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通用版思想品德八年级上学期12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1032 类型:月考试卷
一、<b>单项选择题</b> <b></b>
  • 1. 《礼貌歌》唱道“相逢,要点头,握手问个好,感情要真挚,语言要美好。礼貌待人要知道,人人相爱互关照。你也讲礼貌,我也讲礼貌,人人都能讲礼貌,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以下言行属于有礼貌的表现的是(   )

    A . 小明和小王自觉遵守图书馆的纪律,安安静静的阅览 B . 小王给班上一位胖女生起绰号 C . 小华跟同学交谈时候总是指手画脚 D . 每次爸爸跟小李谈心,小李总是不耐烦
  • 2.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我们应该这样理解这句话(   )

    ①讲礼仪会使人赢得尊重 

    ②不学礼,就没办法生存 

    ③讲礼仪可以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使人变得成熟 

    ④讲礼仪可以体现个人、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和素质

    A . ①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3. 在校遇到陌生老师时,你应该(   )

    A . 装作没看见 B . 眼睛盯着老师看 C . 大方地说“老师好” D . 悄悄地绕道躲开
  • 4. 当有客人来校想你打听情况时,你应该(   )

    A . 不理不睬 B . 热情地提供帮助,亲自带他找到相关的人或地点 C . 找个借口走开 D . 叫他去问别人
  • 5.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良好的合作。现代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科技的辉煌,都是合作共享的结果,关于合作的正确认识有(   )

    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

    ②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合作的成分减少了

    ③现代社会既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又是一个合作的社会

    ④合作让我们去的更大的胜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小强在班上是个独来独往的人。他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事,也没事要求于别人,因此没有必要和别人“套近乎”,他认为主动与同学沟通、打招呼,是“低三下四”“没有自尊心”的表现。小强这些想法或做法说明他(   )

    A . 没有认识到合作交往的重要性 B . 却反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的诚意 C . 对同学、朋友缺乏理解和宽容 D . 不能体谅他人的处境
  • 7. 中国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历届世乒赛的领奖台上,都留下了中国乒乓球健儿的身影,但是,在成功光环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陪练”随练人员,他们(   )

    A . 并没有为队友的胜利作出贡献 B . 具有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团队精神 C . 只懂得合作,不懂得竞争 D . 不是团队当中的一员
  • 8. 宽容是大海,能容下江河,也能容得下小溪;能容下竞游的百舸,也能容下一叶扁舟。宽容是高尚的,能容下鲜花,也能容下荆棘;能容下参天的大叔,也能容下一棵小草。这说明(   )

    A . 宽容是一种理想 B . 宽容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 C . 宽容是一种超凡脱俗 D . 宽容意味着是非不分
  • 9. 小李和小王因为一个小问题而争吵起来,最后不欢而散,后来俩人都觉得自己有不对的地方,但又觉得主动和对方说话是没面子的事。对此,你的理解是(   )

    A . 两个人性格不合,不适合做朋友 B . 应该是错多的一方先开口承认错误 C . 双方没有共同的追求 D . 朋友之间难免有摩擦,善于理解和宽容对方,友谊会更牢固
  • 10. “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应该怎么对待别人”下列行为符合这项交往原则的是(   )

    A . 小王给身材胖的女生起绰号 B . 小东把玩具蛇放到女生的书包里 C . 小林主动帮助生病的同学补课 D . 小军在课桌上画三八线
  • 11. 我们通常所说的“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指的是(    )

    A . 与人为善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 B . 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和思考问题 C . 把自己的快乐和痛苦转嫁给别人 D . 对交往对象切身关注,深入对方的内心世界
  • 12. 受人尊重是人的基本权利,同样也要尊重他人,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尊重。我们尊重他人时,应该注意不能(   )

    A . 礼貌待人  B . 平等、友善对待自己周围的人 C . 歧视家境不如自己的同学 D . 充分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感受
  • 13. 做到诚信,我们应该(   )

    A .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说谎 B .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关系到个人利益时要顾及到自己 C .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关系到个人隐私绝对尊重 D .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用诚信的智慧作出正确的选择
  • 14. “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是人们崇尚的行为准则,因为(   )

    A . 老实人最容易获得别人的同情 B . 老实人没有人生的烦恼 C . 实实在在做事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 D . 老实人做实事能挣很多钱
  • 15.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告诉我们(   )

    A . 人不必履行自己的诺言 B . 要敢于说大话,许承诺 C . 许下诺言比履行诺言更重要 D . 一旦允诺就要兑现
  • 16. 在特定的交往情景中,如果必须隐瞒实情的某些真相,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其目的在于( )

    A . 满足个人的私利 B . 欺骗对方 C . 维护对方利益 D . 违背诚信
  • 17. 某班一度流行给同学起外号,难听的外号一旦落到谁的头上,誰就背上沉重的包袱,心里有一种羞辱感。取外号行为的错误在于( )

    ①对人不礼貌
    ②对人不尊重
    ③没有换位思考
    ④采取什么方式对人,没有设身处地想一想

    A . ①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③④ D . ①②③
  • 18. 肖杰放学回家,看见一位陌生的叔叔正在和爸爸谈话,这时候他应该(   )

