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2019年数学中考五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38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9.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20.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BC三个顶点的坐标分别为A(﹣5,1),B(﹣1,5),C(﹣2,2),将△ABC绕原点顺时针旋转90°得△A1B1C1 , △A1B1C1与△A2B2C2关于x轴对称.

    1. (1) 画出△A1B1C1和△A2B2C2
    2. (2) sin∠CAB=
    3. (3) △ABC与△A2B2C2组成的图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若是轴对称图形,请直接写出对称轴所在的直线解析式.
  • 21. 随着交通道路的不断完善,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某市旅游景区有A、B、C、D、E等著名景点,该市旅游部门统计绘制出2017年“五•一”长假期间旅游情况统计图,根据以下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2017年“五•一”期间,该市周边景点共接待游客万人,扇形统计图中A景点所对应的圆心角的度数是,并补全条形统计图.
    2. (2) 根据近几年到该市旅游人数增长趋势,预计2018年“五•一”节将有80万游客选择该市旅游,请估计有多少万人会选择去E景点旅游?
    3. (3) 甲、乙两个旅行团在A、B、D三个景点中,同时选择去同一景点的概率是多少?请用画树状图或列表法加以说明,并列举所用等可能的结果.
  • 22. 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某村计划建造A、B两种型号的沼气池共20个,以解决所有农户的燃料问题.据市场调查:建造A、B两种型号的沼气池各1个,共需费用5万元;建造A型号的沼气池3个,B种型号的沼气池4个,共需费用18万元.
    1. (1) 求建造A、B两种型号的沼气池造价分别是多少?
    2. (2) 设建造A型沼气池x个,总费用为y万元,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若要使投入总费用不超过52万元,至少要建造A型沼气池多少个?
  • 23. 如图,AD是⊙O的直径,BA=BC,BD交AC于点E,点F在DB的延长线上,且∠BAF=∠C.

    1. (1) 求证:AF是⊙O的切线;
    2. (2) 若BC=2 ,BE=4,求⊙O半径r.
  • 24. 某种进价为每件40元的商品,通过调查发现,当销售单价在40元至65元之间( )时,每月的销售量 (件)与销售单价 (元)之间满足如图所示的一次函数关系.

    1. (1) 求 的函数关系式;
    2. (2) 设每月获得的利润为 (元),求 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3. (3) 若想每月获得1600元的利润,那么销售单价应定为多少元?
    4. (4) 当销售单价定为多少元时,每月的销售利润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元?
  • 25. 如图

    如图 ,在等腰 中, ,点E在AC上 且不与点A、C重合 ,在 的外部作等腰 ,使 ,连接AD,分别以AB,AD为邻边作平行四边形ABFD,连接AF.

    1. (1) 请直接写出线段AF,AE的数量关系;
    2. (2) 绕点C逆时针旋转,当点E在线段BC上时,如图 ,连接AE,请判断线段AF,AE的数量关系,并证明你的结论;

      ,在图 的基础上将 绕点C继续逆时针旋转一周的过程中,当平行四边形ABFD为菱形时,直接写出线段AE的长度.

  • 26.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抛物线y=ax2+bx﹣ 与y轴交于点C,与x轴交于点A(﹣1,0),B(3,0).

    1. (1) 求这个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将△AOC以每秒一个单位的速度沿x轴向右平移,平移时间为t秒,平移后的△A′O′C′与△BOC重叠部分的面积为S,A与B重合时停止平移,求S与t的函数关系式;
    3. (3) 点P在x轴上,连接CP,点B关于直线CP的对称点为B′,若点B′落在这个抛物线的对称轴上,请直接写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P的坐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