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山东省临沂市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7-08-29 浏览次数:840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读临沂市2017年5月27日—31日的天气预报(图1),完成以下问题。

    1. (1) 有关5月28日天气状况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天气多云转晴 B . 东南风4级 C . 气温日较差约23℃ D . 空气质量优
    2. (2) 空气质量指数是衡量区域空气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下列行为不利于空气质量提高的是(    )

      A . 普及城市公共自行车 B . 禁止焚烧田地作物秸秆   C . 对建筑工地洒水降尘 D . 鼓励购买使用私家车
  • 2.

    读“2014年日本主要原料进口及工业产品出口示意图(图2)”,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信息能够充分说明(    )

      ①日本资源贫乏,工业原料主要靠进口  ②日本人口稀少,国内市场十分狭小 

      ③日本的加工制造业发达  ④日本经济对外依赖十分严重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从图中可看出,日本的工业原料与来源地组合正确的是(    )

      A . 石油—澳大利亚 B . 铜矿—南美洲、非洲 C . 棉花—俄罗斯 D . 铁矿—中国、美国
    3. (3) 目前,日本从巴西进口铁矿石的最佳海运路线为(    )

      A . 大西洋—苏伊士运河—太平洋 B . 大西洋—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洋 C . 大西洋—巴拿马运河—太平洋 D . 大西洋—白令海峡—太平洋
  • 3. 用地球仪演示地球运动,能加深对地球运用规律的理解。结合图3,图4完成以下问题。

    1. (1)

      将一盏电灯放在桌子上代表太阳,用一个地球仪代表地球。小明同学拿着地球仪围绕电灯转一周演示地球的公转(图3,箭头代表公转的方向)。正确的演示图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图4中,四个地点的地理现象与地球公转无关的是(    )

      A . ①地产生极昼或极夜现象 B . ②地四季变化明显   C . ③地昼夜更替的周期为24小时 D . ④地季节与②地相反
  • 4.

    结合“板块分布示意图(图5)”,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环太平洋地带多火山和地震 B . 喜马拉雅山脉会不断增高   C . 地中海面积会不断增大 D . 澳大利亚大陆很少发生地震
  • 5.

    2016年11月13日,由中国投资修建的瓜达尔港顺利开航。读瓜达尔港位置示意图(图6),完成以下问题。

    1. (1) 瓜达尔港位于(    )

      A . 巴基斯坦 B . 印度 C . 伊朗 D . 缅甸
    2. (2) 瓜达尔港的建设运营,增加了我国从中东地区进口油气资源的新通道。中东石油集中分布在(    )

      A . 地中海及其沿岸地区 B . 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C . 红海及其沿岸地区 D . 里海及其沿岸地区
  • 6.

    印度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之一,水稻和小麦是其主要粮食作物。读图7完成以下问题。

    1. (1) 印度小麦种植区主要分布在(    )

      A . 德干高原和恒河中上游平原 B . 恒河中下游平原和半岛沿海平原   C . 气温较低的平原地区 D . 年降水量多于1000毫米的地区
    2. (2) 目前,印度粮食生产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    )

      A . 耕地面积少 B . 粮食单产太低 C . 生产方式落后 D . 人口多且增长过快
  • 7.

    为了真正体现全民大联欢,央视2017年春晚(1月28日)特别设置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读图8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一月哈尔滨和桂林的自然景观差异显著,影响两地景观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纬度位置 D . 海陆位置
    2. (2) 图中①、②、③三个分会场所在省区的简称,正确的一组是(    )

      A . ①吉、②川、③粤 B . ①黑、②川、③桂   C . ①吉、②云、③桂 D . ①黑、②渝、③贵
  • 8.

    读我国中长期高速铁路规划示意图(图9),完成以下问题。

    1. (1) 我国高速铁路的分布特点是(    )

      A . 东部地区密集,西部地区稀疏 B . 北方地区密集,南方地区稀疏   C . 沿海省区都稠密,内陆省区都稀疏 D . 长江流域稀疏,黄河流域稠密
    2. (2) 沪昆高铁(图中甲线)经过的主要地形区有(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 B . 东南丘陵、云贵高原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青藏高原 D . 珠江三角洲、云贵高原
  • 9.

    经市政府批准,临沂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阶梯水价。表1为我国东部地区三城市2016年的阶梯水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以下问题。

    1. (1) 我国许多城市实行阶梯水价的主要目的是(    )

      ①促进节约用水  ②增加水厂经济收入  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④与国际水价接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我国北方地区水价普遍高于南方地区,主要原因是( )

      A . 北方地区降水量较小,水资源短缺 B . 北方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需水量大 C . 北方地区水污染比南方地区更严重 D . 北方地区人口数量远大于南方地区
  • 10.

    黄土高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当地的村庄和耕地主要分布在高原面和缓坡上。由于水土流失,黄河年平均输沙量达16亿吨。结合图10和图11,完成以下问题。

    1. (1) 关于水土流失造成的危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地表破碎、沟壑纵横,破坏交通和村庄 B . 肥沃土壤大量流失,影响农业生产 C . 下游河床抬升,水库淤积,易产生洪涝灾害 D . 地震、台风加剧,生态环境恶化
    2. (2) 图11所示,在黄土高原缓坡上修筑反坡梯田的目的主要是(    )

      A . 防止滑坡 B . 利于耕作 C . 保持水土 D . 修筑窑洞
  • 11.

