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2019年九年级生物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32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5七上·龙湖期中) 下列生态系统中自动调节能力最强的是(  )

    A . 森林生态系统 B . 草原生态系统 C . 农田生态系统 D . 海洋生态系统
  • 2. 下列植物中属于被子植物的是(  )
    A . 苏铁 B . 云杉 C . 桃子 D . 雪松
  • 3. (2017七下·望城期中) 用显微镜观察人血永久涂片时,视野中最多的是(  )

    A . 红细胞 B . 白细胞 C . 血小板 D . 白细胞和血小板
  • 4. (2015七下·万源期中) 下列既属于消化系统,又属于呼吸系统的器官是(  )

    A . 口腔 B . 鼻腔 C . D .
  • 5. (2017八下·重庆期中) 与类人猿相比,下列不属于人类特有特征的是(    )

    A . 有复杂的语言 B . 使用工具 C . 直立行走 D . 大脑发达
  • 6. 被子植物形成果实和种子必须完成的两个生理活动是(  )
    A . 开花和传粉 B . 传粉和受精 C . 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 D . 开花和受精
  • 7. (2019七下·茂名期中) 下列几种营养物质中,既是建造和修复细胞的重要原料,也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是:(    )
    A . B . 无机盐 C . 蛋白质 D . 维生素
  • 8. (2017·济宁) 土壤板结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农民田间松土的主要目的是防止(  )

    A . 缺少无机盐影响生长 B . 缺少水影响蒸腾作用 C . 缺少氧气影响根的呼吸 D . 缺少二氧化碳影响光合作用
  • 9. 与形成听觉有关的部位中,能接受刺激,产生神经冲动的是(  )
    A . 鼓膜 B . 耳蜗 C . 听小骨 D . 听觉神经
  • 10. 洋葱根尖的一个细胞经过一次分裂,结果是(  )

    A . 形成两个细胞,遗传物质减少一半 B . 形成两个细胞,遗传物质不变 C . 形成一个细胞,遗传物质减少一半 D . 形成一个细胞,遗传物质不变
  • 11. (2017·滨州) 下列人体的生理活动,不属于排泄的是(   )

    A . 二氧化碳和水经呼吸排出 B . 汗液的排出 C . 蛋白质代谢终产物的排出 D . 粪便的排出
  • 12. (2017·遂宁) 小明同学在学习了《练习使用显微镜》一课后,对显微镜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与对应的解决方法作了如下总结,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物像偏左方﹣﹣向右移动玻片 B . 物像太小一一换高倍目镜或高倍物镜 C . 视野较暗﹣﹣用凹面镜和大光圈 D . 物像不清晰﹣﹣调节细准焦螺旋
  • 13. 精准扶贫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建造塑料大棚生产有机农产品,可以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为了提高塑料大棚内蔬菜的产量,主要采取下列哪种措施(  )
    A . 适当提高氧气浓度 B . 升高温度 C . 适当增加二氧化碳浓度 D . 增加浇水次数
  • 14. 科学家将人的某基因转移到羊的细胞中,培育出了能分泌含人乳铁蛋白乳汁的羊,该生物技术属于( )
    A . 仿生 B . 转基因技术 C . 组织培养技术 D . 发酵技术
  • 15. (2019七下·耒阳月考)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洋洋的妈妈想再生一个孩子。一年多来,一直没有怀孕。经检查,原因是输卵管堵塞。输卵管堵塞造成的后果是(     )
    A . 不能产生卵细胞 B . 精子与卵细胞不能结合 C . 胚胎的发育得不到营养 D . 不能产生雌性激素
  • 16. (2017·长沙模拟) 下列微生物与食品制作的对应关系中,不正确的是(  )

    A . 乳酸菌﹣﹣制作泡菜 B . 酵母菌﹣﹣酿酒 C . 醋酸菌﹣﹣制作米醋 D . 大肠杆菌﹣﹣制作酱油
  • 17. 如图为人的染色体组成图,相关判断正确的是(  )

