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19年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369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发菜和白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发菜在进行无丝分裂前要进行DNA分子复制 B . 白菜和发菜都依靠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 C . 二者细胞mRNA上相同的密码子决定相同氨基酸 D . 二者细胞壁中都含有肽聚糖
  • 2. 下列有关蛋白质、核酸的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有的氨基酸含有S或Fe,其中S或Fe元素存在于R基中 B . 核酸分子中一个五碳糖分别连接一个磷酸和一个含氮碱基 C . 有些蛋白质和核酸具有微量高效的特点 D . 细胞合成蛋白质离不开核酸,但合成核酸可以没有蛋白质
  • 3. 下列有关图中结构与功能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⑥都含有蛋白质和脂质,①②④都含有核酸 B . a和b都有色素,在光照等适宜条件下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C . ③与植物细胞中⑥的形成及细胞壁形成有关 D . ⑦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有4个中心粒,在减数第二次分裂时也有4个中心粒
  • 4. 离子通道是离子顺浓度运输的一种通道蛋白,离子泵是一种具有ATP水解酶活性的载体蛋白。下列说法正确是(  )
    A . 通过离子通道的离子运输属于主动运输 B . 氧气浓度会影响通过离子通道的运输 C . 离子泵和离子通道的运输作用均会受温度影响 D . 离子通道和离子泵可以运输同种物质,但不能同时存在于同一个细胞的细胞膜上
  • 5. 下列有关酶和 ATP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酶的合成场所在细胞质或细胞核中 B . 人体不同部位产生的酶最适pH有差异 C . 大量 ATP的生成通常在生物膜上进行 D . ATP的合成需要酶的参与,酶的催化需要 ATP供能
  • 6. 下列有关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常情况下,光照影响光反应,不影响暗反应 B . 光反应进行需要水,暗反应进行不需要水 C . CO2浓度影响暗反应速率,不影响光反应速率 D . 氮、磷、镁、铁等元素的缺乏会影响光合作用
  • 7. 图1为某种细胞周期示意图,图2为细胞中核DNA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处于G0期的细胞属于暂不分裂的细胞。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G0期细胞基因不表达 B . b+c+d+e是G2+M期 C . S期解旋酶和DNA聚合酶活性较高 D . M期是染色单体形成和消失的时期
  • 8. 下列细胞生命历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细胞凋亡过程中发生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B . 细胞分化使不同细胞的细胞器的种类或数量发生了差异 C . 人的红细胞衰老细胞核变大,核膜内折,细胞体积变小 D . 癌变细胞是多个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使细胞膜上相关蛋白质数量改变
  • 9. 每条染色体的两端都有一段特殊序列的 DNA,称为端粒。细胞衰老的端粒学说认为,端粒DNA序列在每次细胞分裂后会缩短一截。随着细胞分裂次数的增加,截短的部分会逐渐向内延伸。在端粒DNA序列被“截”短后,端粒内侧的正常基因的DNA序列就会受到损伤,结果使细胞活动渐趋异常。从以上信息中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 . 每条染色体含有 2个或 4个端粒 B . 端粒中含有与细胞衰老有关的基因 C . 癌变的细胞在细胞分裂时端粒可能不会缩短 D . 端粒对染色体中基因起着保护作用
  • 10. 孟德尔通过豌豆杂交实验成功地发现了两大遗传定律。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利用豌豆进行正交和反交实验是为了排除伴性遗传和细胞质遗传 B . 孟德尔的研究方法是“假说——演绎法”,其中测交实验属演绎过程 C . 测交子代表现型不同,说明发生了性状分离现象 D . 两亲本杂交,子代表现型比为 3:1,可能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 11. 如图Ⅰ、Ⅱ是基因型为AaBb生物产生生殖细胞的部分过程,图Ⅲ是受精作用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图Ⅰ、Ⅱ中的甲称为初级性母细胞,则乙称为次级性母细胞 B . 图Ⅰ、Ⅱ、Ⅲ都可能发生了基因重组 C . 图Ⅲ中的两细胞来自图Ⅰ和图Ⅱ,则图Ⅰ中乙细胞基因组成为aabb D . 从图Ⅲ可以看出,母方提供的遗传物质更多
  • 12. 下列有关人类对遗传物质探索过程及结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肺炎双球菌的体内转化实验证明DNA是遗传物质,蛋白质等不是遗传物质 B . 艾弗里在S型菌的DNA中加DNA酶进行实验是为了证明脱氧核苷酸不是遗传物质 C . 用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无放射性大肠杆菌,释放的子代噬菌体全部有放射性 D . 使用烟草花叶病毒不同物质感染烟草,证明了RNA是遗传物质,蛋白质不是遗传物质
