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23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阅览室里贴有四张图幅相同的地图,按内容由详到略排列的选项是(    )

    ①婺城区地图    ②中国地图    ③浙江地图    ④金华地图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③② C . ②①③④ D . ②③④①
  • 2. 水是生命之源,每个人都离不开水。下列地理区域对水的感谢词,贴切的一项是(    )
    A . 安第斯山区:感谢你,“水”!我们的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B . 内蒙古:“水”,感谢你!正因丰盈的你,我们才能发展灌溉农业。 C . 日本:“海水”,感谢你!因为环绕的你,我们才能发展海洋牧场。 D . 巴西利亚:感谢你,“水”!你为我们种植小麦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条件。
  • 3. 2018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拳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读“金砖五国”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金砖国家”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全部位于北半球 B . 全部位于南半球 C . 图②所示国家主要位于低纬度地区 D . 图③所示国家主要工业区大多分布在非洲部分
    2. (2) 以下四个城市建筑物中位于莫斯科的是(    )
      A . B . C . D .
    3. (3) 若浙江省从图⑤所示国家进口铂、铬等矿产,从节省运费的角度考虑,货船的最佳航行路线是(    )
      A . 开普敦-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洋-浙江 B . 开普敦-大西洋-德雷克海峡-太平洋-浙江 C . 开普敦-大西洋-巴拿马运河-太平洋-浙江 D . 开普敦-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太平洋-浙江
  • 4. 虽然与野兽朝夕相伴,却没有捕杀动物的习俗,也从不吃野生动物的是(     )
    A . 印第安人 B . 吉普赛人 C . 马赛人 D . 阿拉伯人
  • 5. 下图为某大洲沿100°E的地形剖面示意图。据此判断,该大洲(    )

    ①主要分布黑色人种                ②在七大洲中面积最大

    ③使用人数较多的语言是西班牙语    ④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农业生产受自然和人文条件影响均较大,与下图中字母甲所示区域的农业生产相匹配的场景是(    )

    A . B . C . D .
  • 7. “循地求理”是地理学习中的基本方法。造成下图该山脉从山麓到山顶自然景观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类影响不同 B . 经度位置不同 C . 海陆位置不同 D . 海拔高度不同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由湖南地图出版社与湖北省测绘学会共同编制的竖版《世界知识地图》是对传统横版《世界地图》的一种突破,这意味着使用了400多年的横版地图不再“一统天下”,在地图制图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 (1) 中国位于洲。(填字母)
    2. (2) 图中B大洲为,该洲与A大洲的分界线是
    3. (3) 图中表示纬度最高的大洋是,面积最大的大洋是,跨经度最大的洋是。(均填序号)
    4. (4) 世界七大洲中,发达国家最多且平均海拔最低的大洲是(填字母),该洲人种主要是;位于E洲,人口总数居世界第三的国家是,该国居民主要信仰教。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巴基斯坦是传统的农业国。印度河流经巴基斯坦,冲积形成印度河平原,成为该国重要的灌溉农业区。近年来,该国旱涝灾害频发,加之农业技术落后、农民素质不高,农业发展面临挑战。

    1. (1) 据图描述巴基斯坦年降水量的总体空间分布特点。
    2. (2) 认清图中示意的巴基斯坦某重要经济作物,结合材料分析种植该作物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针对巴基斯坦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有同学指出可以到“干旱的宝地”取经,说说你的看法。
  • 10. 阅读图文,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说泰国

    材料二:曼谷是泰国首都.位于湄南河三角洲,气候宜人荣色优美,人口l200万。当地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特有文化吸引国外游客,建立了具有泰国生活特色的水上集市,一条条载有新鲜果蔬、各色小吃的商船在河中穿梭,让游客垂涎三尺。

    1. (1) 写出图1使用的定向方法及湄公河的流向。
    2. (2) 根据上述图片与文字,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曼谷水上市场热闹繁忙的成因。你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