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人教新课标(标准实验版)九年级语文上学...

更新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865 类型:单元试卷
一、<b>积累与运用</b>
  • 1. 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

    ①楚人之                 

    富贵                   

    ③王侯将相有种乎          

    ④不使命                 

    ⑤寡人矣                 

    ⑥然志未已               

    ⑦遂用蹶               

    ⑧以陛下               

    夜忧叹               

    ⑩咨善道               

  • 2. 下列句子中没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 . 欲信大义于天下 B . 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C .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 D . 将军身被坚执锐
  • 3. 下列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就冲着你“三顾茅庐”的这番情意,明天的宴会我是去定了。 B . 妄自菲薄 , 能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助于我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C . 唐雎这种凛然不可侵犯的独立人格和自强的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熠熠生辉 D .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少年时就立下的鸿鹄之志
  • 4.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

    1. (1) 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

    2. (2) 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

    3. (3)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

    4. (4) 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 5.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陈涉世家》作者司马迁,史学家、文学家,他用毕生精力著成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人把这部书称为《史记》。 B . 《隆中对》作者陈寿,史学家。字承祚,晋朝安汉人。 C . 《出师表》作者是诸葛亮,这是一篇传诵千古的表文,陆游慨叹诸葛亮未完成统一大业就先死: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D . 《唐雎不辱使命》表现了唐雎凛然不可侵犯的独立人格和自尊自强的布衣精神。
  • 6. 名句默写。

    1. (1) 且壮士不死即已,

    2. (2) ,衡阳雁去无留意。

    3. (3) ,斜晖脉脉水悠悠。

    4. (4) 《武陵春》中李清照因人事变故,无限悲苦,以泪代语的句子是:

    5. (5)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以工整的对仗形式,描绘战争爆发前的情状的句子:

  • 7. 在我国古代历史长河中,曾经涌现出无数风流人物。虽然这些风流人物的生命早已消逝,但他们感人的故事,不朽的业绩,博大的情怀,高尚的品质,却留在我们心中。假如你班要开展以“话说千古风流人物”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1. (1) 请你为这次活动拟写一条主题语。

    2. (2) 在参与此次综合性学习过程中,老师设计了两项活动,请你再补充两项。

      ①排风流人物座次。

      ②讲风流人物故事。

    3. (3) 在“排风流人物座次”时,假如你把诸葛亮排在第一,请说说你对诸葛亮重要精神品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理解。

二、<b>阅读品悟</b>
  • 8.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小题。

    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1. (1) 词的上片记叙了一个怎样的场景?请简要分析。

    2. (2) 词的下片运用的两个典故“遣冯唐”“射天狼”,分别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情怀?

  • 9. 阅读《陈涉世家》选段,回答问题。

           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曰:“足下事皆成,有功。然足下卜之鬼乎!”陈胜、吴广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众耳。”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鱼腹中书,固以怪之矣。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卒皆夜惊恐。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将尉醉,广故数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众。尉果笞广。尉剑挺,广起,夺而杀尉。陈胜佐之,并杀两尉。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袒右,称大楚。为坛而盟,祭以尉首。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陈胜、吴广喜,鬼         无与为乐者 B . 亦死         暮而果大其财 C . 扶苏数谏故         域民不封疆之界 D . 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         中力拉崩倒之声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等死,死国可乎?

      ②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

    3. (3) 对本文解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选文以陈胜、吴广的活动为线索,主要叙述了发动起义的经过,着眼于反映陈胜在反抗秦王朝暴政斗争的关键时刻所发挥的作用,体现出他作为一个农民起义领袖的杰出才能。 B . 陈胜、吴广为了得到神灵的庇佑,做了“置书鱼腹”“篝火狐鸣”的舆论准备;为了得到人民的响应,提出了“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的策略口号。 C . 前期的准备为起义的发动打好了基础。起义的发动分为三步:并杀两尉,召令徒属,为坛而盟。至此,一支团结战斗的起义军队伍宣告组成。 D . 选文善于用极为丰富精练的语言刻画人物形象,如“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十分传神地表现了陈胜的性格。
    4. (4) 起义能顺利进行,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陈胜的才能。他有哪几个方面的才能?请简要作答。

  • 10.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小题。

        秦王谓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听寡人,何也?且秦灭韩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而君逆寡人者,轻寡人与?”唐雎对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秦王怫然怒,谓唐雎曰:“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唐雎对曰:“臣未尝闻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曰:“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秦王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曰:“先生坐!何至于此!寡人谕矣:夫韩、魏灭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1. (1) 解释下面句中划线的词语。

      ①故不意也:

      ②长跪而之曰: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两个句子。

      ①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②夫韩、魏灭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3. (3) 唐雎以“士之怒”反击秦王的“天子之怒”,并效仿“三士”欲刺秦王,产生了怎样的结果?请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

    4. (4) 自古至今,像唐雎一样“不辱使命”的外交人才还有许多。试举一例,用一句话概括其主要事迹。

  • 11. 阅读甲、乙两部分文字,完成小题。

         【甲】臣本布衣 , 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 , 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诸葛亮《出师表》节选)

         【乙】信数与萧何语,何奇之。至南郑,诸将行道亡者数十人,信度何等已数言上 , 上不我用,即亡。何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居一二日,何来谒上,上且怒且喜,骂何曰:“若亡,何也?”何曰:“臣不敢亡也,臣追亡者。”上曰:“若所追者谁何?”曰:“韩信也。”上复骂曰:“诸将亡者以十数,公无所追;追信,诈也。”何曰:“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曰:“吾为公以为将。”何曰:“虽为将,信必不留。”王曰:“以为大将。”何曰:“幸甚。”于是王欲召信拜之。何曰:“王素慢无礼,今拜大将如呼小儿耳,此乃信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择良日,斋戒,设坛场,具礼,乃可耳。”王之。诸将皆喜,人人各自以为得大将。至拜大将,乃韩信也,一军皆惊。

    (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节选)

          【注】①信:韩信。②萧何:刘邦的丞相。③上:帝王,这里指刘邦。

    1. (1) 解释文中划线词语。

      ①臣本衣                 

      ②先帝不以臣卑鄙           

      ③何信亡                 

      ④王之                   

    2.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

      ②此乃信所以去也。

    3. (3) 【甲】段中,诸葛亮为什么向刘禅追叙先帝的知遇之恩和自己以身许国的经过?

    4. (4) 【甲】【乙】两段中,先帝刘备与萧何在对待人才方面有什么共同之处?

三、<b>写作</b>
  • 12.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一)题目:最美的                  

           (二)以“新”为话题作文

           要求:①选择题(一)的请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选择题(二)的另拟题目作文。②内容具体,情感真挚,积极向上。③除诗歌、戏剧外,不限文体。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若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请用“××”代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