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年浙江省社会思品中考绍兴卷

更新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711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巴黎市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见下图)。下列对巴黎的气候特征描述最恰当的是______。

    A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B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C . 夏不太热,冬不太冷,全年降水较多 D . 终年高温,一年中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
  • 2.

    根据下图地球仪中的经纬网判断,下列对①②处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_。

    A . ①地属于中纬度地区 B . ②地位于①地的正南方 C . ②地属于北温带 D . ①②两地均位于东半球
  • 3. 绍兴是一座历经千年而城址未变的古城,建城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490年越国大夫范蠡受命兴建的“勾践小城”,当时正值______。

    A . 西周时期 B . 春秋时期 C . 战国时期 D . 秦汉时期
  • 4. 董仲舒向汉武帝建议:“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这一意见______。

      ①有利于学术文化的繁荣    ②推动儒学逐渐成为正统思想

      ③有利于公平地选拔人才    ④适应了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1683年中秋节,康熙帝欣然赋诗:“岛屿全军入,沧溟一战收”。此后清朝中央政府在该地采取的主要措施是______。

    A . 设置台湾府 B . 实行改土归流 C . 设立宣政院 D . 设立驻藏大臣
  • 6. 1938年春,日军进犯徐州。李宗仁指挥中国军队截断日军补给,日军被歼一万多人,南京失守后的士气为之重振。这次战役是______。

    A . 平型关大捷 B . 百团大战 C . 台儿庄大捷 D . 淮海战役
  • 7. 有人评论冷战时期的联合国:“由于提供权宜的解决办法和讨论各种牢骚的讲坛,有助于防止两个巨人的迎面冲突。”可见,他认为联合国______。

    A . 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B . 加快了两极格局的终结 C . 推进了世界的多极化 D . 促进了美苏两国的联合
  • 8. 1956年,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收入中已占92. 7%,社会主义公有制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已达98. 8%。出现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______。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大跃进”的发动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一五”计划的完成
  • 9. 慈善之路体现担当。2008年以来,姚明创建“姚基金”,捐助汶川地震灾区,并组织了慈善义赛等活动。2016年5月,姚明入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这启示我们要(   )

    A .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B . 追求生命的价值,不断为社会作出贡献 C . 将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到慈善事业中去 D . 勇担社会责任,为实现总体小康作贡献
  • 10. 竞技之路启迪人生。与王治郅的对抗进一步点燃了姚明对篮球的热情,他说:“只有和最强的人对抗才来劲。”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要善于合作,大力发扬团队精神 B . 要坚持公平竞争,遵守基本准则 C . 参与竞争的目的在于打败对手 D . 良好竞争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
  • 11. 2016年4月,黄某在微信群里转发恐怖血腥视频,违反了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围反恐怖主义法》,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这一案例告诉我们(     )

    A .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B . 黄某的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C . 公民需要正确行使人身自由权 D . 《反恐怖主义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 12.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各地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经销病死猪肉等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这一做法(    )

    ①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安全权              ②可以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③告诉经营者要诚实守法经营              ④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理念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读图,下列从中得出的结论最为合理的是______。

    A . 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是当务之急 B . 计划生育政策实际效果不明显 C . 需要正视人口日益老化的问题 D . 应该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 14. 消费选择折射生产水平的差距。从海外扫货到“双十一”海淘火热,我国消费者去国外购买优质商品的现象日益增多。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 .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 B . 我国人民生活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购买力强 C . 目前我国生产力水平仍比较落后,国内商品短缺 D . 发达国家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不利于中国的发展
  • 15. 消费选择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海尔用数字化互联工厂打造“个性化、灵活、高效、快速”的全新生产模式,深受消费者欢迎。海尔互联工厂制造模式有利于(    )

      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打造制造业强国    ②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物质需要    ④协调人们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新增了“代替考试罪”等罪名。替考入刑是因为 (    )

       ①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天平”         ②惩治犯罪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

       ③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治国方略    ④替考损害了公共利益和他人正当权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这样做的经济意义是有利于______。

    A . 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维护国家安全 B . 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C . 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富裕 D . 促进民族团结,改革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二、非选择题
  • 18.

    阅读漫画,回答问题。

             

    1. (1) 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说说漫画中的“小霸王”如此霸道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哪些危害。

    2. (2) 针对类似的“小霸王”现象,某班开展了“和谐家庭·平安校园”主题班会。请依据该班同学收集到的相关调查结果,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调查结果

      对策

      ①75%左右的“小霸王”来自溺爱型、力型或忽视型家庭。

      ②校园欺凌事件中,由“偏激心理引发的占 7.5%。

      ③被调查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在回答“力犯罪原因”时,选择“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占64%。

  • 19. 工匠精神既是历史的启示,更是时代的呼唤。阅读材料,回答同题。

    1. (1) 【工匠精神的荣光】斯蒂芬森的人生是从作为泰恩赛德(注:地名)“机器师”开始的……铁路拖着一条条长蛇般的烟尾,风驰电掣地跨越乡村,跨越大陆。铁路的路堑、桥梁和车站,已形成了公共建筑群……铁路是人类经由技术而取得巨大胜利的标志。

      ——[英]霍布斯鲍姆《革命的年代》

      根据材料分析斯蒂芬森的伟大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2. (2) 【工匠精神的弘扬】郭锐出身于钳工之家,从小心灵手巧,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钳工。在他的坚持下,其父摈弃了“钳工是一个地位低、没出息的职业”的世俗看法。郭锐创新装配工艺,先后获得了5项技术专利,为我国高铁事业添砖加瓦,成为一名技能大师。

      郭锐的经历对于我们成为时代需要的人才有哪些启发?

  • 20. 政治参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政治民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阅读材料,回答同题。

    1. (1) 公民大会是处理雅典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它一年召开40次例会,如果需要的话,还召开临时会议……伯里克利还规定大部分公职实行薪给制,使贫民有可能担任公职。另外,他还建立许多由陪审团作最后决定的民众法庭,陪审法官由抽签产生,所有公民都可担任。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根据材料,概括古代雅典是通过哪些具体制度保障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

    2. (2)

      请仿照年代尺中①④的示例将②③处的内容补充完整,并指出上述年代尺所反映的世界政治发展趋势。


    3. (3)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让政府的权力受到群众和社会监督,这是亿万民众的殷切期待,也是国家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请运用参与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给政府和公民各提一条建议,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 21.

    忆往昔,南海边响起春雷;看今朝,南中国再涌春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珠三角——试验田

    泛珠三角——新景象

         广东顺德加快自主设计,开发智能电饭煲等创新产品;中山市建立了专利的快速维权和快速授权两大通道;粤闽、粤桂分别签署汀江一韩江流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加强生态旅游、生态农产品开发和合作。

    注:泛珠三角包括闽、赣、湘、粤、桂、琼、川、黔、滇和港、澳特别行政区。

    1. (1)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设置了哪些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从地理位置角度分析它们成为“试验田”的原因。

    2. (2) 联系材料中的新景象,归纳泛珠三角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先行经验。

  • 22. 故乡是人生的根,乡愁是血脉的情。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思念,是对故土的眷恋。阅读材料,分别从自然和人文角度概括鲁迅记忆中的“绍兴印象”。

    2. (2)

      别离,是对梦想的追索。鲁迅、周恩来背井离乡、远涉重洋的共同目标是什么?并指出他们在回国后为实现这一目标所作的不同努力。

       

    3. (3) 传承,是对家园的守望。综合以上信息,谈谈我们加强乡土文化建设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