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衡水市景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2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请你选出并填写在相应位置。本卷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老师的担子重,责任大,其工作对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应该

    ①尊重理解老师 ②积极协助、配合老师的工作
    ③对老师言听计从 ④对老师工作中的疏忽、缺点,保持沉默(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某中学开展了一次对联创作比赛活动。有位同学创作了“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的对联,你认为该对联的最佳横批应是( )
    A . 孝亲敬长 B . 无私奉献 C . 友情无价 D . 艰苦奋斗
  • 3.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歌词主要反映了学生对老师的( )
    A . 服从 B . 崇拜 C . 理解 D . 怜惜
  • 4.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学习生活中,老师( )

    ①教给我们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

    ②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③培养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④教我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A . ①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在学校生活中,我们应该尊敬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被老师误解时,通过恰当的方式与老师坦诚交流 B . 在追求独立自主的同时,自觉接受老师的指导 C . 教师节送上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 D . 在老师有过失或犯错误时,以对立的态度冷淡、疏远老师
  • 6. 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是说亲近自己的老师,才能相信他讲的道理。因此作为学生要( )
    A . 跟老师做到亲密无间 B . 绝对相信自己的老师 C . 主动与老师多沟通 D . 包容老师的一切过错
  • 7. 人难免会犯错误,老师也不例外。用恰当的方式指出老师的错误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老师所希望的。所谓恰当的方式是( )
    A . 考虑到老师的面子,不伤害老师的自尊 B . 含含糊糊、旁敲侧击地指出 C . 告诉其他老师,让其他老师去说 D . 告诉校长,让校长指出
  • 8. 李某是一名七年级学生,他纪律散漫,经常迟到、早退旷课,无视他人的好言相劝我行我素。常以抵触情绪对待班主任的批评教育,用不礼貌的语言故意顶撞、激怒班主任,班主任越生气,他就越高兴。下列对李某行为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李某没有接纳不同风格的老师 B . 李某没有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目的 C . 李某没有尊重老师 D . 李某没有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 9. 小时候家是天真的乐园,七彩人生在这里描画;长大后家是宁静的港湾,风风雨雨在这里化解;为人父母后,家是繁忙的车站,来来往往承载生活的重担……这说明家是( )

    ①我们成长的摇篮    ②人群集合体    ③我们心灵的港湾    ④物质生活的后盾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0. 《孝经开宗明义》中讲:“夫孝,德之本也。”下列行为有助于传承孝文化的是( )
    A . 常与父母谈心,顺从父母心意 B . 与父母发生矛盾,要换位思考 C . 诚信对待父母,从不隐瞒事实 D . 尽可能陪伴父母,要少交朋友
  • 11. “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拍一拍肩上沾染的尘土,再累也一样坚持的脚步,回家真的幸福。”一首《回家的路》不知道拨动了多少游子的心。游子们想家的主要原因是( )
    A . 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B . 家能为我们解决一切困难 C . 家能勾起自己对快乐童年的回忆 D . 回家能得到父母的照顾
  • 12.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的这句话强调了孝敬父母( )

    A . 主要是物质上的供养 B .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C . 不在于赡养父母 D . 重在尊敬关爱父母
  • 13. 妈妈是我的好朋友,我在学校受了委屈她就安慰我,逗我开心;我有不会做的作业,她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了她才放心。爸爸是我的好伙伴,他常常陪我下棋、打羽毛球、做游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这段话说明了( )
    A . 孝敬长辈就是要倾听他们的心声 B . 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 C . 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是现代家庭的重要内容 D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和朋友
  • 14. 临近考试,作业负担进一步加重,父母还要求小明多做课外作业。为此,他对父母大发脾气。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小明应尊重父母,积极与父母沟通 B . 青春期逆反心理是不可调控的 C . 是否做课外作业,要听老师的 D . 初中生自主能力增强了,不必听从父母的安排
  • 15. 燕燕是一个健谈、开朗的七年级女生,每周周末放学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电话逐个向同宿舍好朋友报平安,这引起了燕燕妈妈的注意,燕燕妈妈经常偷听她们的电话,为此,和妈妈大吵了一场后,燕燕不再理睬妈妈。对这件事的正确看法是( )
    A . 燕燕交朋友通电话是正常的妈妈管得太严了 B . 燕燕已经上中学了,不应再受妈妈管了 C . 燕燕还是未成年人,不能交朋友 D . 燕燕和妈妈的冲突是爱的冲突,是正常的燕燕应该理解妈妈
  • 16. 如下图,超限效应在处理家庭关系上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父母对子女的批评教育是错误的     ②子女的逆反心理是一种有害心理

