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钦州市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2016-2017学年九年...

更新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105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5八上·钦州期末) 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做功和热传递在改变物体的内能上是等效的 B . 0℃的冰变成0℃的水,温度不变,内能不变 C . 物体内能的大小只与物体的温度有关 D . 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的
  • 2.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燃烧时,将化学能转化为内能 B . 人类使用的能量绝大部分是从燃料的燃烧中获得的 C . 1kg的某种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叫做这种燃料的热值 D . 提高燃料的利用率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措施
  • 3.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同种物质的比热容一定相同 B . 电功率大的用电器产生的热量可能少 C . 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零时,通过它的电流为零,其电阻也变为零 D . 两盏额定电压都是220V的白炽灯串联接入220V的电路中,额定功率小的更亮一些
  • 4.

    小阳从表中一些常见物质的比热容表中,分析归纳出几个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A . 物质的比热容跟物质的状态有关 B . 一桶水的比热容比一杯水的比热容大 C . 固体的比热容都比液体的小 D . 相同质量的铜和铝,都升高相同的温度,铜吸收的热量少
  • 5. 关于燃料的热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的热值与燃料的燃烧情况有关    B . 容易燃烧的燃料的热值一定大 C . 煤的热值比干木柴的大,煤燃烧放出的热量比干木柴放出的热量多   D . 0.5kg煤油和1.5kg煤油的热值一样大
  • 6. 下列有关热机效率、燃料热值、物体内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热机所用燃料的热值越大,效率越高 B . 热机所用燃料的化学能转化成的内能越多,效率越高 C . 物体的内能越大,温度越高 D . 摩擦生热是利用做功的方式来增加物体的内能
  • 7. 在飞船起飞的过程中,它的(   )

    A . 重力势能增大,动能增大 B . 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增大 C . 重力势能减小,动能不变 D . 重力势能增大,动能减小
  • 8.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现阶段,人类所用能量,大部分来源于燃料燃烧 B . 燃料燃烧时化学能转化为内能 C . 热值是表示燃料燃烧放热能力的物理量 D . 汽车在行驶时,发动机把油料中的化学能全部转化成有用的机械能。
  • 9.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摩擦起电就是创造了电荷 B . 金属导体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同 C . 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 D . 与任何物体摩擦后的玻璃一定带正电
  • 10. 通常条件下属于绝缘体的是(   )

    A . 干木材、橡皮、铅笔芯、硬币 B . 铜、汽油、石墨、酱油 C . 玻璃、金 、自来水 、人体 D . 石蜡、橡胶、空气、陶瓷
  • 11. (2017九上·钦州港月考)

    如图,当S闭合后,两个灯泡均不发光,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但电压表却有明显的偏转,该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

    A . 电流表断路 B . 灯L2 的灯丝断了 C . 灯L2 发生短路 D . 从a点经L1 到b的这段电路中有断路
  • 12. (2017九上·深圳期中) 如图所示,在探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关系时,小明同学用电流表测出A、B、C三处的电流分别为IA=0.4A、IB=0.2A、IC=0.2A,在表格中记录数据后,下一步应该做的是( )

    A . 整理器材,结束实验 B . 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C . 换用不同规格的小灯泡,再测出几组电流值 D . 换用电流表的另一量程,再测出一组电流值
  • 13.

    小明同学做“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实验的电路如图所示,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使灯L1和L2并联连接,电流表测量通过灯L1电流。(用2B铅笔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作图)为研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关系,他还应继续测量通过 和的电流,然后归纳得出结论。

  • 14.

    小明同学做“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实验的电路如图所示。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实物电路图。要求灯泡L1、L2 并联,开关S1、S2分别控制灯L1、L2 , 电流表测量通过灯L1的电流。

    2. (2) 为研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关系,他还应该继续测量通过的电流,然后才能归纳得出结论。

    3. (3) 在实验中一同学刚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反向偏到最左边了,于是他立即断开开关,请你帮他分析其中的原因?

  • 15.

