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高考政治3月份模拟卷

更新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17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19年1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确保生猪市场正常供应。不考虑其他因素,能反映玉米和生猪相应变化的图示是(图中S表示供给,D表示需求)(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根据下表,我们可以推断出(   )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率(%)

    10.5

    9.4

    7.0

    6.8

    7.2

    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率(%)

    118

    12.3

    10.2

    9.8

    10.9

    ①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比制造业产值更多        ②我国经济正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③我国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经济体系                ④我国制造业结构更加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0年中夹铃济工作会议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此,我国政府应(   )

    ①继续实施碱税降费政策,刺激企业创新

    ②缩减国债发行规模,降低财政赤字率
    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扩展投资柔道
    ④提高存款准备进率,降低金融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窗口指导”是指中央银行向金融机构说明金融政策等相关信息,提出指导性意见,使市场主体了解中央银行的政策意图,从而引导预期、实现政策目标的活动。这表明窗口指导(   )

    ①借助中央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来发挥作用

    ②具有温和性特点,可以降低财政政策运行的社会成本

    ③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方式,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

    ④是政务公开的表现,能消除市场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情况显示,2019年3月,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的严重失信人533人,主要涉及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这警示我们(   )

    ①公民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

    ②行使权利应该以尊重他人的权利为前提

    ③公民在享有权利的同时需要自觉履行义务

    ④任何公民都必须平等地履行法定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9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6名全国人大代表因违法违纪被责令辞去代表职务。这表明(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最高任免权

    ②人大代表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年9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由此可见(   )

    ①我国协调少数民族的特殊利益与国家的整体利益
    ②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是社会稳定的前提
    ③我国保障少数民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
    ④我国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佛系”是网络流行中的外来词,本词源自日本某杂志所描述的喜欢独处的男子,经过中国网友的本土化转化,用来指安然自适随遇而安、凡事不思计较的人,并衍生出如“佛系青年”、“佛系生活”、“佛系父母”等用法,这说明(   )

    ①文化的多样性有利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②“佛系”被我国网民普遍接受,说明时代进步决定于人们的精神状态

    ③中华传统文化要随看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④中华文化特有的包客性能增强其自身魅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当今,直播在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火的,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常态化。很多学校的公开课、运动会、篮球比赛等都会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来观看,直播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在缩小教育之间的差距。“直播”的出现及发展表明,现代信息技术(   )

    ①促进了文化的传播、继承与发展

    ②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③使教育手段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

    ④具有选择、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据媒体报道,科学家研制出有史以来最黑的材料,该材料由碳纳米管(CNT)阵列制成,可捕获99.995%的入射光。研究人员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新材料为何会如此,但他们怀疑这可能与有点发黑的蚀刻铝与碳纳米管相结合有关,他们计划进一步研究,以厘清新材料为何这么黑。上述材料表明(   )

    ①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③真理与谬误往往相伴相行

    ④在怀疑中推动真理不断推翻自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有的语言,如果知道它的来历,便会产生联想,使这一句话有更丰富的意义。比如诗句:“落花时节读华章”,如果不知出处,“落花时节”就只是落花的时节。如果读过杜甫的诗:“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就会知道“落花时节”包含着久别重逢的意思,就可获得更丰富的情绪体验。因此,可以这样说(   )
    A . 皓首穷经,获取大量的直接经验,能避免浅尝辄止 B . 博古通今,深入理解历史和现实,能达到中西合璧 C . 砥砺笃行,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能做到实事求是 D . 厚积薄发,注重于足够量的积累,能实现融会贯通
  • 12.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和而不同”“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对不同文明相处之道的独到理解。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这体现了(   )

    ①矛盾双方具有同一性,双方相互依赖、相互贯通

    ②同一事物不同阶段、不同事物的矛盾都各有特点

    ③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④矛盾的主次方面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包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间接融资、短期融资在这方面常常会力有不逮。对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新设立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科创板,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注:我国其他板块股市实行核准制)。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这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正式落地。自此,科创板公司上市正式采用注册制,其流程和特点有如下变化:

    联系材料,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说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积极影响,并谈谈国家应如何保障注册制的有序运行。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有的放矢,实施精准治理,做到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精准;要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坚持社会共治,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把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简要说明我国政府应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从炎黄二帝,到孔子、孟子、老子、墨子、韩非子、孙子等思想巨匠;从传说中的河图、洛书,到《诗经》、《易经》、《道德经》、《史记》以至汉赋、唐诗、宋词;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等四大发明,到天象历法、农学、医学、水利等,中华文化的诸多元典、古代一些重大的科技成果,都诞生于这片土地。

    历史上,黄河曾是一条灾难深重的忧患河,有“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次大改道”的古语,被称为 “中国之忧患”。中华民族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中,塑造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新中国成立后,古老的黄河获得了新生,70年不决口,20年不断流,先后抵御12次大洪水,实现了黄河安澜。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豪情满怀地发出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的保护和治理任重道远。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2. (2)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需要沿黄各地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材料,运用整体和部分关系的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说明。
    3. (3) 结合材料,就如何讲好“黄河故事”,提出三条建议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