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五校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6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6八下·徐闻期中) 我国法律规定,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据此下列属于我国公民的是(   )

    A . 在NBA效力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    B . 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国籍公民张某 C . 加入新加坡国籍的中国明星李连杰    D . 加入日本国籍的原中国排球运动员王娇
  • 2. 以下关于公民和人民的概念说法错误的是(    )

    A . 公民是国家的成员,是一种法律身份 B . 人民平等的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 C . 公民是指受国家宪法和法律保护的个人 D . 人民是政治概念,与之相对的是敌人
  • 3. (2016八下·徐闻期中) 下列行为中,属于公民意识不强的是(   )

    A . 小明劝说有犯罪行为的哥哥投案自首   B . 小东在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 C . 小玲在自己生活的社区宣传环保知识 D . 小王看到一个抢劫犯正在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抢劫,小王假装没看到赶快离开
  • 4. (2017·广东模拟) 2016年1月7日,警方发现刘某在微博“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救援处置情况通报”后跟帖,称“已经挖出700具尸体了”。经调查,该内容为刘某所杜撰。事后,刘某被依法行政拘留。这启示我们(    )

    ①不能在网上发表言论                     ②公民的言论自由是有限制的 

    ③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④行使权利不得扰乱社会秩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在我国,18周岁是成年人的重要标志和生活的新起点,年满18岁将依法承担全部的公民义务。下列属于成年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的有(    )

    ①受教育

    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③遵守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爱护公物

    ④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观察下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

    ②国家的安全与公民个人无关

    ③国家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

    ④当国家的尊严受到侵犯时,我们应挺身而出,坚决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A . ①②④ B . 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7. “不要在别人的痛苦泪水中去驾驶自己的快乐之舟”,这告诉我们(    )

    ①公民行使权利时不能随心所欲        ②公民行使权利的目的是获得快乐

    ③公民行使权利要尊重他人权利         ④公民行使权利的前提是履行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8.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这说明(    )

    A . 法律是公民享有权利的重要保障 B . 我国宪法体现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C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平等的 D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广泛的
  • 9. 《刑法修正案(九)》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作出了“收买被拐妇女、儿童”入刑、“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或替考”入刑的规定。下列关于刑法与宪法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刑法是母法,宪法是子法          ②刑法是子法,宪法是母法

    ③宪法是刑法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④刑法的制定不能与宪法相抵触,否则无效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0.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该决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之所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因为(    )

    A .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主要问题 B . 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最为严格 C . 宪法是制定其他普通法律的依据和基础 D . 宪法是一切组织、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 1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反家暴法的施行为公民权利提供了(    )

    A . 立法保障 B . 司法保障 C . 社会保障 D . 物质保障
  • 12.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体现了党和政府重视公民的(    )

    A . 人格尊严权 B . 生命健康权 C . 参政议政权 D . 财产所有权
  • 13. 生活中,有些同学经常给别人取侮辱性的“绰号”,以取笑别人的短处或缺陷。这种做法实际是侵犯了他人的(    )

    A . 人格尊严权 B . 姓名权 C . 隐私权 D . 荣誉权
  • 14. 近日,“周口女孩被冒名上大学”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6年2月27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调查组向媒体表示,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一事属实,学院已经注销了假“王娜娜”的学历信息。这一事件主要涉及的人身权利是(    )

    A . 荣誉权和劳动权 B . 名誉权和人格权 C . 姓名权和隐私权 D . 姓名权和受教育权
  • 15. (2017·广东模拟) 小红因连续旷课,被学校处分。从法定义务的角度看,小红没有(    )

    A . 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 B . 尽到中学生的责任 C . 认真履行受教育义务 D . 珍惜受教育的权利
  • 16. (2016八下·福安期末) 我国决定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将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这体现义务教育的特征是(    )

    A . 强制性 B . 均衡性 C . 公益性 D . 统一性
  • 17. 王某将自己财产的1/3留给父母,另外2/3由儿子继承,并到公证处公证。王某是在行使对自己财产的        , 选择的财产继承方式是_______(    )

    A . 占有权  遗嘱继承 B . 使用权  法定继承 C . 处分权  遗嘱继承 D . 收益权  依法赠与
  • 18. 刘某在路边看到有人兜售九成新的手机,市场价需要3000多元,而卖家只需要800元,刘某见如此便宜,当即就买了下来。几天后,警察找到刘某,告知那是被盗物品,要依法收缴。对此,下面分析正确的是(    )

