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第一中学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下学期道德与...

更新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27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60分)
  • 1. 2019年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我们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告诉我们( )

    ①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
    ②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
    ③当今世界封锁、孤立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④当今世界贫富差距问题已经消除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③④
  • 2. “金砖国家”“展望五国”“新钻十一国”,新世纪以来,以中国、巴西、印度等为代表的一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版图巨变,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这主要反映了(    )
    A . 经济全球化 B . 世界多极化 C . 社会信息化 D . 文化多样化
  • 3. 近年来,我国与俄罗斯、法国等国家间的文化交往活跃,多次相互举办“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等文化交流活动,满足了双方人民需要,丰富了世界文化景观。国家间相互举办“文化年”有利于( )
    A . 相互借鉴文化,减少文化差异 B . 共享多样文化,促进文化创新 C . 增进相互了解,驱散战争阴影 D . 加剧文化碰撞,产生文化冲突
  • 4.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树立“新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 )

    ①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④塑造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5. 《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启示我们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中要( )

    ①以一种世界的、开放的眼光,尊重每个民族文化的传统和个性

    ②以平等的态度交流与对话,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

    ③大胆地吸收和利用世界一切文明成果

    ④学会接纳多元文化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提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GDP增长率约为5.1%,比世界经济增速高1.4个百分点,其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 )

    ①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②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

    ③破坏了世界多极化的格局④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7.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大桥全长55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钢桥,用钢量可修建近60座艾菲尔铁塔。大桥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的纪录,以创新技术、先进工艺巍然屹立于伶仃洋。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B . 我国已经成为制造强国 C . 我国正努力抢占全球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D . 我国已经成为科技强国
  • 8. (2018·宿迁)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此应(    )

    ①追求发展的高速度    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④贯彻科教兴国战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     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
    A . 全球治理体系 B . 国际秩序变革 C . 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 D . 全球经济改革
  • 10. 下列属于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有( )

    ①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②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

    ③一些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    ④贫富分化日益严重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是全球生态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应对荒漠化挑战,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同推进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国际人士表示,防治荒漠化进程的“中国方案”已成为全球样板,值得世界借鉴。“中国方案”( )

    ①显示了中国智慧

    ②体现了大国担当

    ③说明中国生态领域的问题都已彻底解决

    ④警示各国在防治荒漠化进程中都要按“中国方案”去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 12. 近年来,我国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盛会,如下表所示:

    会议名称

    博鳌亚洲论坛2019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主题口号

    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合作共赢,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共享未来

    下列关于这一系列国际盛会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我国已促成世界各国平等合作 B . 我国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 C .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最大 D . 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采取相同的行动
  • 13.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疫情。世卫组织认为,中国所采取的大规模病毒防控行动避免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大规模蔓延。这表明( )

    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勇于担当的大国

    ②中国为避免疫情大规模蔓延做出了巨大贡献

    ③只有中国才能采取的大规模病毒防控行动

    ④防控疫情需要各国人民疫情合作努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4.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称,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中国企业正逐步跻身于高技术附加值的上游生产商之列。这说明( )

    ①我国积极谋求自身发展    ②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

    ③我国已成为制造强国    ④我国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下列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是( )

    ①新一代信息技术    ②生物科技    ③新能源    ④新材料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6. 随着中考的日益临近,有些同学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出现了情绪紧张、心烦意乱、记忆卡壳等考试焦虑现象。针对这种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乐观自信,以平常心面对考试,可以缓解和调节考试焦虑

    ②考试压力是不可能缓解的

    ③考前适度的担心紧张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④我们要坦然对待学习和考试压力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7.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 )

    ①努力学习,积极探索

    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

    ③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

    ④让青春绽放绚丽光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8. 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下列语句能与终身学习这一理念吻合的是( )
    A .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B .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D .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 19. 近年来,很多学校通过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潜在特质、专业意向或职业需求,扬长避短,更快走向成功之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我们( )

    ①慎重选择,听从父母安排与老师的建议    ②了解自己,并分析自己所处的外部环境

    ③确定一个较为具体、可行的行动计划    ④一旦确定目标,就付诸行动不再调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0. 技术工人沈延刚,他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善于钻研,为企业作出杰出贡献,被誉为玻璃炉窑设备专家,并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是( )
    A . 爱岗敬业,勤勤恳恳 B . 信守承诺,矢志报国 C .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D . 培养兴趣,提升素质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21. 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商品设计、零部件生产、组装、销售、售后服务,可以在不同的国家进行。
    1. (1) 材料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2. (2) 这种发展趋势有何影响?
    3. (3) 结合所学知识,对待这种趋势,我们应有的态度是怎样的?
  • 22.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面对多样的文化,各国应该怎样做?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材料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虽然处于上升期,但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及综合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大而不强”使我国在不少方面受制于发达国家。

    1. (1) 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哪些新的发展契机呢?
    2. (2) 时不我待,中国要把握世界的发展趋势,积极谋求自身发展。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请你谈谈我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积极谋求发展?
  • 24. 实践与探究

    材料一: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擘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蓝图,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党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对话会通过了《北京倡议》,强调政党间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材料二: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国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指出: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材料三:这是全球化的世界,任何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置身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之外。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世界的共同目标。迄今已有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政要以及近20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通过致函或其他方式,积极评价并支持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1. (1) 材料二体现了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
    2. (2) 这是全球化的世界,任何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置身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之外。这说明了什么?(至少两点)
    3. (3)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哪些意义?
    4. (4) 作为中学生,我们能为建设美好和睦地球村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