    ③家庭教育要注意分寸,把握火候     ④构建和谐家庭需要讲究教育之术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7. 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拨动了成千上万听众的心弦。歌词“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启发我们( )
    A . 要以良好的心态而对家庭的变化 B . 要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C . 要听父母的话,绝不能违背父母的意愿 D . 要与父母进行有效交流和沟通
  • 18. “上网”“报班”“玩伴少学习压力大”…“00后”的孩子,呈现出与“70后”“80后”不一样的新“成长的烦恼”。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则抱怨如今的孩子“不好管”“不懂感恩”“不理解父母”等。针对上述情形,孩子和家长之间应( )

    ①相互理解,积极沟通    ②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③顺其自然,各行其是    ④换位思考,平等交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9. “任性”就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最近有媒体报道:有的孩子因为生活中的小矛盾,“任性”地选择离家出走。这种做法( )

    ①极不可取,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安全隐忠

    ②是不会与父母沟通的极端行为

    ③可以争取自己的权利,保护自己的自由不受任何限制

    ④应该引起社会、学校、家庭的关注,加强对青少年心理疏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0. (2017七上·大石桥期末) 上了中学后,总是觉得自己“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对父母的话也不那么爱听了,遇事往往想自作主张。你认为“长大了”的重要标志是(    )

    ①能理解父母的期望与关爱        ②经常以强硬的态度与父母顶撞

    ③能做到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    ④行为的目的性增强了并能做到自律、自省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60分)
  • 21. 为了表达对老师的祝福与敬意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光明中学举办了“我爱我师,感谢恩师”系列活动,请你参与进来,完成以下任务:
    1. (1) 师生交往的良好状态是什么?
    2. (2) 我们的成长与成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请你说说老师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作用?
    3. (3) 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我们应该怎么做?
    4. (4) 在现实的校园生活中,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呢?
  • 22. 七年级(2)班会定期进行“师生交流会”。在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有同学针对教学模式提出建议,有同学希望老师多多鼓励也有些同学对奖惩等班级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议…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大多被老师们接受。同时,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同学们也欣然接受。在这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下,七年级(2)班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师生之间关系融洽。
    1. (1) “师生交流会”体现了一种怎样的师生关系?
    2. (2) 请具体描述一下这种师生关系。
    3. (3) 为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请你提出几项建议。
  • 23. 过去每逢春节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包红包,一家人其乐融融。现如今,孩子们都在摇微信、抢红包、QQ聊天,长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
    1. (1) 材料主要说明了什么?
    2. (2) 针对材料中的现象新春佳节与亲人相聚时,你会怎么做?
  • 24. 某中学对300名七年级学生在家庭里与父母交流沟通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如下:

    沟通情况

    经常和父母交流

    偶尔和父母交流

    交流很少

    从不和父母交流

    人数

    30人

    66人

    90人

    114人

    比例

    10%

    22%

    30%

    38%

    1. (1) 这个问卷调查的结果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你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哪些?
    3. (3) 你认为作为子女该怎么办?
  • 25. 材料一:小明上初中后,经常在课堂上偷玩手机老师将情况告诉小明的父母后,小明的父母把小明狠狠批评了一顿,小明认为爸妈太严格了,一气之下摔门而去……

    材料二:小静最近很苦恼,上周爸妈因为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到现在都没有和好。小静回家后只敢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变得死气沉沉……

    1. (1) 和谐家庭对家庭成员有哪些要求?
    2. (2) 影响家庭和睦的因素有哪些?你有什么解决对策?
    3. (3) 当家庭成员之间产生矛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