品 D . 夏天,自行车型车型胎不要打足气,否则易爆胎
  • 13. 推理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二氧化碳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所以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的物质就是二氧化碳 B . 有机化合物都含有碳元素,所以含碳元素的物质一定是有机化合物 C . 原子或分子都是不带电的粒子,所以不带电的粒子一定是原子或分子 D . 某物质经分解反应后有二氧化硫生成,所以该物质一定含有硫、氧元素
  • 14. 根据如图所示溶解度曲线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28℃时,将40gKNO3溶于100g水得到饱和溶液 B . 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由40℃降温至23℃,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m(NaCl)=m(KNO3) >m(Na2CO3) C . 将43℃时Na2CO3的饱和溶液升高10℃,有晶体析出 D . 除去KNO3中混有的Na2CO3可在40℃时配成饱和溶液,再降温结晶、过滤
  • 15. 下列图像与所对应操作不相符的是( )
    A . 碳和氧化铜在高温条件下充分反应 B . 向氢氧化钠溶液中加入水 C . 向HCl和Na2SO4的混合溶液中加入Ba(OH)2溶液 D . 向一定量水中加入少量浓硫酸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15分)
  • 16. 人类生产、生活离不开化学。
    1. (1) 如图是某品牌服装标签上的部分内容,面料中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生活中常用 的方法鉴别合成纤维和天然纤维。

    2. (2) 厨房里可以用 来除去水壶中的水垢[水垢的主要成分是CaCO3和Mg(OH)2]。
    3. (3) 能用洗洁精除去餐具上的油污,是因为洗洁精对油污具有作用。
    4. (4) 吃完南外美味的自助餐,赵子曦同学拿着还没开盖的可乐,跑回教室,打开瓶盖后,汽水喷涌而出,请用化学方程式解释其原因:
    5. (5) 下列食品中富含的营养素能为人体活动提供能量的是(填序号)。

      a.鸡蛋    b.矿泉水    c.蔬菜    d.牛肉干

  • 17. 燃烧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化学反应之一但它却是一把双刃剑。
    1. (1) 据报道,江苏响水县某化工厂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是由于硝化废料处理不当,发生缓慢氧化引发自燃导致的。请从燃烧条件的角度分析,缓慢氧化引发自燃现象的原因:。大火无情,重在防范。在生活中,能有效预防火灾的措施有 (填序号,下同)

      ①不乱拉乱接电线、电源电器②建立定期防火检查,更换灭火器药剂

      ③控制、隔离易燃物④家庭装修不用或少用易燃材料

    2. (2) 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里极速燃烧可导致爆炸,下列混合物遇明火不会发生爆炸的是

      a煤气和空气   b.N2和O2   c.面粉和O2   d.H2和CO

    3. (3) 请根据燃烧的条件或灭火的原理解释以下成语的化学含义。

      ①煽风点火:

      ②釜底抽薪:

    4. (4) 在点燃的条件下,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请把图中A、B框中的微观粒子补画齐全  。该反应属于反应。(填基本反应类型)

三、实验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20分)
  • 18. 在实验室利用下列仪器进行制取气体的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仪器⑤的名称: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制取并收集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需要选择图中的仪器有(填序号)。
    3. (3) 常温下,用锌和稀硫酸反应制取氢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若用装置①收集氢气,气体应从(填◆a◆或◆b◆)端导管进入。要想获得干燥的氢气,可将气体通过装有(填试剂名称)的洗气瓶。
    4. (4) 图为制备二氧化碳的发生装置,其中不能控制◆反应随时发生与停止◆的是(填序号),原因是

  • 19. 李婉仪同学在做NaOH溶液与CuSO4溶液反应的实验时,观察到有蓝色沉淀生成,对该沉淀进行加热,一般会看到蓝色沉淀变成黑色,可有时却看到蓝色沉淀变成绿色。李同学对此异常现象产生了兴趣,决定对此现象产生的实验条件进行探究。
    1. (1) 【查阅资料】难溶性碱受热易分解成对应的金属氧化物。

      写出上述生成蓝色沉淀以及蓝色沉淀变成黑色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2. (2) 【提出问题】加热蓝色沉淀产生黑色固体与什么因素有关?

      【作出猜想】猜想1:与CuSO4溶液过量有关; 猜想2:与NaOH溶液过量有关。

      【设计实验】限选试剂:1%NaOH溶液,20%NaOH溶液,1%CuSO4溶液,20%CuSO4溶液。

      实验方案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1)向2mL20%CuSO4溶液中滴加2滴1%NaOH溶液,再将所得沉淀加热。

      先产生蓝色沉淀,加热后

      猜想1成立

      (2),再将所得沉淀加热

      先产生蓝色沉淀,加热后

      猜想2不成立

    3. (3) 【得到结论】在上述实验中,要能观察到蓝色沉淀变成黑色,关键是
    4. (4) 【拓展与思考】进一步查阅资料得知,上述绿色物质是溶解度比氢氧化铜更小的水胆矾[化学式为Cu4(OH)6SO4],该物质能与酸反应,形成蓝色溶液。李同学想设计一个实验,证明该绿色物质中含有硫酸根,于是将上述绿色物质用蒸馏水洗涤、烘干,再溶解在足量的溶液A中,向所得溶液中滴加溶液B,若有白色沉淀生成,则表示原绿色物质中有硫酸根。试推测:溶液A中溶质的化学式是,溶液B中溶质的化学式是
四、综合能力题(本大题包括1小题,共10分)
  • 20. 以化合价为纵坐标、以物质类别为横坐标所绘制的图像叫价类图(如右图所示)。图中字母均表示初中化学中的常见物质,分别由H、C、O、Na、S、Cu中的一种或多种元素组成,其中“→”表示物质间的转化关系。请回答:

    1. (1) 分别写出物质D、G的化学式:
    2. (2) B转化成C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3. (3) 已知E转化成F的反应不属于基本反应类型,则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实验室利用废弃干电池的铜帽(主要成分为Zn和Cu) 回收Cu并制备ZnO的部分实验过程如图所示:

      ①为提高溶解速率,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写一种)。

      ②30%H2O2能和稀硫酸一起将Cu转化成CuSO4和水,请写出该过程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③实验中加入适量锌粉的目的是将含有元素的物质转化成固体单质而分离。

五、计算题(本大题包括1小题,共10分)
  • 21. 实验室有一瓶久置的氢氧化钠固体,李璧凝同学想了解其变质情况,称取9.3g干燥的样品,加水使其完全溶解,然后向其中逐滴滴加氢氧化钙溶液,所得沉淀质量与加入氢氧化钙溶液质量关系如下表所示:

    实验编号

    氢氧化钙溶液质量/g

    100

    200

    300

    400

    沉淀质量/g

    2

    m

    5

    5

    1. (1) 实验②中m的数值为
    2. (2) 计算该氢氧化钠固体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3. (3) 请在下图中画出生成沉淀质量随加入氢氧化钙溶液质量变化的曲线图,并标出图中的必要数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