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第三中学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16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长春) 下列过程中,一定发生化学变化的是(    )
    A . 水结成冰    B . 石蜡融化    C . 酒精挥发    D . 木炭燃烧
  • 2. 下列化学用语既能表示一种元素,又能表示一个原子,还能表示一种物质的是 (    )
    A . O B . S C . N2 D . CO
  • 3. (2019九上·从化期末) 下列物质中,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是( )
    A . 氮气    B . 金刚石    C . 水    D . 氯化钠
  • 4. 下列关于葡萄糖(C6H12O6)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属于氧化物 B . 葡萄糖(C6H12O6)中含有6个碳原子 C . 由三种元素组成 D . 碳、氢、氧元素的个数比为1:2:1
  • 5. 下列有关事实的解释中,错误的是( )
    A . 冰水混合物是纯净物 一-由同种分子构成 B . 硫和磷的元素种类不同﹣﹣质子数不同 C . 水和过氧化氢的化学性质不同﹣﹣氧原子个数不同 D . Na 和 Na+化学性质不同﹣﹣原子核外最外层电子数不同
  • 6. 下列能鉴别氢气、一氧化碳和甲烷的方法是( )
    A . 根据火焰的颜色 B . 用澄清的石灰水 C . 在火焰上方罩干冷的烧杯 D . 根据燃烧后的生成物
  • 7. (2018九下·大庆月考) 化学上把同种元素组成的不同单质互称为同素异形体,例如白磷和红磷。下列各组物质互为同素异形体的是 ( )
    A .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B . 金刚石和石墨    C . 冰和干冰    D . 氧气和液氧
  • 8. (2018·清远模拟) 如图是“尾气催化转换器”将汽车尾气中有毒气体转变为无毒气体的微观示意图,其中不同的圆球代表不同原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此反应有单质生成 B . 原子在化学变化中是不可分的 C . 图中生成物有三种 D . 参加反应的两种分子的个数比为1:1
  • 9. (2018九上·商河期末) 古语道:“人要实,火要虚”.此话的意思是说:做人必须脚踏实地,事业才能有成;燃烧固体燃料需要架空,燃烧才能更旺.从燃烧的条件看,“火要虚”的实质是(  )

    A . 增大可燃物的热值 B . 提高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C . 提高可燃物的着火点 D . 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 10. 通过下列实验得出的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①既可说明氢气具有可燃性,又说明了氢气中含有氢元素

    ②既可说明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又说明了二氧化碳不能燃烧也不支持燃烧

    ③说明水是由氢元素、氧元素组成

    ④既可说明二氧化碳能溶于水,又说明了二氧化碳能和水反应生成酸.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②③
二、填空题
  • 11. 用适当的数字和符号填空:
    1. (1) 两个亚铁离子
    2. (2) 三个铝原子
    3. (3)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
    4. (4) 标出过氧化氢中氧元素的化合价
    5. (5) 碳酸根离子
    6. (6) 硝酸银
  • 12. 回答下列问题。
    1. (1) 鉴别硬水和软水的方法是加入
    2. (2) 过滤实验中滤液浑浊的原因是(写一种)。
    3. (3) 金刚石和石墨物理性质不同,是由于不同。
    4. (4) 在化学反应C+CO2 2CO中,具有还原性的物质是
    5. (5) 除去二氧化碳中混有的少量一氧化碳,可把混合气体通过。 涉及的方程式是
  • 13. 小明学习了第三单元后,知道了世界万物由微粒构成,如图是常见元素和粒子的相关信息,请你和小明一起完成下列内容。

    1. (1) 图中涉及到的元素种类有种;
    2. (2) 请写出C粒子的符号;钙元素处于第周期;
    3. (3) A粒子的化学性质与B,C,D中哪一种粒子的化学性质相似 填序号
  • 14. (2019·南海模拟) 如图为某化学反应的微观过程,其中“ ”和“ ”表示两种不同原子。

    1. (1) 该反应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反应。
    2. (2) 虚线框内应填的微观图示是(选填A、B、C、D),你推断的依据是

      A.       

      B.       

      C.      

      D.

    3. (3) 写出符合该微观示意图的一个具体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三、简答题
  • 15. 如图所示,回答问题

    1. (1) 实验一中水的主要作用是。该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2. (2) 实验二的现象是,涉及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实验三能说明的燃烧条件是,热水的作用是
四、实验题
  • 16. 如图所示为用加热后的玻璃棒点燃白磷,来测定白磷燃烧前后质量的变化情况,用来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

    1. (1) 白磷在锥形瓶中燃烧时,常常导致瓶塞被冲开,实验失败。 导致瓶塞被冲开的原因是。为了防止瓶塞被冲开,你的改进方法是
    2. (2) 白磷燃烧的方程式是
    3. (3) 实验时,用加热后的玻璃棒点燃白磷,你还能找出其他方法点燃瓶内的白磷吗?(写出一种方法)
  • 17. 实验室用大理石和稀盐酸制取 ,并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可供选择的仪器如图。

    1. (1) 仪器C的名称是
    2. (2) 组装整套装置时,可选用图中的A,B,H,I,L,P和
    3. (3) 利用组装完毕后的装置制取CO2气体时,反应的方程式是,验满的操作是
    4. (4) 若要制取8.8g二氧化碳,理论上至少需要含碳酸钙g的大理石;
    5. (5) 选择气体的制取装置时,需要考虑和气体的性质。
    6. (6) 若利用上述组装的装置制取氢气,反应的方程式是
    7. (7) 若利用上述组装的装置制取氧气,使用的药品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