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景洪市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学业水平模拟考试...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28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也是风景。”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学会接纳与欣赏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 B . 重视他人对自己的态度与评价 C . 自己就是最独特的存在,不必羡慕他人 D . 人无完人,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 2. “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巴尔扎克这句名言主要说明(   )

    ①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态度

    ②挫折的影响具有两面性

    ③经历挫折我们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④面对挫折,我们应自觉磨砺意志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学习是人类的基本能力,是人们生存生活的一种方式,学习是成长之梯。这说明(   )
    A . 通过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 . 学习是个苦乐交织的过程 C . 学习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是我们生存、成长、发展的需要 D . 适度的学习压力可以激发我们的干劲和潜能
  • 4. 社会生活丰富多彩,同时社会生活也是纷繁复杂的。面对社会流行,我们应该(   )
    A . 紧跟潮流、盲目追随 B . 独立思考、理性行动 C . 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D . 特立独行、我行我素
  • 5. 每种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负责,要求我们(   )

    ①自觉遵纪守法,增强道德意识和法治观念

    ②用合理、合法的方法纠正自己的过失

    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④诚信、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生命来之不易,生命是大自然的奇迹,我们应该珍爱生命,学会关爱保护自己。下列行为方式不利于关爱保护自己生命的是(   )
    A . 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 B . 从网络上学习一些自救自护的方法 C . 暑假里,和同学结伴到水库游泳 D . 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演练活动
  • 7. 2019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由此我们可知(   )

    ①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强制执行的行为规范

    ②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③法律主要用于约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

    ④法律具有制裁违法犯罪行为的功能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8.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说明(   )

    ①教师是决定我国教育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

    ②学会与老师和谐相处,我们就能健康成长

    ③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要学会尊重老师

    ④对老师的话我们应该言听计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告诫我们(   )
    A . 违法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B . 一般违法行为必然导致犯罪 C . 违法与犯罪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D . 一般违法行为不承担法律后果
  • 10. 2018年12月,一段虐童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一名身穿校服的小女孩多次遭到其父母施暴,事发后,当地妇联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女童人身安全保护令。这反映出(   )

    ①应加强对女童的社会保护

    ②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保护可以避免一切伤害

    ③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容易受到伤害

    ④其父母没有尽到家庭保护职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1. 中学生小文喜欢上同班一名男生,看见这位男生时,小文就会感觉心里很紧张,同时面红耳赤,不知所措,为此,小文感觉很苦恼,也有一丝丝甜蜜。对于这份情感小文应该(   )
    A . 慎重对待、理智处理 B . 顺其自然、任其发展 C . 把这种情感深深藏在心里 D . 随心所欲、主动出击
  • 12.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依法享有权利,也应依法履行义务。下面既属于公民享有的权利,也属于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的是(   )

    ①劳动

    ②受教育

    ③父母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

    ④平等权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这样做(   )

    ①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②能帮助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③有利于促使经营者依法自律

    ④能完全杜绝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4.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重视依法治国是因为依法治国(   )

    ①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②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③是党领导和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④是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5. 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   )
    A . 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B . 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C .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D . 坚持民族地区自治与国家统一领导相结合
  • 16. 某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程中,关停了一批污染大、生产效率低的企业。这一举措符合新发展理念中的(   )
    A . 创新 B . 协调 C . 绿色 D . 开放
  •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主要有(   )

    ①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

    ②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

    ③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④强化环境管理政策,依靠群众保护环境的原则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8. 进入新世纪,走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变”与“不变”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下列属于我国社会“变化”的有(   )

    ①我国目前社会的主要矛盾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9.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包括(   )

    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②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③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④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0. 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战略道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在日常生活中,下列做法与这一发展理念相冲突的是(   )
    A . 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 B . 垃圾分类处理 C . 废旧物资回收利用 D . 坚持低碳出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21.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中共中央对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势,已作出重大部署。这样做(   )

    ①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体现党执政为民的思想

    ②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

    ③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物质文明建设水平

    ④能彻底避免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年,为了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经常工作到凌晨,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一生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中的(   )
    A . 自由、平等 B . 公正、法治 C . 敬业、友善 D . 爱国、敬业
  •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这样做(   )

    ①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②有利于引导公民参与民主生活

    ③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④有利于保障公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24. 国学进校园、戏曲进校园。近年来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氛围日渐浓厚。让传统文化进校园(   )

    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②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③不利于学生吸收、借鉴外来文化

    ④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内容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 .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D .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二、问答题(请将答案书写在答题卡相应题号的位置.共26分)
  • 26. 朱熹说过:“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是以生者。”

    这句话启示我们应该培养什么品质?并说说为什么要坚持培养该品质?

  • 27. 中学生小勇下晚自习骑自行车回家,由于视线不好,不小心刮擦到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看着宝马车上深深的划痕,小勇心理很紧张,看看周围没有人注意到自己,小勇打算偷偷溜走。

    结合所学知识请你谈谈你对小勇行为的看法。

  • 28.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在这近70年的探索、奋斗和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面对民族复兴大业的召唤,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更好地保障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谈谈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的正确认识。

  • 29. 根据材料,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2018年,接连发生的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引起全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讨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出现了新变化,逐渐呈现低龄化、成人化、暴力化的特点,一些极端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据有关部门调查,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从不良行为开始的发展性犯罪多,由小偷小摸到暴力盗抢财产犯罪多等特点。

    1. (1) 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 (2) 请你就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提出可行性建议。
三、分析说明题(请将答案书写在答题卡相应题号的位置.共24分)
  • 30. 【学习宪法践行宪法】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省多个学校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的主题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活动一:认识宪法

    活动二:【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1. (1) 根据材料谈谈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什么?
    2. (2) 结合权利义务相关知识说说我国公民应该怎样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 31. 阅读下面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尽管我国已是世界科技版图中的重要一极,科技创新的多项指标包括人员、经费、论文、发明专利等已进入世界前3位,但我国科技创新仍存在质量不高、技术“供非所需”等问题,在一些高技术领域,还存在受制于人的技术短板和“卡脖子”难题。针对科技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仍是横亘在中国自主创新和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难题。(“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因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2019年投资领域的重中之重。业内专家预计,今年投资力度将达数千亿元。

    1. (1) 结合材料,请你简要谈谈对我国目前科技发展现状的认识。
    2. (2) 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请从国家和青少年的角度谈谈应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