    读我国部分农业区分布图(图12)及表2,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甲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该地区成为商品粮基地的有利条件是(    )

      ①开发历史悠久,粮食生产经验丰富   ②黑土广布,土壤肥沃  

      ③地形平坦,地广人稀 ④光热充足,作物单产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乙地区过去曾是我国重要粮仓,向北方地区输送大量粮食;但近年来,乙地区却从甲地区大量调入粮食。导致乙地区粮食生产地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发展速度快,占用耕地多 B . 水旱灾害频发,粮食产量下降 C . 生产技术落后,粮食单产降低 D . 劳动力缺乏,耕地大量荒废
  • 12.

    2017年4月1日,国务院在经济相对落后,生态环境良好的容城、雄县、安新三地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将逐步建成水城共融生态新区和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新区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分散北京人口、环境等诸多压力,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图13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下列不属于北京首都职能(功能)的是(    )

      A . 政治中心 B . 文化中心 C . 国际交往中心 D . 经济中心
    2. (2) 与廊坊相比,国家选择雄安作为新区的优势条件是(    )

      A . 人力资源丰富,科技水平高 B . 离北京、天津近,位置优越 C . 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 D . 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
    3. (3) 有关雄安新区建设的积极意义,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减轻北京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环境   B . 能够彻底解决北京交通拥堵,住房紧张问题   C . 加强雄安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发展   D . 利于雄安新区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生态发展
二、<b >综合题</b>
  • 13.

    图14为我国南方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该地区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近年来,由于中部山区过度开发,植被破坏严重。请结合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区域位于五带中的带;图中④处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2. (2) 图中①山峰的海拔高度可能为___________。

      A . 520米 B . 578米 C . 627米 D . 684米
    3. (3) 图中甲、乙、丙三条河流,河水流速最快的是哪条河流?请说明判断理由。

    4. (4) 图中乙、丙两条河流,长度相当,但流量差异较大。流量较大的河流是,请说明理由。

    5. (5) 简述图中山区植被破坏对该地河流水文特征产生的影响。

    6. (6) 写出图中丁村易发生的地质灾害。

  • 14.

    临沂市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的小明,利用导学提纲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请结合图15、图16、图17、图18帮助小明完成相关问题。

    探究主题:地形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自主探究】

    1. (1) 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分别写出图15中甲地和丙地适宜布局的主要农业部门。

    2. (2) 图16中从甲→乙→丙,地势越来越,人口密度越来越

    3. (3) 结合图15,说出密西西比河干流两侧支流的流向,并分析流向与地形的关系。

    4. (4) 由图17和图18可知,非洲大陆赤道地区西部为热带雨林气候,东部为气候,导致这种差异的影响因素是

    5. (5)

      【归纳小结】地形影响地理环境的事例还有很多,请在结构图(图19)中①、②处补充填写适当内容,完善知识结构。

  • 15.

    俄罗斯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自然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农业主要分布在东欧平原。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东西差异显著。读俄罗斯略图(图20),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要说明俄罗斯的纬度位置及其对气候的影响。

    2. (2) 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一长河,被俄罗斯誉为“母亲伏尔加”。结合地图说明伏尔加河对俄罗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作用。

    3. (3) 在山区修建铁路,建设成本会显著增加,然而西伯利亚大铁路恰恰沿南部山区修建。请从气候、资源和工业分布、人口与城市等方面分析原因。(任选两个方面分析)

    4. (4) 俄罗斯能源、钢铁、机械、化学等重工业发达,请结合材料说明俄罗斯重工业发达的有利条件。

    5. (5) 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东部地区的开发。与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开发的不利条件有哪些?

  • 16.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区域协同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该战略的基本思路。根据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我国南方地区及周边地区图(图21)

    材料二   成都、上海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图22)

    1. (1) 图21中虚线表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分界线,确定界线A和界线B主要考虑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2. (2) 结合材料二,比较成都与上海冬季气温的差异,并从地形影响的角度分析原因。

    3. (3) 图21中甲(阴影部分)为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这里被誉为我国的“鱼米之乡”,请从自然环境的角度简析该美誉形成的原因。

    4. (4) 图21中乙(阴影部分)为三江源地区,雪莲和虫草(一种药材)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旅游产品。简要评价采挖雪莲和虫草对该区域发展的影响。(从利、弊两方面分析)。

    5. (5)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请分别列举长江上游和中下游河段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6. (6) 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表现为___________。

      ①沿海地区的资金、技术、产业可以沿长江向中上游地区转移  ②西部地区的产品可以借助江海联运进入国际市场 ③长三角地区的矿产资源和能源可以支持中上游地区 ④长江上游地区的生态建设可以改善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河西走廊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是我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粮仓”。这里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经这里可以通向中亚、西亚等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沉寂了数百年后,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材料二   河西走廊位置示意图(图23)和中国气候类型分布图(图24)。

    1. (1) 根据图23简述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和范围。

    2. (2)

      甘肃省降水量分布有何规律?下面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最符合兰州气候特点的是(选择填空)。

    3. (3) 简述河西走廊城市分布的主要特点。

    4. (4) 河西走廊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请结合材料说明该地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5. (5)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促进河西走廊地区生态、经济良性发展,请为当地政府献计献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