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株洲市攸县贾山乡中学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125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单项选择</b>
  • 1. 诚信既是一种道德规范,也是一种道德品质。在实际生活中,诚信主要表现为(    )

    ①真实不欺     ②爱国守法   ③敬业奉献

    ④团结友善     ⑤表里如一   ⑥信守诺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⑤⑥
  • 2. 对“上帝在赐给我们青春的同时,也赐给我们青春痘”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中学生每个人脸上都会长“青春痘” B . 青春期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好好把握 C . 青春期是长知识的时期,我们要抓紧时间搞好学习 D . 青春期既给我们带来成长的欢乐和美好,也给我们带来一些莫名的烦恼和困惑
  •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进入青春期后,我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学习青春期知识 B . 青春期的烦恼和困惑如果能及时得到调适,就会尽可能减少 C . 青春期的激情必然导致我们做事冲动、莽撞 D . 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出现闭锁心理是正常现象,不必理会
  • 4. 男女同学生活在同一集体中,必然要进行交往,而在进行交往时必须有正确的态度和恰当的方式。下列态度和方式可取的是(    )

    ①自然大方     ②男女同学之间“井水不犯河水”

    ③主动热情     ④相互尊重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5. 初中生往往渴望独立又难以摆脱依赖,富有理想又容易脱离现实,勇于探索又缺乏自信。这说明(    )

    A . 初中生难以真正自立自强 B . 初中生青春期心理充满着矛盾 C . 自立自强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D . 青春期心理矛盾阻碍自身发展
  • 6. 诚信被誉为公民的“第二身份证”和耀眼的“明信片”。这表明(    )

    A . 诚信是个人的护身符 B . 诚信是个人的为人立身之本 C . 诚信只是一个人的精神符号而已 D . 诚信是个人可有可无的招牌
  • 7.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懂得诚信,更重要的是学会做诚信的人。下列选项中能体现真诚待人的选项是(    )

    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说一个人要做到从尊爱自己的父母推广到要尊爱别人的父母,要从爱护自己的孩子的到要爱护别人的孩子)

    ②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⑤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⑥“你的心情,现在好吗?”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①②③⑤ D . ①③④⑥
  • 8. “上天给人一份困难时,同时也给人一份智慧。”雨果的这句话说明(    )

    A . 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身处逆境 B . 逆境会促进人增长才干 C . 挫折越多愈好 D . 遇到挫折一定是很幸运的
  • 9. 小芳上课爱讲话,老师多次批评她也难以改正,这说明小芳在意志品质上缺乏(    )

    A . 独立性 B . 果断性 C . 自制力 D . 坚韧性
  • 10. “人生难免有挫折”,与这句话观点不同的是(    )

    A .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B . 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C . 自古英雄多磨难 D . 自然界没有不调谢之花
  • 11. 萧微和石磊同是“电脑谜”,只不过是玩电脑的兴趣不一样,一个是迷恋网络游戏,一个是利用网络查阅学习资料。结果是一个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一个成了班上的学校尖子。这告诉我们(    )

    A . 选择的机会不是人人都能把握 B . 青少年还不能独立地做出选择 C . 中学生并没有自己选择的空间 D . 不同的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 12. 战胜挫折和磨炼意志的内在动力是(    )

    A . 坚持从小事做起 B . 适度的自尊心 C . 掌握科学的方法 D . 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
  • 13. 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就要改掉坏毛病坏习惯,以下做法错误的有(    )

    ①从明天开始改掉爱睡懒觉的习惯                   ②把今日事今日毕当作座右铭

    ③强迫自己每天看一小时书,不看完不睡觉   ④集中精力办大事,小事可以放在一边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4. 阳春三月是踏青的好时节,鸟儿欢唱,虫儿鸣叫,百花齐放,我们感受到(    )

    A . 自然界的喧闹打破了人们的宁静 B . 人类因其他生命的衬托更显高贵 C . 生命是可爱的,世界很精彩 D . 生命是顽强的,又是脆弱的
  • 15.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涉世未深,心智还不成熟。对于选择,我们应该(    )