  • 13. 如图是遗传信息的传递及表达过程示意图,据图分析以下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转录生成的mRNA长度与DNA分子的一条链相同 B . DNA复制需要解旋酶,转录过程需要RNA聚合酶 C . b中具有两个tRNA结合位点,翻译方向是沿着a从左向右进行 D . 图中翻译过程能快速满足细胞对某蛋白质的需要
  • 14. 下列关于生物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基因突变不一定会导致遗传信息发生改变 B . 姐妹染色单体上的基因之间能发生基因重组 C . 染色体结构变异会导致染色体上基因结构、种类和数目的改变 D . 染色体数目改变不会影响基因结构,往往会引起基因数目的改变
  • 15. 转基因食品存在“是否安全”的争议,有人认为转基因食品是有害的。比如抗“草甘膦(除草剂)”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使喷洒除草剂的人患癌症。请用已学知识判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古就有“吃啥补啥”的说法,所以吃了转基因食品,则其中的基因会整合到人的基因组中 B . 严格管理好目的基因和控制好目的基因的表达部位,则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 C . 若食用转基因大米,就一定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D . 抗除草剂植物生产的食品会导致人患癌症
  • 16. 人类遗传病多种多样,下面对遗传病的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成年以后患的疾病也可能是遗传病 B . 无致病基因且基因数目和染色体数目均正常,则不会患遗传病 C . 在研究多基因遗传病时无需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 D . 禁止近亲结婚可显著降低显性遗传病在后代中的发病率
  • 17. 利用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观点判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物由水生向陆生进化是不同物种间共同进化的结果 B . 隔离不一定形成新物种,新物种形成不一定要有隔离 C . 斯坦利的“收割理论”认为:捕食者的存在有利于增加物种多样性 D . “聪明的捕食者”策略,说明捕食者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 18. 在与外界隔离的某岛上,居民白化病的致病基因频率为a,红绿色盲的致病基因频率为b,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女性中患红绿色盲的比例为b2 B . 正常女性中白化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比例为 C . 男性中同时患两种遗传病的概率为a2b D . 正常人群中同时携带两种致病基因的概率为
  • 19. 下列有关内环境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血浆和组织液有运输葡萄糖、尿素等物质的作用 B . 血浆和淋巴是淋巴细胞赖以生存的液体环境 C . 寨卡病毒的入侵可能会破坏人体内环境的稳态 D . 人体内环境只有血浆、组织液和淋巴三个部分
  • 20. 如图是下丘脑通过垂体对机体部分器官的调节示意图,其中A,B,C,D代表的是激素。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图中C是抗利尿激素,由下丘脑合成,由垂体释放 B . 图中B是促甲状腺激素,如果缺碘,该激素分泌量会减少 C . 图中A是生长激素,具有促进骨生长和蛋白质合成的作用 D . 图中D是促性腺激素,如大量口服雌性激素,卵巢会萎缩
  • 21. 如图1是完成一次神经冲动的膜电位变化曲线。图2是反射弧的模式图,其中a、b是电极,c是灵敏电位计。请判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提高细胞外Na浓度,则图1中C点上移 B . 图1中A点之前和AC段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不同 C . 刺激图2中a处,c测得数据绘制的曲线形状如图1所示 D . 刺激图2中b处,乙收缩,则c中指针可发生偏转
  • 22. 下列关于植物激素及其应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IAA促进子房发育为果实,玉米在开花期遇连阴雨天气,喷洒IAA可减少损失 B . 赤霉素能促进种子萌发,在播种季节用适宜浓度赤霉素浸种可提高出芽速率 C . 细胞分裂素可解除顶端优势,对棉花施用细胞分裂素可促进多长侧枝提高产量 D . 脱落酸能抑制种子发芽,用适宜浓度脱落酸处理马铃薯块茎可延长保存时间
  • 23. 根据下列甲乙两图提供信息,判断下列几种说法正确的是(  )

    A . 调查种群密度时,如不适合用样方法的,则只能用标志重捕法 B . 若图甲是某农业害虫的个体数量变化,则种群数量应控制在A点 C . 图甲中B点的出生率与死亡率的比值和C点的相同 D . 图乙中捕食者和猎物的K值分别是P3和N3
  • 24. 下面有关盐酸和氯化钠溶液在实验中应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使用8%的盐酸具有破坏细胞膜功能的作用 B . 观察线粒体,需要先用生理盐水制作临时装片,然后再加健那绿染液染色 C . 探究酶的最适pH,盐酸溶液的用量是无关变量 D . 低温诱导植物染色体数目变化,使用15%的盐酸,主要目的是杀死植物细胞
二、多选题
  • 25.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的功能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组成生物体的C,H,O等元素可在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反复循环流动 B . 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是流经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C . 生态系统通过信息传递把各组分密切联系起来,在维持生态系统稳定中有重要的作用 D . 生态系统的各成分中生物种类越多,人们可利用的物质和能量就越多