    A . 图中共有23条染色体 B . 每条染色体上只有一个基因 C . 该图表示女性体细胞的染色体 D . 图中的“X”染色体决定后代的性别
  • 18. (2017·德阳) 注射乙肝疫苗可以预防乙型肝炎,被毒蛇咬之后需要及时注射抗毒血清.疫苗和抗毒血清中的有效成分在免疫学中分别属于(  )

    A . 抗原、抗原 B . 抗体、抗体 C . 抗体、抗原 D . 抗原、抗体
  • 19. 如图是动、植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①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B . ⑦是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 C . ⑤主要存在于植物细胞 D . 甲是植物细胞,乙是动物细胞
  • 20. 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维护我们的健康。下列常见做法,你认同的是(   )
    A . 用水浸泡叶类蔬菜,可以减少农药的残留 B . 发芽的马铃薯去芽后可食用 C . 食品、药品只要包装完整,可根据需要食用或服用 D . “OTC”标志的药物可以随意加大服药用量
  • 21. 有关人类生殖和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子宫是女性的主要性器官 B . 胎儿从母体产出的过程叫分娩 C . 怀孕又称着床,是受精卵植入子宫内膜的过程 D . 身高和体重迅速增长,是青春期最突出的特征
  • 22. 如图表示一个受重金属镉污染的稻田生态系统中各成分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共有4条食物链 B . 鸟和青蛙之间是竞争关系 C . 体内积累镉最多的是水稻 D . 稻田中的细菌和真菌属于生产者
  • 23. 下列关于一株番茄和一头牛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它们的结构层次都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 B . 牛是由一个细胞(受精卵)发育而来 C . 番茄不是由一个细胞(受精卵)发育而来,是由种子发育而来 D . 番茄的果实不是器官而牛的心脏是器官
  • 24.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由陆生向水生进化 B . 生物进化方向是由自然选择决定的 C . 哺乳类由两栖类进化而来 D . 越古老的地层中的生物结构越复杂
  • 25. (2017·曲靖模拟)

    人体的关节具有重要的功能,图为人体关节模式图,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关节的基本结构包括②④⑥ B . ①是关节囊,能把相邻两块骨牢固地联系起来 C . ②是关节腔,内有滑液,能减少关节面之间的摩擦 D . 运动时用力过猛,可能使③从⑤中滑脱出来导致脱臼.
  • 26. “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人是生物圈中普通的一员”的理念必将牢牢铭刻我们心中,并践行在我们行动中。以下对此观点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强调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B . 生物圈是人类的繁荣家园,也是所有生物生存的栖息地 C . 生物圈包括整个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 D . 人类社会应该高速发展,但不能以减少耕地为代价
  • 27. 如图是缩手反射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射的神经中枢在大脑皮层 B . 该反射的神经冲动传导途径是:①→③→④→⑤→② C . 缩手反射是简单反射 D . 若⑤处受损,其他部分正常,则有感觉,但不能缩手
  • 28. 下列有关对人体消化系统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 B . 所有的消化腺都能分泌消化液 C . 所有的消化液都含有消化酶 D . 小肠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部位
  • 29. (2018七上·临川期末) 下图是菜豆种子的结构和萌发过程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甲种子最先萌发的是②,它将发育成图乙中的⑧ B . 图甲中④是胚芽,能发育成图乙中的⑥茎和叶 C . ⑤是子叶,它的功能是为胚的发育提供营养 D . 图甲中①是果皮,对幼嫩的胚有保护作用
  • 30. (2015八上·建湖开学考) 下列关于人体泌尿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肾单位是肾的结构和功能单位 B . 输尿管是输送尿液的管道 C . 膀胱是形成尿液的器官 D . 尿道是排出尿液的通道
二、综合题
  • 31. 图中,①代表氧气,②代表二氧化碳,(一)、(二)分别表示植物不同的生命活动过程,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表示根对水分的吸收,吸收的主要部位是根尖的,水在b处是由低处往高处流动,其动力主要来自.
    2. (2) 上图(二)过程进行的场所是在细胞的.
    3. (3) 若光照强度为零,(一)、(二)两个生理过程中不能进行的是.
    4. (4) 绿色植物通过不断的光合作用,维持着生态系统的平衡.
  • 32. (2018·济宁) 自然界中生物种群繁多,如图为生活中常见的七种生物。请据图回答:

