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濮阳市2019年中考政治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17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8. 0分)
  • 1. “聚光灯效应”通俗讲,指的是人总不经意地过高估计他人对自己的关注,不自觉将自己置身社会舞台的中央,倾向于认为社会焦点(他人的目光)会像聚光灯一样洒在自己头上觉察到自己的言行举止、情绪变化。懂得“聚光灯效应”(   )
    A . 有利于我们以理性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 B . 启示我们学会只利用有利条件发展自己 C . 说明他人和社会的评价对我们成长有利 D . 启示我们不要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
  • 2. 2018年7月,教育部、财改部联合印发了《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按照“中央引导、地方实施,统筹规划、整体安排,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为农村学校提供智力支持。这(   )
    A . 可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同等发展 B . 有利促进我国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C . 发挥了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决定作用 D . 找到了一条乡村教育发展的最好途径
  • 3. 思考如图漫画《座霸》。面对“座霸”,你想说的是(   )

    A . 公民行使权利的边界是履行义务 B . 享有权利是履行义务的基本前提 C . 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 D . 法治社会公民权利不受他人干预
  • 4. 2019年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技术转让等诸多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表明(   )
    A . 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在一起 B . 实现合作是化解一切贸易争端的唯一方法 C . 只有合作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我国国家利益 D . 中美磋商取得进展能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12. 0分)
  • 5. 针对近期山东、四川湖北等省发生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事件,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要切实履行守护“校园净土”责任,坚决杜绝各类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校园。这一行为(   )
    A . 说明国家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B . 是国家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保护 C . 可以杜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因素 D . 这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好之策
  • 6. 2018年7月,欧盟发现谷歌强迫手机厂商在其产品系统中预装一系列谷歌产品。认为这违反了《反垄断法》,开出了43. 4亿欧元(约339亿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并要求90天之内整改达标。针尖对麦芒,谷歌也宣布向使用Android系统的欧盟手机、平板电脑厂商收取每部最高40美元授权费。这场贸易战启示我们(   )
    A .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B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第一就能赢得一切竞争 C . 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必须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步伐 D . 科技创新能力非常重要,成为国家间竞争的决定因素
  • 7. 北京大学“网红”教授张会峰曾谈到:“一场13亿人的大合唱,不能乱唱,不仅要有谱子,也要有一个非常有力的指挥。党就是这场民主大合唱的指挥法律就是谱子舞台中央的合唱者是广大人民,全国人民只有听党指挥依法合唱,才能奏出最美的好声音”。可见发展我国的民主必须(   )
    A .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 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 C .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原则 D . 坚持全民参与国家管理
  • 8. 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珠三角九市组成,总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000万,为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2月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的出台(   )
    A . 有利于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B . 可以彰显出“一国两制”的巨大优势 C . 能使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超过发达国家 D . 推动港澳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三、分析说明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 0分)
  • 9. 材料一:近两年,近600岁的故宫一跃成为新晋网红,曾经庄严肃穆的故宫越来越像个活泼的“老男孩”。为了接地气儿,雍正比起了剪刀手,文物个个成了表情包,故宫口红成为畅销爆款;《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一系列节目,又携手故宫掀起了一波文博热潮,2019年的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是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消息一出,几千张票瞬间被预约一空。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故宫”文化的“粉丝”。

    材料二:2019年2月1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晒出故宫账单:2017年,故宫文创15亿的年营业额,超过了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水平。2018年底,故宫旗下“故宫文创馆线上销售”和“故宫淘宝”先后推出彩妆产品,上线之初即售罄,收获满满。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故宫”文化的“粉丝”。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
    2. (2) 故宫的成功运营对我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什么启示?(答出两点)
  • 10. 材料一:道路千万条,环保第一条。分类不规范,自然两行泪。2019年2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提出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及时间表: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材料二:近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这表明“垃圾分类”在申城纳入法治框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我国依法推进垃圾分类的意义是什么?
    2. (2) 推动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请你谈谈你的主张。(答出三点)
  • 11. 材料一:2018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一个亮眼的说法,要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生产的“新农具”。

    材料二:2019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全年净增2364万户,总数达1. 17亿户,增速较城市宽带用户高11. 4个百分点。

    材料三:曾经从事翻译工作的南阳农民郑海鸥,新春伊始正筹谋着打造完善“视频直播农业“模式,这一模式可以让消费者通过手机查看所订农产品的生长状况,运输状态等,在她看来,这一模武对于消费者极具吸引力。“互联网+农业”正给农村发展注入日益强劲的动力。据悉你校正准备举行“走进农村,了解三农”的社会实践活动。邀你参加并完成下列问题。

    1. (1) 如果你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讲员,请你结合材料向社区的农民讲讲手机成为“新农具”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2. (2) 让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请你向国家、相关企业、农民各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 12. 材料: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2019年4月8日-11日在郑州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举行。本届投洽会在展览展示上拟设综合展、出口商品展、进商品展、服务业展、综合服务等五大展区,同时在综合展区内新设省辖市展洽区。展现河南开放和发展成果。届时,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高管,国内500强企业、央企、港澳台知名企业以及国际组织、境内外知名商会负责人等将应邀参会。据悉,“关注河南热爱家乡”的专题教育活动正在举行。邀你参加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举行。“请你谈谈两大盛会同期举行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2. (2) 如果你是本届投洽会综合展区内新设省辖市展洽区的志愿者,请你向与会嘉宾推介两款本市的特色产品。
四、辨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 0分)
  • 13. 材料:狗是人类的忠实伙伴,在玩耍、导盲、看家护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有时狗狗们也会发“牌气”,也会出现深夜狂吠,袭击路人等扰民行为。爱狗的人爱得要命,怕狗的人怕得要死。为了引导大家文明养犬、科学养犬,武汉、长沙、西安等相继出台了“最严”犬类管理条例。河南省在《物业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参照世界犬业联盟公布的猛犬名单和北京等城市服养犬种名录,结合我省实际,拟定了《河南省限养区内禁养犬只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对此,对养狗持有个人看法的市民和读者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