三、非选择题
  • 26. 图 1是田间大豆一昼夜 CO2吸收或释放速率的变化曲线,其中 b时开始有光照;图2是大豆一个叶肉细胞中的两种细胞器间的联系,其中①~⑥指结构或物质。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图 1中 a时形成的原因是,此时图 2中的(填名称)参与该过程。
    2. (2) 图 2中的③代表物质是,⑤代表物质是
    3. (3) 形成图 1中 d时现象的原因是,此时 C3含量的变化是
    4. (4) e时的光照强度是(光饱和点,光补偿点,零),此时叶肉细胞产生 ATP的场所有
  • 27. 人类有一种遗传病甲,是由常染色体上 Aa、Bb两对基因共同控制,其中 A、B同时存在时不患病,基因型均为AaBb夫妇,子代患病概率是 .遗传病乙为伴性遗传,由另一对等位基因Cc控制。图3中染色体内部的横(或竖)线代表基因位点。根据下列两个家庭的系谱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甲病遗传遵循定律。
    2. (2) 乙病是性遗传,请将2号家庭Ⅱ3与乙病有关的基因标在图3的位点上。
    3. (3) 若1号家庭Ⅲ2患甲病的概率为 ,请将该家庭Ⅱ1与甲病有关的基因标在图3中。2号家庭Ⅲ2患甲病概率为 ,若1号家庭Ⅲ1与2号家庭Ⅲ1结婚,生女孩两病兼患的概率是,生男孩两病兼患的概率是
  • 28. 发烧是动物进化出来的自我保护机制。发烧的原理:当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攻击人体引发疾病的时候,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被激活,产生内源性的致热源,同时,病毒、细菌作为外源性的致热源和内源性的致热源共同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该中枢上调体温设定点,导致发热。请结合实际回答以下问题:
    1. (1) 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中,当上调体温设定点时,我们会有的感觉,此时产热散热,该过程是通过调节的。
    2. (2) 请分析以上资料并推测“发烧是动物进化出来的自我保护机制”的原因:(至少写出两点)
  • 29. 塞罕坝位于今天的河北省承德市。在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在清朝时期因“开围放垦”,森林植被被破坏,塞罕坝地区退化为高原荒丘,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从1962年国家组建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用两代人的青春和汗水,营造起万顷林海,如今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而且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就描述的景象回答以下问题:
    1. (1) “开围放垦”后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时该地区的抵抗力稳定性,恢复力稳定性
    2. (2) 从辽、金时期的“千里松林”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再到今天的“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属于演替,也说明了人类活动
    3. (3) 作为旅游景区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同样作为旅游景区属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措施中的
  • 30. 2018年 11月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同时也带来了伦理上的争论。这次基因手术利用CRISPR/Cas9“敲除”CCR5基因中的部分序列,CCR5(白细胞上的一种蛋白)是HIV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且CCR5缺失的个体拥有正常的免疫功能和炎症反应。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修改基因,用到的工具酶是,该项技术属于生物工程的工程。
    2. (2) 修改的基因采用法转入受体细胞,受体细胞最好选择(精子,卵子,受精卵,体细胞),为什么?
    3. (3) 若改造基因后的人细胞在体外要发育到阶段可以移植到受体体内。
    4. (4) 有人认为这对双胞胎并没有获得抵抗 HIV的能力,为什么?
四、实验题
  • 31. 学习“分离和纯化大肠杆菌”时,甲、乙两同学就“大肠杆菌的细胞呼吸类型”产生了争论。甲认为是厌氧型,因为大肠杆菌生活在人或其他动物的大肠中,是缺氧环境。乙则认为是需氧型,因为卫生部门对餐馆卫生检查时,会对餐具、消毒柜等暴露在空气中部位进行取样。老师建议他们通过实验来验证。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两位同学选择 LB培养基(培养大肠杆菌):蛋白胨 10g,酵母膏 5g,NaCl10g,加蒸馏水定容到1000mL.从培养基的营养成分看“蛋白胨”和“酵母膏”主要是为大肠杆菌提供
    2. (2) 两位同学配好培养基后,发现不能用于观察菌落,原因缺少。要想在众多的菌落中直接观察到大肠杆菌菌落还需要在培养基中加入。从功能上看,该培养基属于
    3. (3) 两位同学调整好培养基后,采用灭菌的方法是;采用法接种才能达到上述实验目的。
    4. (4) 两人在培养大肠杆菌时培养条件的不同点是。结果两人都得到了菌落,说明大肠杆菌细胞呼吸类型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