    1. (1) 在蒙山森林公园迷路时可依据苔藓植物判断方向,生长葫芦藓的一面朝
    2. (2) 白果止咳定喘,可降低胆固醇。它到底是果实还是种子呢?
    3. (3) 金鱼适于水中生活的呼吸器官和运动器官分别是
    4. (4) 孔雀开屏﹣自作多情,育蛙恋爱﹣吵闹不休,这都是生来就有的,属于行为。开屏的孔雀和鸣叫的青蛙都是性。(填“雌”或“雄”)
    5. (5) 央视《国家宝藏》现场吹响了8700多年前的贾胡骨笛。骨笛是由内部中空、轻而坚固的长骨钻孔、精磨而成的。下列动物的骨骼不适合制作骨笛的是_____。
      A . 仙鹤 B . 鹫鹰 C . 大雁 D . 乌龟
    6. (6) 细菌和青霉相比,在结构上最主要的不同是没有
  • 33. 生物通过生殖和发育,使得生命在生物圈中世代相续,生生不息。下列是几种生物的生殖和发育方式,据图回答问题。

    1. (1) 桃可以用图甲和图乙两种方式进行繁殖,其中乙种繁殖方式的优点是
    2. (2) 若图丙中D表示家蚕发育过程中的卵期,家蚕的发育过程可表示为D→A→B→C,像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填“完全变态发育”或“不完全变态发育”)。为了提高蚕丝产量,应设法延长时期(填图中字母)。
    3. (3) 丁图中胎儿通过(填数字)从母体获得所需要营养物质和氧气。
    4. (4) 戊图中的⑤是,它是进行胚胎发育的部位。
  • 34. 人类只有科学地认识自身生命活动的规律,才能健康地生活。请据血液循环途径示意图回答:

    1. (1) 某生早餐:稀饭、馒头、鸡蛋和炒青菜。该早餐中的大分子物质经消化后可被人体吸收的营养成分和参与此过程的消化液分别有种。
    2. (2) 被吸收后的营养物质经血液循环,首先进入心脏的腔是[]
    3. (3) 图中⑥为入小肠血管,⑦为出小肠血管,⑦与⑥比较,血液成分中增加的物质是(提示:只考虑ABC,填标号即可;A营养物质B二氧化碳C氧气)。
    4. (4) ③是肺的简图,外界气体进入肺是通过实现的,若吸气,此时的呼吸肌应为状态。
    5. (5) 若检测到尿液中含有葡萄糖,你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发生病变。
  • 35. 人类有单眼皮和双眼皮之分,下表为某个家庭眼皮的遗传情况,据此回答问题:  

    家庭成员

    父亲

    母亲

    儿子

    眼皮情况

    双眼皮

    双眼皮

    单眼皮

    1. (1) 单眼皮和双眼皮在遗传学上称为
    2. (2) 家庭中父母都是双眼皮,而儿子出现了单眼皮,这种现象称为
    3. (3) 根据上表可以推测出为隐性性状。
    4. (4) 若用A表示显性基因,a表示隐性基因,那么家庭中父亲的基因组成为
    5. (5) 如果这个家庭再生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为双眼皮的可能性是%。
三、实验探究题
  • 36. 在下列培养皿内分别放入等量的纸巾,再将相同数量的豌豆种子放在上面,在不同的条件下进行培养,结果如下表。请回答下列问题:

    培养皿(组别)

    场所

    阳光下

    阳光下

    黑暗中

    阳光下

    温度(℃)

    23

    23

    23

    5

    纸巾干湿状态

    潮湿

    干燥

    潮湿

    潮湿

    发芽率

    98%

    0

    98%

    0

    1. (1) 设置甲组的目的是
    2. (2) 探究“光照对种子萌发是否有影响”,可选用(填组别名称)两组构成对照实验。
    3. (3) 探究“水分对种子萌发是否有影响”,可选用(填组别名称)两组构成对照实验。
    4. (4) 甲组和丁组的实验结果说明是种子萌发所必需的外界条件。
    5. (5) 每个培养皿中都放入一定量的种子而不是1粒种子,其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