    A . 装作没看见,直接回自己的房间 B . 向叔叔点头微笑 C . 和爸爸打个招呼就走 D . 上前和叔叔握手
  • 19. 宽容自己就意味着( )

    ①承认人无完人,容许自己犯错误
    ②给自己留下改过迁善的机会
    ③挑剔和苛求自己,妄自菲薄
    ④给自己留下信心和希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0. 一个懂得宽容的人,面对别人的嘲笑,虽然心里难受,他会(   )

    ①立即反唇相讥

    ②反思自己

    ③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

    ④找机会也来嘲讽对方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21. 古巴选手罗伯斯一直视刘翔为自己在男子110栏比赛中的强劲对手,很注意研究和分析刘翔的动作和发挥,想在北京奥运会决一胜负。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由于受伤退出比赛,罗伯斯很失望,感到这次比赛很没劲。这说明,合理的竞争(   )

    A . 使失败者丧失信心,产生自卑感 B . 使人产生嫉妒心理 C . 对人的发展和生活进步有促进作用 D . 能够赋予人们压力和动力,激发人们的潜能
  • 22. 当亲情,友情等与国家法律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   )

    A . 讲诚信必须维护国家法律 B . 维护亲情友情,免得伤害了大家的感情 C . 讲诚信维护亲情友情第一,遵守法律其次 D . 如果关系好就讲诚信讲情面,关系不好就只讲法律
  • 23.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的同学抄袭作业,有的同学考试作弊。这表明(   )

    A .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不讲信用 B .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讲诚信 C . 讲诚信是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D . 讲诚信的人往往吃亏
  • 24.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腹大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这副对联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对任何人都可以嘲笑 B . 对周围的事物应多持欣赏的态度 C . 人生要有宽容的态度 D . 对人和事物都要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 25.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马国林是宁夏西吉县普通农民。大哥马国恩因急性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大哥欠下别人和银行贷款总共63万元,要账的人纷纷找上门来。马国林毅然决定,大哥的家他来养,大哥欠的债,他来还。经过三年的努力,弟弟不但让砖厂扭亏为盈,还替哥哥还清了所有债务。马国民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模范是(   )

    A . 诚实守信 B . 见义勇为 C . 爱岗敬业 D . 助人为乐
  • 26. 狄德罗有句名言“谎言可以有用于一时,从长远来看,它必然是有害的,反之真话,从长远来看,必然是有用的。尽管暂时会产生害处”这是因为(   )

    ①谎言败露的同时是信用的破裂 

    ②诚信是人生的基石

    ③真话有时也是有害的

    ④谎言有时也是有用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7. 蒙牛公司驻义乌销售经理王某将5000余箱即将过期的纯牛奶和酸酸乳,重新喷上新的生产日期进行销售。王某因延长产品保质期,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形式拘留。这一事件表明(    )

    A . 不诚信的行为都要受到刑事处罚 B . 不讲诚信的人都要负法律责任 C . 不讲诚信对他人和社会有害,对自己有利 D . 不讲诚信的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二、<b >辨析题</b><b ></b>
  • 28. 人们常说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宽容对待别人,但是对自己决不能宽容。这种观点对吗?为什么?

三、<b>综合题</b>
  • 29. 某校八年级(1)班以“合作!竞争”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如果你是该班的一名成员,请你参加进来,完成下列活动。

    1. (1) 请你写出关于竞争、合作的名言警句。(各举一列)

    2. (2) 说出自己的竞争对手,以及自己参与竞争的优势和劣势。

    3. (3) 在学习生活中,既离不开竞争,也需要合作。在班级生活中,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合作竞争求“双赢”?说说你的想法。

四、<b >探究题</b><b ></b>
  • 30. 有个人请客,看看时间过了,还有一大半的客人没来,主人心里很着急,便说:“怎么搞的,该来的客人还不来就?”一些敏感的客人听到了,心想:“该来的没来,那我们是不该来的咯?”于是悄悄的走了。

        主人一看又走掉了好几位客人,便说:“怎么这些不该走的客人,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一听,又想:“走了的是不该走的,那我们这些没走的倒是该走的。”于是又走了一批。

        最后只剩下一个跟主人亲近的朋友,看了这种尴尬的场面,就劝他说:“你说话前应该先考虑一下,否则说错了,就不容易收回来了。”主人大叫冤枉,急忙解释说:“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哇。”朋友大为恼火,说:“不是叫他们走,那就是叫我走了。”说完,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这个故事给了我什么启示?

  • 31. 有一天,王某去别人的菜园里偷菜,被菜园的主人发现了,可是那人并不制止他,反而转身就走。王某感到无地自容,对菜园的主人说:“被你看见我偷菜,现在我没法做人了。”菜园的主人说:“你说的什么话?咱们是邻居,你只是想知道我的菜为啥长得那么漂亮,对吧?我的菜,还看也好吃,不信你尝尝。”说着,他真的去抱来两把菜,硬是塞到王某手里。

    1. (1) 菜园的主人为什么要这样说?

    2. (2) 请你设想一下,如果菜园的主人把王某大骂一顿或者去告发他可能出现什么后果

    3. (3) 从菜园的主人的行为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