    ①放弃完美的要求,从现实入手                                    ②推迟大的决策,从小处着手

    ③做出选择时,既要考虑必要性,又要考虑可能性    ④随着自己的喜好,做出符合自己要求的选择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以下做法体现了珍爱生命、关爱生命的是(    )

    ①李小明把一只受伤的海鸥送往救护站   ②王刚劝说父母不捕杀野生动物

    ③张强患严重病毒性感冒仍坚持上学       ④萧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防火安全演习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7. 孟子曾说过:“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者也。”这段话对我们的启示是(    )

    ①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要学会取舍不同的道路                    ②每一种选择都会带来相同的后果和责任

    ③我们要有勇气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④我们要认真对待人生旅途中的岔路口,慎重地进行选择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8.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人的生命具有独立性 B . 每个人都能实现生命的价值 C . 要追求和延伸生命的价值 D . 时光易逝,要尽情享乐
  • 19.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以下做法不能体现奉献的有(    )

    A . 积极为班集体出谋划策 B . 牺牲学习时间,陪朋友玩网络游戏 C . 到公共场所打扫卫生 D . 去敬老院看望老人
  • 20.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奉献只是伟人的事 B . 初中生年龄还小,长大再作奉献 C . 科学家可以创造比平凡人更多的生命价值 D .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二、<b>判断正误</b>
三、<b>简答题</b>
四、<b>材料分析题</b>
  • 33. 在某校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就初中学生与父母沟通情况的对388名初中学生进行了调查,部分数据统计如下:

                      男女比例

    调查内容

    所占比例(%)

    不太喜欢与父母沟通

    64

    42.3

    做事不太喜欢父母干涉

    58.7

    47.2

    主动与父母沟通

    35.2

    47

    不会把自己的秘密告诉父母

    81.8

    83.3

    小红是接受调查中的一员,她说进入中学后,就觉得自己总是心事重重,爱不自觉地发呆,也不再找朋友、老师、家长说话了,心里感到有种浓浓的孤独、迷惘、和不安。

    1. (1) 请问小红这是出现了青春期的什么心理现象?

    2. (2) 调查表所反映的现实情况主要是由哪些原因怎样产生的?

    3. (3) 如果你是小红的同学,你会告诉她如何走出这种心理的阴影?

  • 3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发球得分,强攻得分,拦网得分,吊球得分……”,激情澎拜,泪流满面,里约奥运女排决赛让观众心情难以平复。我们赢了,12年的轮回,12年的风雨,12年之后我们重回巅峰,唱响女排之歌。从奥运之前的屡遭质疑,到一路杀进决赛;从逆转巴西到复仇荷兰,中国女排顶住压力,战胜强大对手,激励了亿万国人。面对决赛对手,强大的塞尔维亚队,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再创辉煌!

    1. (1) 中国女排身上体现了哪种可贵品质?

    2. (2)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怎样磨炼这种品质?

  • 35. 歌曲《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1. (1) 歌曲中的主人翁面对生活做出了哪些选择?

    2. (2)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为什么生活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

    3. (3) 我们应该向歌曲中的主人翁学习些什么?

    4. (4) 面对必须选择的生活,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 3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李和同学小飞约好星期天到体育馆去打篮球,小飞在约好的时间赶到那里,等了好久都不见小李的人影,他扫兴极 ,只好回家,第二天小飞见到了小李,小李却轻描淡写的说:“对不起,我忘记了!“

    材料二:小刘和小红上好朋友又是同桌,期中测试的时候,小刘发现小红在考英语时偷翻课桌里的英语书,考完试,小红请求小刘别告诉老师,小刘答应了。老师查问这件事的时候,小刘想:我已经答应替小红保密了,就没有告诉老师。

    材料三:小明和朋友约好星期六去公园玩,但星期五下午老师通知小明星期六到学校进行文艺汇演排练,小明连忙打电话给朋友,向朋友说明情况,请求朋友的谅解。

    1. (1) 请你评析材料一,材料三中小李、小明的行为。

    2. (2) 材料二中小刘的行为是否是诚信的表现?为什么?

    3. (3) 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