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2020届高三政治适应性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34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近年来红色旅游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为什么这么“红”,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① 于潜移默化中汲取文化的物质力量

    ② 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③ 维系地域文化,凝聚核心价值

    ④ 丰富文化体验,满足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2018 年-2022 年)已正式发布。贯通南北的大运河,曾源源不断地把砖石、木料、漕粮等送往京城,也促进了文化、人员的流动。大运河作为沟通南北交通要道的漕运时代终结后,还出台一系列保护利用的规划、措施,是因为(   )

    ① 大运河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② 京、津、冀三地拥有共同的大运河资源(与材料无关)

    ③ 保护文化遗产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动力(动力是实践)

    ④ 大运河沿线有丰富的生态和旅游价值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中国园”里有一组石凳,上刻英文方块字书法,内容为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假如要写一篇介绍,下列选项中合适的有(   )

    ① 述文明史,在中英结合的书写方式中回顾文字发展轨迹

    ② 品传统味,在书法艺术欣赏中品味中华文化的包容之美

    ③ 结世界缘,在中外文化元素的交织中促进文化交流传播

    ④ 观外来风,在探索汉字发展方向的实践中借鉴外来文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在科普作品《一颗原子的时空之旅》中有这样的话,“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形成你左手的原子可能和形成你右手的来自不同的恒星。这是我所知的关于物理的最有诗意的事情:你们都是星尘。”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人体由微观粒子构成,透过它们能领略到人体系统的全部奥妙(夸大了微观粒子的作用) B . 在自然界中的个体是渺小的,在精神世界中的群体则是伟大的(后面的群众似乎材料没有涉及到) C . 文学能让人重新认识物质世界,思考自然现象背后存在的联系(材料强调了透过文学作品我们可以去了解构成人体的微观粒子和外部外部事物的联系,侧面说明了人体内部自身事物有联系,还和外部事物有联系) D . 阅读是连接现实世界与内心世界的通道,这种实践是有价值的(阅读不是实践)
  • 5. 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体验,指示方向的路标牌并没有错,但跟着它还是容易走晕; 如果加上全景图,并特别标注出“您的位置”,感觉就会不同。这种体验表明(   )

     

    ① 作为整体的全景图发挥着重要作用,主导着行程的方向(主导错误)

    ② 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利用全景图能更好地规划行程

    ③ 未标注全景图的路标牌,不能单独发挥关键部分的导向作用(材料强调整体,未体现关键部分)

    ④ 明确自己在全局中的位置,有利于顺利抵达目的地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某大学的一些学生发现饭卡中多出几百元,十分诧异。原来,学校依托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刷饭卡情况,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对每月在食堂吃饭 60 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 8 元的学生进行“隐形”资助,网友纷纷评价“好暖”。这一做法(   )

    ①依托大数据实现了思想和技术创新

    ②利用了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水平之间的关系

    ③在提高助困效率和维护贫困生尊严之间实现了平衡

    ④改变了资助困难生的方式,实现了从斗争性到同一性的转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某地将创新物业管理作为服务民生的切入点,采取社区党组织统领、优质物业公司引领 、社区志愿者参与、小区居民自治、政府平台托底五方联动举措,有效提升了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下列具体举措与观点支撑对应正确的是(   )

    具体举措

    观点支撑

    社区党组织引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和谐小区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针对物业服务被长期弃管的小区,引入外地的优质物业公司,承接小区管理

    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民主决策

    针对不具备物业入驻条件的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选出居民代表负责小区物业管

    理工作

    加强民主监督,守望公共家园

    政府兜底,成立区属国有企业,主要承担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政府履行职能,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公交地铁霸座、遛狗不拴绳、共享单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将被规范,并受到相应惩处。

    2019 年 11 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①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② 该条例须经市人大代表审议并通过——人大代表行使立法权

    ③ 开展一次为期 20 天的促进文明行为社会问卷调查——为立法提供民意参考

    ④ 条例通过后由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对严重不文明行为开展联合惩戒——依法执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大众游艇是以 6~8 人为主的小艇,以家人和个人休闲为主,属于老百姓的消费”,有全国政协委员看到游艇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提出“关于打造游艇消费新生活,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提案。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平时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案者代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提案承办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协商。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为促进消费升级建言献策 B .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人民政协不能进行顶层设计) C . 政协委员依法审议,着力扩大国内居民消费需求(政协委员没有审议权) D . 政协委员从外部监督政府,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材料提现的是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没有提现民主监督)
  • 10. 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议员在某次聚会上邂逅,交流自己当选议员的感受。根据他们的说法,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① 甲说“现在议员选举都要依靠自己的竞选班子”,他可能是美国的议员