    小明学习了燃料的热值后,自己设计一个实验来比较煤油和菜籽油的热值。他实验的装置如图,并每隔1分钟记录了杯中水的温度(见下表)

    加热的时间/min

    0

    1

    3

    5

    7

    燃料烧完

    甲杯水温/℃

    25

    27

    32

    36

    40

    50

    乙杯水温/℃

    25

    26

    29

    32

    34

    42

    1. (1) 为了便于比较,小明在实验时应控制两套装置中相同的量有

    2. (2) 通过表中记录的数据,你认为煤油和菜籽油两种燃料中,热值较大的是

    3. (3) 这个同学实验前用天平测出了烧杯中水的质量及盘中菜籽油的质量。并由记录的数据,利用公式Q =cm(t-t 0 )计算出了水吸收的热量。他想通过这些数据计算出菜籽油的热值。你认为他的计算结果与真实值相比 。(填 “偏大”“偏小”或“相等”)因为

  • 16. 根据所学知识完成实验:

    1. (1)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测酒精的热值.加热前酒精灯的质量为m1 , 加热一段时间后变为m2;烧杯中水的质量为M,水的初温t1 , 末温t2 , 水的比热容用c表示.用以上符号表达该同学测酒精热值的计算式:.该同学测算发现,测量值比课本中的“标准值”小很多,请你写一条产生该误差的原因:

    2. (2) 有一种“涡轮增压”(T型)轿车,通过给发动机更足量的空气使汽油更充分地燃烧,比普通轿车(L型)更节能,排气更清洁.同样的汽油(如97#)加在T型轿车内比加在L型轿车内热值(填“更大”、“一样大”或“更小”).

  • 17.

    某电水壶的铭牌信息如图1所示,电水壶在标准大气压下工作.[c 水 =4.2×10 3 J/(kg℃)]电水壶装满初温为20℃的水时,在额定电压下将水烧开用了7min.

    求:

    1. (1) ①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②电水壶烧水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效率是多少

    2. (2) 农村电网改造前,用电高峰时电压会下降10%.求:这时电水壶的实际功率P.(电阻不随温度改变)

    3. (3)

      为使电水壶的功率在用电高峰时仍能达到2 000 W,甲、乙两位同学对电水壶的电路进行了改造,在原电阻丝R1两端并联一个电阻丝R2 , 如下图所示,并分别推导出了R2的表达式.

      请你指出哪个表达式是错误的,并分析若用此电阻丝来改造电水壶的结果.

  • 18.

    日本发生了强烈地震并引发了海啸,对福岛核电站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如图所示.

    1. (1) 核电站的核心设备是,其中发生的反应是可以控制的;

    2. (2) 如果核电站每年需要50t的核燃料,而同等规模火电站每年需要5×10 6 t的煤炭.5×10 6 t的煤炭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J(煤炭的热值为3×107J/kg).

    3. (3) “能源和环境”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要从我做起.下列说法中需要改正的是         

      A . 尽可能用太阳能热水器代替电热水器 B . 养成及时关掉水龙头和人走关灯的习惯 C . 用洗脸水冲厕所,将废报纸、空酒瓶等送到废品收购站 D . 及时将生活垃圾、废电池装在一起丢入垃圾箱
  • 19.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上软着陆成功。并成功实施着陆器和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分离。

    1. (1) 探测器在向月面降落的过程中,不能采用打开降落伞的方法来减小下落的速度,原因是月球上 ,不能通过摩擦阻力做功来使其速度减小。

    2. (2) “玉兔”号月球车上安装了高分辨率的CCD照相机,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人的眼球,是 镜。

    3. (3)

      下图为“嫦娥三号”绕月飞行的轨道示意图,其中“嫦娥三号”的月球重力势能最大的位置是(选填“近月点”或“远月点”)。

    4. (4) 运载火箭采用液氢等燃料推动“嫦娥三号”飞离地球,这一过程中主要将 能转化为机械能。

  • 20.

    下图是家庭电路的一部分,请把白炽灯和开关接入家庭电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