    ①刘某购买的手机是个人财物,应受法律保护  ②刘某不是从市场、商店等合法渠道买的手机,因此对手机没有所有权   ③手机不是卖家的合法财产,买家不能行使处分权  ④在不知情的条件下,刘某购买了手机不应视为赃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9. 2016年1月,中国地震局谢礼立院士团队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个奖项体现了公民的(    )

    A . 名誉权 B . 荣誉权 C . 财产权 D . 智力成果权
  • 20. (2016八上·益阳期中) 初中生小张喜欢写作,经常在一个网络论坛上发表连载小说,深受网络读者喜爱。某出版社未经小张允许,擅自将其作品结集出版。该出版社的行为(    )

    A . 是合理的,因为网络作品不属于智力成果 B . 是非法的,因为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智力成果权 C . 是合法的,因为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不受法律保护 D . 是不合理的,因为网络连载小说严禁出版
  • 21.

    漫画中的《天价菜单》侵犯了消费者的(    )

    ①公平交易权      
    ②依法求偿权

    ③生命健康权     
    ④知悉真情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22. 客肖先生一家在青岛“善德活海鲜烧烤”就餐。肖先生结账时发现,大虾从吃饭前询问的38元一份变成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肖先生应该(    )

    ①与店家协商和解          
    ②向消费者协会提起诉讼

    ③找朋友帮忙报复店家      
    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3.

    对下图《普照》理解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正义

    ②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权

    ④进城务工子女依法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4.

    下列四幅漫画中寓意“社会公平”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25. 我们身边悄然出现一批平常但不平凡的“哥”:将撞伤交警的肇事车拦下的“逼停哥”;自费创办贩毒网站,誓将公益禁毒进行到底的“反毒哥”……他们的事迹启示我们,培养正义感要(    )

    ①尊重和遵守制度、规则和程序

    ②按照正义的标准做人做事

    ③见义勇为,及时对受害者给予声援和救助

    ④不顾一切,匡扶正义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26. 我国最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要求社会示范人群带头控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医务人员不在病人面前吸烟。这表明(    )

    ①责任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②社会身份不同,不可能有相同的责任

    ③中学生没有控烟的责任            ④只有人人尽责,才能共建和谐美好的社会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27. 李克强总理在天津主持部署“8· 12”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时指出,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这告诉我们(    )

    A . 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B . 不负责任的人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C . 只有造成严重后果才要追究责任 D . 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
  • 28. 某班同学积极讨论“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这一话题,观点正确的是(    )

    ①晓飞:我不再抄作业了就是负责任的表现

    ②方明:我经常帮父母亲做家务事,我也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③林芸:我参加了学校法治宣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履行责任的同时感受到快乐

    ④彬彬:雷锋长期坚持无偿帮助他人,这种精神是社会责任感最集中的体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9. 材料: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1. (1) 材料中的家庭暴力,侵犯了公民哪些方面的权利?

    2. (2) 我们应如何维护这些权利?

  • 30. 2016年春季以来,国家网信办持续重拳出击,责令有关网站对580余个违法违规公众账号和一批误导公众、影响恶劣的网络名人账号予以关闭、暂停更新。2016年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小强说,微信时代,网民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政府不应该关闭网民的账号。请对小强的说法进行辨析。

  • 3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正是各种美德中享誉最高的美德。

    材料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

    1. (1) 什么是“公平”与“正义的制度”?请把你的理解写在表格中。

      公平

      正义的制度

    2. (2) 我国重视维护公平正义有什么意义?

    3. (3) 为了培育公正的美德,你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

  • 3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五一期间,初二学生小刚收到网购的特价书,打开包装,里面夹着一份销售说明:“特价书籍,概不退换。”翻阅后,小刚发现书中有多处错别字,还有倒页、错页、漏页等问题,小刚意识到自己买到了盗版书。

    材料二:2017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抵制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维护网络消费者的权益,引发更多人对网络消费问题的重视。

    1. (1) 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本法律是什么?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是多少?

    2. (2) 材料一中经营者的行为侵犯了小刚的哪些权益?

    3. (3) 小刚的消费经历,给了我们哪些有益的消费启示?

    4. (4) 绿化网购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你有哪些合理化的建议?(提示:至少三个角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