    ② 乙说“我们可以不经选举,接受指定直接担任议员”,他可能是德国的议员

    ③ 丙说“在立法权方面,我们和参议院议员有同等的权力”,他可能是英国的议员

    ④ 丁说“我们国民议会的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他可能是法国的议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如图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变化,S、D 分别代表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E 代表均衡点,工资率表示单位时间内的劳动价格。下列现象与图中变化趋势相符的是(   )

    A . 实施英才计划,吸引高学历劳动者 B . 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C . 经济活跃,就业机会增加,外来劳动者涌入 D . 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 12. 近年来,由于受到外卖市场冲击,方便面销量一度锐减。面对困境,方便面企业深耕细分市场,让方便面既有“地板价”的实惠产品,也有主打健康新形象的高端品种。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营收与利润双双实现增长。这说明 (   )
    A . 外卖行业的扩张,增加了方便面的需求弹性(需求弹性是指本身价格变动对需求的影响大小,弹性大,意味着价格变化对需求的影响越大。方便面属于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对其影响小,需求弹性本身是比较小的。外卖行业扩张,一定程度上会对方便面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不是本身价格变动对其产生的影响,所以不选。@爱上高中政治) B . 消费行为影响消费心理,居民消费趋于理性(材料没有体现居民消费之前不理性) C . 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得到改善(无关) D . 产品升级刺激需求量,差异化留住消费人群(既有“地板价”的实惠产品,也有主打健康新形象的高端品种,体现了差异化经营)
  • 13.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减负, 对政府而言却意味着可能减收。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平衡年度预算收支、确保财政可持续的目标,政府部门可以通过(   )

    ① 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提高可用资金空间

    ② 减少国内货币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材料说的财政政策,不是货币政策)

    ③ 收缴集体企业税后利润,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收缴集体企业税后利润这种说法不恰当)

    ④ 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为重点支出腾出空间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人民出行”公务电动车以科技为手段、大数据为依托,服务于日常中短途的公务出行,使用者无需缴纳押金,由骑行者所在单位集体购买服务或公务出行卡后即可使用。公务电动车的出现及发展,其导向作用在于(   )

    ① 创新公共出行交通方式,发展智慧交通

    ② 增加电动车租赁企业的利润空间(利润=总收入-总成本;电动车租赁企业的销量增加,以为着总收入会增加,但是总成本也会增加,其利润可能会增加;但是这不是公务车出行的导向作用,不是其目的,而是为了节能环保)

    ③ 提高节能环保意识,减少机动车污染

    ④ 整合道路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公务车的导向作用主要还是为了社会效益)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铅笔的故事”说明(   )

    A . 市场交换活动决定分工协作的产生(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生产力发展,决定了市场主体需要进行分工协作) B . 分工复杂程度决定铅笔的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指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所以使用价值是由商品本身的属性决定) C . 生产参与者掌握市场供求变化信号(与材料无关) D . 分工协作能够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材料告诉我们,制作铅笔,往往不是由一个或几个人完成,而是由很多人,大家一起协作完成,这样就能提高生产效率,即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得我们的花费微乎其微,价格)
二、非选择题
  • 16. 当中小学研学旅行遇上农业科技园区,便会结出校外教育的果实。

    假如有农业科技园区准备申报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说明他们在企业经营方面应该怎样做。

    考点定位:企业经营

  • 17. 2019 年 11 月,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 20 家地方图书馆联合举办古籍数字资源共享发布活动,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 7200  余部(件),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从信息承载介质演进的历史来看,古籍数字化是一种必然。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国文字是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后来被记录在竹木简和布帛上,而在造纸术出现后,它们又被记录在纸张上。数字化技术出现后,越来越多的出版物以数字化形式呈现。

    读者阅览古籍的方式

    十几年前,国家图书馆的大多数善本被拍摄成缩微胶卷,读者要在专门的机器上阅读这些胶卷。一边翻动胶片机,一边阅读、抄写,要回头查看某处文字,也无法随意跳

    转,其效率可想而知。

    如今,读者在世界任何角落,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在注册后远程阅览、调取中华古籍资源库中的古籍数字影像,克服时空障碍, 实现古籍资源的共享。

