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包头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26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 0分)
  • 1. 2018年12月18日庆祝____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这一伟大变革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
    A .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 C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D .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 2. 2018年9月3日,____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_____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____命运共同体。(   )
    A .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亚洲 B . 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中非 C . 中欧合作论坛:中欧、中欧 D . 中美合作论坛:中美、中美
  • 3. 2014年3月15日,由全国人大修订的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拨打下列标识中的哪个电话,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A . B . C . D .
  • 4. 《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的“爱党爱国爱人民”“遵守国法校纪”“珍爱生命保安全”“学会自我保护懂自救”等内容特别引人关注。下列做法与上述要求不一致的是(   )
    A . 小兵路遇抢劫,勇敢与犯罪分子进行周旋 B . 一外国游客不断诋毁中国,小鹤提出抗议 C . 小宝发现邻居吸食毒品,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D . 小杰热衷于给同学取侮辱性的绰号
  • 5. 2018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此次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下列言行与这一主题相符的是(   )

    ①面对生命要怀有敬畏之心,我们需增强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②自然灾害是非人力可抗拒的,遭遇灾害时我们只能听天由命了

    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演练活动,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

    ④身体健康很重要,不过,一些小的坏习惯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京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消防队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英勇牺牲。2019年4月1日20时许,新浪微博用户张某在其微博上发布侮辱灭火英雄的言论,2019年4月3日,陕西榆林警方将张某抓获,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个案例启示我们(   )

    ①我国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②英雄烈士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

    ③伤害民族情感的行为都要受到刑罚处罚

    ④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包头市的街头共享单车日益增多。共享单车具有低碳、便捷、价廉等优势受到人们青睐而迅猛发展。但使用过程中,乱停乱放、恶意破坏、据为己有等不良行为也时有发生。我市警方接到举报,有人将摆放在闹市区的共享单车被人用链锁锁住,我市警方经多日调查,最终将违法人员王某抓获,王某对其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民警依法对违法人员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这件案例警示我们(   )

    ①要自觉维护他人和集体的合法财产

    ②必须坚持权利和义务的统一

    ③公民一切财产受法律保护

    ④违法行为都会依法受到刑罚处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向人大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有利于(   )

    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②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动法治国家建设进程

    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④健全和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为现代化建设创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一年来,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达沃斯论坛,持续释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风向;联合国舞台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次次被写入重要决议之中。令世人同感欣慰的是,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面前,中国理念之光,照亮了人类发展前程…上述材料主要表明(   )
    A . 人类共享一个地球,消除差异才能共生 B . 和平发展时代主题,霸权强权不合时宜 C . 和平合作勇担责任,和谐世界中国梦想 D . 大幅提升国际地位,主导全球舍我其谁
  • 10. 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为2020年到2035年,2035年到2050年两个阶段,并分别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 .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B .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C .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 .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分析说明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30. 0分)
  • 11. 2019年1月24日,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全自治区寻访“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我市百灵庙第二中学郭菲、萨拉齐第四中学王艺洲两位同学获评“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中学生“。他们习惯良好、学优争先,他们热爱祖国、关心集体,成为我们身边的好学生、好榜样。对于什么是好学生,有同学提出:培养好习惯,就能做学习的主人,与班集体没有关系。

    结合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请你评析该同学的观点。

  • 12. 2018年2月2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先发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宣誓制度等有关内容载入国家根本法。对此,甲和乙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甲:宪法国家根本法,宪法修改政府管。乙:宪法准则最重要,宪法意识要提高。

    请运用“坚持宪法至上”的相关知识,评析以上两种观点。

  • 13. 材料一:中国国家药监局称,长春长生存在使用过期材料,混合不同批次的产品等8大违法事实。问题疫苗事件最终落下帷幕,中国国家药监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的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人民币。同时,吉林省食药监局吊销该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罚没款共计91亿元。

    材料二: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I月2日,对在权建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从媒体现有报道来看,在销售权健产品时,一个售价千元的鞋垫,据称是对O型腿、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负离子磁卫生巾所能生成的“高浓度银离子”和“负氧离子”,则可以治疗各种男女生理疾病;有效成分和果汁无异的“本草清液”,却被标榜可以“排毒”售价千元…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无所不能的疗效,遍布在产品销售的各种话术之中。

    1. (1) 材料一中接种假疫苗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 (2) 材料二中权健公司侵害了消费者哪些权利?
    3. (3) 有同学认为:“只要相关部门加大惩罚力度,就能够保证食品药品安全了。”请评析这个观点。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自此,内蒙古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安宁。

    材料二:“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

    材料三: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受到全球瞩目。在成就面前,我们信心百信,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

    1. (1) 材料一表明民族区域自治发挥了怎样的重要作用?并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为什么要加强民族团结。
    2. (2) 阅读材料二,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看,我们应吸取的教训是什么?
    3. (3) 阅读材料三,作为当代中学生,谈谈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我们应怎样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