    结合材料,从哲学角度说明为什么古籍数字化是一种必然。

  • 18. 一座车站,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清河站是我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首批站房,距今已有 110 多年历史。老站房是中西合璧风格的单层砖木结构建筑,南北两侧各有一块嵌墙竖匾,上书“清河车站” 四个描红楷体字。随着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的修建,老站房停办客运 业务,开始升级改造。

    新清河站站名采用老站房的字体,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体现着古都风貌,简约有力的曲线与 A 形支撑结构展现出最新建筑技术。走进车站,到处可见新老京张铁路和奥运元素:詹天佑修建的“人字形”铁路图,曾用于标记京张铁路里程信息的“苏州码子”, 站台地面铺装的五色石材,倾斜屋脊拼接成的滑雪道„„

    清河老站房伫立在新清河站旁,修缮后将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新老站房跨越百年同站同框,成为京张高铁开通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清河站“新老站房同站同框”为什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19.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电量第一的国家,是一个拥有 14 亿人口还做到了全民通电的国家。

    为了给临沂蒙山顶上的几户人家通电,30 多名电力工人奋战 50 天,架线 6 公里,立杆100 多根,终于将电送上山顶。

    重庆中益乡,80%都是高山,山脊陡峭、地广人稀。供电员工奋战两个月,人工搬运电杆上山,架设 7 根电杆为华溪村偏岩坝台区的 7 户人家供电,架设 36 根电杆专为光明村余家坝台区 2 户人家供电。

    2015 年 12 月,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长江村合闸通电,全国最后 9614 户 3.98 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得到解决,国务院要求全民通电的任务顺利完成。

    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户户通电”工程投入巨大,通电成本是正常农村通电成本的 10 倍以上,一些偏远地区更高。“18 根电杆为 1 户供电,100 年无法收回成本”,政府这样做值吗?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谈谈你的认识。

  • 20. 合成生物学在现阶段还是一个前沿的科学领域,但未来可能会跟每个人发生联系。

    以后,我们也许会住进生物合成的房子,穿生物合成的衣服,吃生物合成的肉制品……

    材料一:

    牛肉     人造牛肉

    牛肉成分并不复杂,找到相应的替代品,运用合成生物技术,就可以生产出具有牛肉口感和味道的“人造牛肉”。按这种方式生产,等量的牛肉能节省 80%以上的土地、90%以上的水和燃料。进一步想,如果不需要养牛就能吃到牛肉,那牛的防疫还需要吗?供应链还需要吗?有可能相关的农业、畜牧业等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了……

    材料二:不仅是食品行业,其实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合成生物学影响。比如用微生物就能生产汽油、柴油,甚至能生产“塑料”,这种生物塑料几个月就能自然降解。合成生物学还可以改造微生物,制造非自然的基因,这些物种在自然界里原本是不存在的。谈到创造生命,就不能回避安全风险与伦理挑战。如果我们把这些非自然的基因释放到自然界中, 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1. (1)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预测在保证安全和营养的前提下,“人造牛肉”代替牛肉会带来哪些变化。
    2. (2) 未来合成生物学将把人类引向何方?运用哲学观点,谈谈你的看法。
  • 21. 读懂我国的制度优势。

    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务包罗万象,被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1949 年 10 月,杭州上城区上羊市街,250 多位居民代表接到通知去附近的小学礼堂开会,代表辖区 2250 户选出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的组织——居民委员会。24 岁的人力车夫小陈当选居委会主任,250 多位居民代表也成了中国基层民主的最初实践者。

    “小巷总理”面对的工作又多又杂。兴建卫生设施,慰问军烈属,协助户口清查„„这是建国初期的居委会;“楼下应该有个煎饼摊”“双职工想回家就能喝上热水”“咱大院能不能有个食堂”„„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居委会;民生议事会定期召开,议题提前公布,让居民出点子、拿主意,一起研究讨论社区问题,社区有了微信群,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这是现在的居委会。

    从最初的群众大会到后来的民生议事会、网络社区、居民微信群,这些做法在不同时期最大限度地凝聚着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小巷总理”的组织下,民主切实体现在居民生活里。

    1. (1) 为了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你所在的班级准备开展“走进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调研,请为这次活动设计一个调研问题并说明意图。
    2. (2) 在中国,“小巷总理”从来不是个体,而是代表了一种制度,一种基层治理模式。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的“小巷总理”为什么管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